今天去看了《海贼王·红发歌姬》。全场很多歌曲,音乐很有感染力,从欢快到愤怒到癫狂再到哀伤,我这种外行也是感受得到的。

伴随着音乐,我看得有点流泪,为主人公UTA乌塔。我想,孤独的孩子是比较容易走上歧途。


(⚠️剧透预警)


红发海盗团在一次冒险中获得大丰收,不过在他们打开财宝的时候却看见里面有个小婴儿,她就是乌塔。


红发杰克收养了乌塔,从此乌塔就成了海盗团的一员。小时候的乌塔还和路飞比赛,看谁更胜任海盗。乌塔对自己的父亲是非常认同和爱着的。


可是成年后的乌塔却开了一场盛大的演唱会,她要把所有的人带到一个没有海盗的歌的世界。她恨透了海盗。


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呢?


原来乌塔有着天籁般的歌声,从小只要她一唱歌,所有人都会陶醉得出了神。


为了不辜负这天赋,杰克带着小乌塔来到了音乐岛。杰克问乌塔是否要留在岛上深造,乌塔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她更想和大家在一起。杰克也答应她: 明天大家一起走。


可是第二天当乌塔醒来,整个音乐岛在一片战火中成了废墟。岛上只剩下她和唯一幸存者音乐岛国王。


杰克抛弃了她,把她扔在了音乐岛。更过分的是,国王还告诉乌塔,杰克只是把她当作诱饵,利用她吸引注意力,趁机洗劫音乐岛。


被自己最爱的人利用、背叛和抛弃是什么滋味?小乌塔还来不及消化,就陷入了无边的孤独中。


岛上只有她和老国王,所有的哀伤都无处诉说。


在情难自禁的时候,乌塔会哼唱关于大海的歌。她思念红发海盗团,她的爱始终是多于恨的。


朝夕相处的人怎么能轻易就抛弃,恐怕她想不明白,也不想去想。


这个有泪点的地方,其实也是我困惑的地方。


当初杰克把乌塔留在岛上的真相并不是那样的。而是乌塔的歌声触动了恶魔乐谱,恶魔出来屠戮了音乐岛。


杰克为了不让乌塔认为自己是罪恶的,于是让国王编造了谎言。为了不浪费乌塔的天赋,依旧把乌塔留在了音乐岛。


看,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结果却造成了最坏的结果。


前几天读《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音乐老师》的时候,读到在莫扎特的故乡有许多中国小琴童。为了不辜负孩子的天赋,父母们早早地把孩子送到了音乐之都,这些孩子在那里落寞地独自吃饭,面对在异乡的生活。


或许《红发歌姬》也是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面对一个有潜能的孩子,是选择让他跟在自己身边碌碌无为,还是选择让他远离父母施展才华?


乌塔的孤独深深触动了我,让我感到很沉重。连她反叛这个世界的方式,都是要建造一个歌的世界,要把所有人留在这里。可见她多么孤独,多么想和人群在一起。


这个庞大的人数就像在展示一个形象的补偿机制。


就像有的人小时候饿着了,长大了要疯狂地吃; 有的人小时候穷着了,长大了要许多钱钱钱; 有的人小时候很缺爱,长大了需要很多爱。


而乌塔太孤独了,她要全世界的人都和她在一起。


而或许,她要的只是杰克,只是红发海盗团的那几个人。


如果当初没有被抛弃,她也不需要如此癫狂了。



航海王:红发歌姬ONE PIECE FILM RED(2022)

又名:航海王:红 / 海贼王:红 / 海贼王剧场版15 / 航海王剧场版:红发歌姬(台) / 海贼王2022 / 航海王剧场版15 / 航海王2022

上映日期:2022-12-01(中国大陆) / 2022-08-06(日本)片长:115分钟

主演:田中真弓 中井和哉 冈村明美 山口胜平 平田广明 大谷育江 山口由里子 矢尾一树 长岛雄一 宝龟克寿 名冢佳织 津田健次郎 池田秀一 田原阿尔诺 土门仁 小林通孝 小野健一 斋藤志郎 神谷浩史 高户靖广 森久保祥太郎 土井美加 永野广一 太田真一郎 泽木郁也 置鲇龙太郎 立木文彦 佐佐木诚二 进藤尚美 绪方贤一 野田圭一 平野正人 园部启一 增谷康纪 

导演:谷口悟朗 / 

航海王:红发歌姬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