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胜球探》中,原本是一名建筑工人、但其实拥有超强篮球天赋的博·科鲁兹被身为NBA76人队球探的主角斯坦利在西班牙野球场中发现,随后斯坦利带上他登陆美国,以成为NBA球员为目标、准备用他的篮球实力震惊世界。

但博的成名之路却没有想象中那么一帆风顺。

虽然拥有顶尖的篮球实力,他却还没拥有职业球员需要的其他素质。

有过暴力前科、嗜好垃圾食品、挥霍无度都是他身上的潜在麻烦,而最大的问题,则是他的心态不够稳定,过于脆弱敏感。

博原本只是一介普通人,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站在聚光灯下的大舞台,他的一举一动都会被众人观察、放大。

于是,在斯坦利对他期待满满的第一次试训比赛上,他彻底发挥失常了。

紧张的情绪让他在攻防两端频频失误、不知所措,聚光灯和周围的观众在他眼中晃动、令人目眩,博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篮球砸在木地板上的砰然声响宛如他加速的心跳,对手——今年选秀高顺位预定、同样也是篮球天才的克米特满口的垃圾话挑衅更让他无所适从。

他经历了最糟糕的一个夜晚,搞砸了一切。

但斯坦利并没有放弃他,博是斯坦利眼中未经雕琢的钻石原石,是未来的篮球巨星,更是他曾经做过后来却因为手受伤而不得不放弃的篮球之梦的投射,他不允许他放弃篮球,放弃比赛。

斯坦利当面怼了76人队的新老板,辞掉了球探的工作,亲自当教练去培养博。

费城是伟大的励志电影《洛奇》的背景,而博也开始了一段洛奇式的热血篮球特训。

斯坦利效仿科比著名的“凌晨四点的洛杉矶”理论,每天在天还未破晓时叫博起床,在四周一片漆黑宁静的黎明之前,带着博冲刺费城知名的长上坡,锻炼他的体力。同时他也在球场上仔细打磨博的各项篮球技巧——投篮、传球、防守,还有最重要的,心理抗压能力。

由于联合选秀已经没有名额了,斯坦利的女儿想到了一招天才的主意,通过新时代的直播,去展现和炒作博的篮球实力:他在野球场上发起了篮球挑战,只要能和他过招,并在他面前投进一球的,即可获得上百美刀的奖励。

这项充满话题度的挑战瞬间红遍全美。

在直播间里,博的篮球水平让观众们目瞪口呆,他仿佛无所不能,长臂遮天蔽日,能挡住任何的投篮,而他两米多高的大个子身材,也并未影响他的手感,他能从球场上任何一个位置轻易命中三分钱。

新的怪兽降临了。

挑战持续升温,费城之子艾弗森、超级新人东契奇、TNT评论员奥尼尔、巴克利……等众多NBA巨星都对博大加赞赏,甚至还有职业球员进入球场,和博一较高低,博的表现也丝毫不逊职业选手。

博的名气被炒热了,他成为篮球界的当红炸子鸡,斯坦利也如愿以偿,帮博争取到了参加NBA联合选秀的入场券。

然而,在众人的无数期待呼声中,博再次搞砸了。

这一次他的失控情况更加恶劣,甚至可能直接断送他的篮球职业之路。老对手克米特在球场上再次对博发起了Trash Talk攻势,他嘲讽了博在比赛现场观战的家人和女儿,而女儿正是博最大的命脉与软肋,被激怒的博挥拳打倒了克米特,然后直接放弃比赛,离开了球场。

看到这一幕,我想所有的电影观众都会和我一样,对博非常失望吧。说好的情绪管理,说好的心理素质的锻炼呢?此刻一切都成了空,博犯下了篮球场上最不可容忍的错误,而且两次都是倒在同一个理由上。

电影这一段剧情编排,确实很反体育励志电影的套路,出乎了观众的意料,但也让电影下半段的观感变得很不合理而莫名草率。

之后,原本已经准备搭飞机返回欧洲的博,还有无比沮丧的斯坦利,却又突然获得了一线生机。

由NBA名宿、各队老板组织了一场媒体无法参与的特殊比赛,比赛有类似纽约市长法克吹杨这样的大牌球员参加,而博也得到了最后一次机会,他将有机会和现役NBA球员在真正的赛场上过招。

这一场比赛,他发挥出色,一无所有的他已经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他将老对手克米特防死,证明了自己。最终,博终于赢得了NBA职业球队老板的认可,正式进军NBA,地球上最顶级的篮球职业联盟。

电影结局,博加入了NBA的凯尔特人队,首发登场,而斯坦利也如愿以偿,成为了76人队的助教,带着恩比德等巨星,这对情同父子的师与生,在赛场成为了对手,电影就此结束。

老实说,电影的前半段很好看,虽然是比较老套的励志故事,但确实很热血。而自从博参加联合选秀比赛后,我对电影故事的发展就只觉得很莫名其妙了。

博的第二次失控暴走显得很不应该,前面的努力及铺垫就此功亏一篑。

而博如何进入NBA的过程,也非常敷衍,与他的努力完全对应不上,感觉就是强行加在角色身上的金手指。

最后,博只是成为了NBA球员,电影就此戛然而止,他也并未像斯坦利在电影最开始烘托的那样,“他会成为NBA里最好前十位选手”那样,为观众带来更多更炸的高光表现。

如果不是今年欧锦赛“博·科鲁兹”的表现,这部《必胜球探》在我心中也就仅此而已了——

虎头蛇尾,泯然众人。

电影的下半场,原来是在现实当中。

现实中,扮演“博·科鲁兹”的胡安·埃尔南戈麦斯是西班牙国家队球员, 1995年9月28日出生于西班牙马德里,在2015-2016年获得西班牙联赛的最佳新人。而那也是他篮球生涯在此前仅有的最辉煌时刻了。

2016年,他正式登陆NBA,被丹佛掘金队选中,随后,由于表现平庸,现实中的“博”流离失所,在短短的6年里,被交易了6次,从丹佛高原,被送到寒冷的明尼苏达,然后是孟菲斯灰熊,之后是电影里他加入的凯尔特人队,随后是马刺、爵士和目前的多伦多猛龙队。

尽管他可以安慰自己,NBA是地球上最强的500个篮球运动员,能进入NBA,就已经足够证明他的顶尖实力,还有上百万的年薪,是彻头彻尾的成功人士。

但对于任何一名有追求的职业运动员来说,这样的NBA生涯显然是非常辗转不顺的,没有荣誉,没有总冠军,没有数据,他只是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色球员,甚至常常被嘲讽为“饮水机看守员”,只能在垃圾时间上上场,平常更多时候都只是坐在场下,为队友摇毛巾呐喊助威。

今年欧锦赛开幕,胡安,也就是“博”回归西班牙国家队,开始为祖国征战。

这也许是历史上受到最高关注度的一届欧锦赛,因为有众多NBA当前一线大牌巨星的参与,比如包揽了NBA近4年MVP的字母哥、约基奇,当前最红的新一代NBA顶流、同样有在《必胜球探》里出镜的斯洛文尼亚篮球巨星卢卡·东契奇,常年一防的法国悍将戈贝尔……同时,这也是许多中国NBA球迷第一次感受到——“卧槽,原来欧锦赛比NBA好看多了”。

因为比赛节奏、吹罚尺度、为国而战、一场定胜负的buff加持,2022年夏天的欧锦赛显得异常热血动人,众多传奇一样的比赛不断上演:“芬兰司机”马尔卡宁的超神发挥、字母哥约老师东胖子三驾马车的轮流开挂、法国队屡次逆天改命上演奇迹……但所有一切的一切,笑到最后,拿下本届欧锦赛最大胜利的却是没有了加索尔兄弟后、被认为已经沉沦的西班牙队和埃尔南戈麦斯兄弟。

北京时间9月19日,西班牙男篮88比76击败法国,夺得2022年欧锦赛冠军。

哥哥威利·埃尔南戈麦斯以场均17.2分,6.9个篮板的数据当选本届欧锦赛的MVP。

而弟弟,也就是我们《必胜球探》的主角“博·科鲁兹”胡安·埃尔南戈麦斯在万众瞩目的总决赛里,打出了历史级别的超神表现,他面对法国队的防守大闸戈贝尔,全场11投9中、三分球9投7中轰下27分,成为了FMVP。

还有比这更传奇的剧本吗?兄弟二人包揽赛事MVP和FMVP的故事,为国家带来了莫大的荣耀。

《必胜球探》这部电影的结局很潦草,但博的比赛在电影结束后,才刚刚开始。

相信今年欧锦赛的表现,以及电影主角光环的加持,会为胡安此前坎坷的NBA生涯,和之后的人生带来新的转机与变化。

樱木花道曾经说过,“我最辉煌的时刻,就是现在了。”

安西教练曾经说过,“直到最后一刻,都不能放弃希望,一旦放弃的话,比赛就已经结束了。 ”

胡安人生里最辉煌的时刻,毫无意外就是今天,欧锦赛最高的舞台上。

但比赛仍未结束,终场哨声响起前,再渺小的人物,只要还站在场上,就还有书写新传奇的可能性,这就是我们热爱竞技运动的理由。

最后,有趣的是,电影里扮演反派(其实也称不上反派啦,讲垃圾话、搞对手心态是很正常的行为,很多NBA巨星都是垃圾话高手,比如加内特、大鸟伯德等),作为博的对手的克米特,现实中扮演者是森林狼队当红新星安东尼·爱德华兹(爱称为“华子”),2020年的NBA选秀状元,一名冉冉升起的超级新星,今年休赛季却惹上了大麻烦。

因为在INS上发布了涉及排斥LGBT的言论,触及当前国外最严峻的舆论环境,他遭到了大规模的国外网友的怒喷,NBA联盟和森林狼队也明确表示会对他的言论进行处罚,刚代言的各种商业合同、雪碧什么的也可能面临解约,效应不断扩散,后果很是严重。

一边是主角“博”的生涯巅峰时刻,一边是反派“克米特”生涯最受非议的黑暗时刻(虽然是自作孽),今年休赛季,《必胜球探》里的两个主角迎来了判若云泥的待遇。

电影的故事仿佛照进了现实,这才是一件最有趣的事。


必胜球探的影评

DGT
DGT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