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头看到大马杨已经习惯了,毕竟是经演过能跟John Vick对打数回合的男人,那片里台词更多更好玩。 男主出现,开口那标准的西语跟真职业球员的球技与身高, 我在想来自西语世界的大个子好像就是埃尔南戈麦斯了。后面字幕一看真是本人出演。演技真是惊喜。这哥们现在NBA打的可不比反派一号爱德华兹,人家都季后赛主力了,西班牙小哥我记得在掘金待过一阵,现在一查在爵士,今年总出场时间真的不多。

闲篇翻过,说正经的,我碰巧既是多年影迷又是老篮球迷,本片剧本这电影世界逻辑太鲜明了,去硬套篮球世界,看起来有点怪怪的。球探街球场偶得好苗子,这有点艺术夸张,但也还过得去。很像采访里导演最喜欢得桥段:海选一堆演员,一眼看中了某某素人,觉得他就是那个角色。后面球探叔为了推销好苗子,就开始各种找熟人朋友安排“试镜”了。Bo Cruz小哥自来了美国,全是自己训练,影片里甚至连一场正经比赛都没打过,什么联合试训啊,分组训练啊,充满着试镜的既视感。在业内人士观察下表演一段,然后大拿们点头称赞,嗯嗯不错,就选你了,典型的电影界逻辑。

这里面逻辑的差异,在于电影文艺界文无第一,马丁西科塞斯一定强过斯皮尔伯格?小李子做男主这片就一定成功,马特达蒙主演就一定不成功?很难说,所以很多时候只能成功之后事后追溯,我当初第六感,一眼看中这主角。篮球界武无第二,篮球赛规则没有平局一说,最后一定分出个胜负。奥运会淘汰赛单场定胜负可能还有点偶然,NBA那种82场联赛加四轮7场4胜制的淘汰赛,真是彻底用比赛分了输赢。训练里再逆天,正式比赛打不出来也白搭。好的苗子会不断晋升比赛级别,直至最高水平的舞台。就像片里客串出场的卢卡,低年级的时候因为打的太好就升组打高年级,十六七岁就升组出国去了西班牙联赛,再过两年就又升级到NBA,这两年已经是季后赛唱主角的级别了。

还有个人与集体的问题。我始终认为篮球作为集体运动,脱离了队伍讲单人是有缺失的。 但这个电影展示的那些训练赛桥段特别喜欢超浅焦把镜头聚集到主角跟1V1的对手两张脸上,完全跟场上剩下的8个人脱了勾,实在是有些背离运动本源。当然现在美帝篮球圈确实是有些个人主义泛滥,比如G联赛点燃队哈哈哈。

P.S. 亚当桑德勒的西语垃圾话有点意思,开场男主马略卡街球场西语垃圾话也说的挺溜的,说起来这两段用词还略有不同,美帝人大概率是从墨西哥裔那学来的,跟我男主大马德里正统castellano音不可同日而语(大雾)。男主一家英语未免太好了点,果真是因为马略卡岛太国际化了?

补充:看了今年nba选秀新闻,千禧一代球员真开始玩这种就不打正经比赛,老子身高臂展弹跳天赋溢出,经济公司造势让你选我的套路了啊.....是我观念老化了。小曾说要拍续集可以找我了。

又补充:听一个西语播客也在吐槽这个电影里的大雾西班牙场景:马略卡岛那边其实全是富豪度旅游假区,鹅国寡头的跟马姓商人的游艇都停那边,那些贫民窟街球场景看起来很违和。二是工人阶层背景的男主一家英语太好了完全不符合板鸭那边人均英语奇差的现状。


必胜球探的影评

DGT
DGT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