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NBA总决赛正如火如荼的进行,才结束的第四场,勇士客场挑翻凯尔特人,两队大比分重回同一起跑线。

此役勇士当家球星库里发挥神勇,怒砍43分带队取胜,他的表现如同初入联盟时,球探报告写的一样:他是个非常自信的射手,尤其比赛焦灼时更敢于出手,在防守端聪明狡猾,有很强的取胜欲望。

不得不说球探的眼力都很毒,当年的报告就已经把库里的特点介绍得详尽准确。

在NBA中各队都活跃着不少球探,他们去往世界各地招兵买马,只为找到最出色适合球队的球员。

今天分享的电影主人公同样是一名NBA球探,但他是一个不太如意的中年球探,这就是最新篮球电影《必胜球探》。

故事的主人公斯坦是一名留着络腮胡的中年大叔,由著名演员亚当·桑德斯饰演。电影中他兢兢业业地做着球探工作,一年四季在全球各地飞行,见过很多不错的球员,却因为年龄、人品、性格、实力等因素没能入他的法眼。

好不容易熬到球队老板对他重用为球队助理教练,然而随着老板的突然离世,斯坦对未来美好的愿景也化成了泡影。

接任的人还是与自己不对付的老板儿子,新老板让斯坦重回球探岗位,帮助球队寻找新球员。

迫于老板的威严和生活的压力,斯坦重新坐上了去海外的飞机,在西班牙他阴差阳错地遇见了建筑工人阿博。身材高挑、球技娴熟加上适龄的要求,他几乎就是斯坦梦中的天才球员。

当然事情并不会如此顺利,阿博曾有一段曲折的过去,在未经球队同意的情况下,斯坦自作主张将这名天才带回美国。

带着阿博刻苦训练,赌上了阿博和自己的未来,在历经各种挫折后,阿博变得心智成熟、球技过人,带着热爱终于实现了自己的NBA篮球梦。斯坦同样也获得了自己梦想的职位,重回教练团一员,虽然两人已不在同一球队,但在比赛前相互致意仍令人心生暖意。

这部《必胜球探》的整体故事结构,完整且一波三折,虽然没有脱离体育电影的俗套设定,例如初出茅庐深受打击,到关键节点意外发生,或者情绪不稳定导致偏激等等。却凭借真诚与对体育运动的热爱,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在现实中也许不会出现电影中多年难遇的篮球天才,随随便便就能和NBA球员打得有来有往。剧情虽然是虚构的,但是他们对篮球的热爱丝毫不假,为了站在更高的舞台而努力拼搏挥洒汗水,热爱永远比天赋更重要。

电影还有个令人喜爱的原因,就是出现了大量现役的NBA球员与曾经的联盟巨星传奇,大牌云集拉近了观众与故事的距离。同时还有向科比致敬的元素,凌晨四点起来跑步训练。

其次作为球员出身的阿博和电影中饰演坏男孩的爱德华兹,都给观众带来不少惊喜,前者的成熟蜕变鼓舞着人心。而后者的垃圾话和球痞形象,成功地激起观众愤怒厌恶,恰恰是这一点也反映出爱德华兹演技到位,文体两开花果然很有道理。

在电影结尾阶段,还有个小细节很有意思,此时的阿博已经通过选秀进入了联盟打球,斯坦同样也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助理教练职位。分别代表各自球队的二人在赛前问候近况,而短暂的寒暄后阿博继续投入赛前训练,斯坦则是把自己的球员喊来耳语防守阿博的诀窍,这个结局堪称完美。

二人的赛前准备活动,恰恰反映了竞技体育该有的样子,无论交情多深,在球场倾尽全力的进攻与防守,才是对比赛最大的尊重。

愿每个热爱篮球的孩子,都能像他们一样,无论身处何地,身为何职,都能为了心中的热爱永远拼搏、永远积极!


必胜球探的影评

DGT
DGT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