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10多年来都不看剧场版的老粉,其实我是抱着一种不甚在意的心态去看的。尽管中间有很多部分自己看得都快睡着了,但最后30分钟里,我还是哭得稀里哗啦。

一个疯狂想要创造美好社会却误入歧途的执拗少女,一首首无力却又不断孕育美好愿望的希望之歌,看完这一部《红发歌姬》,其实内心百感交集。我熟悉的海贼是真的变了,几乎没有笑点,但是其中所表达的内涵还有精神又似乎还是原来那个的味道……

从鱼人岛开始,我在看的时候会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就是创作者对于平等、和平等的渴望与追求,(此前更多是对于梦想还有自由)。里面的很多人物都在为这个平等和和平奔命,甚至不惜牺牲自己,例如白星的母亲——鱼人岛的皇后。此前在夏波蒂诸岛路飞打天龙人的时候这种感觉还没有那么强烈。但是现在在《红发歌姬》这里,我又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可能在创作者的心里,有一个乌托邦社会、有一个十分美好的大同社会,是人类一直以来都在追求的那个终极梦想,虽然就现在来说,任何人想强行创造都将会是一场闹剧,但是这并不妨碍人类去设想,去追求,去一遍一遍地歌唱。许多人会觉得:“啥?期待了这么久,就这?”对于影片中“过长的”、反复出现的歌曲非常地失望,但是我认为这就是一种表现形式,就是一种感情的自然流露。就像《诗经》中的一咏三叹,诗歌中的复踏,回环往复,那种对于所求的执着就会传递出来,为人所感,甚至起到“余音绕梁”的效果,影片结束后,我还沉浸在其中很久,一晚上不能平复。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这部影片在故事的叙述上有某种不对劲,但我说不上来。因为在最后30分钟里我哭得稀里哗啦的时候,我居然还有一半的脑子在思考:我在哭什么?是不是在强行煽情而已?这个故事叙述是这样的,值得吗?不过后面的时候我就不再纠结了,放任自己被某种感动淹没,人类的某一些美好愿望是不容质疑的,这一次,我依然愿意为海贼买单。

乌塔跟路飞一样暴打天龙人的那一瞬间我真的笑出了声,不愧是能一起玩的伙伴,简直就是同一种人!乌塔把所有人都淹没,世界只剩下海面的那一幕也真的震撼到我了,一种绝对静谧和孤独与之前的狂欢、还有乌塔的心满意足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心疼、窒息。最后是片尾曲,整个世界都听到了乌塔的歌声,人们在乌塔的歌声里幸福,这一幕幕地真的让人好感动!不过,画面停留在无言的分道扬镳与各自启程中,又是另一种五味杂陈……海贼呐,真的每次都在我快脱坑的时候又让我在坑里躺得死死的。

(最后再小声碎碎念:鬼岛的更新速度加上剧情,我真的快脱粉了救命,哭唧唧)


航海王:红发歌姬ONE PIECE FILM RED(2022)

又名:航海王:红 / 海贼王:红 / 海贼王剧场版15 / 航海王剧场版:红发歌姬(台) / 海贼王2022 / 航海王剧场版15 / 航海王2022

上映日期:2022-12-01(中国大陆) / 2022-08-06(日本)片长:115分钟

主演:田中真弓 中井和哉 冈村明美 山口胜平 平田广明 大谷育江 山口由里子 矢尾一树 长岛雄一 宝龟克寿 名冢佳织 津田健次郎 池田秀一 田原阿尔诺 土门仁 小林通孝 小野健一 斋藤志郎 神谷浩史 高户靖广 森久保祥太郎 土井美加 永野广一 太田真一郎 泽木郁也 置鲇龙太郎 立木文彦 佐佐木诚二 进藤尚美 绪方贤一 野田圭一 平野正人 园部启一 增谷康纪 

导演:谷口悟朗 / 

航海王:红发歌姬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