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君君电影院],ID:TVwanda
今天推荐的这部片评分并不高,口碑也不算好,即便尺度大、血浆到位、话题足,也没有太惊艳。
但我却依然想要推荐给你们,因为影片隐藏的那些内涵:
《东京食尸鬼》 I 2017
豆瓣:6.1



君君鉴片
《东京食尸鬼》
适用人群:恐怖片爱好者
推荐理由:重口味下的内涵故事
时 长:120min
推荐指数:★★★★
这是一部根据同名漫画改编的真人版电影,与14年的真人版《寄生兽》一样,讲的都是一个傻小子在变成半人半怪之后,成长的故事。
男主金木暗恋咖啡馆女神,却在约会途中被女神一口咬掉了一块肉。



女神还非常欢喜的表示肉的味道很美味。



金木懵逼了,咋回事?我女神咋还吃人肉呢?
还没缓过神来,女神就亮出了她的超级酷炫“大章鱼爪”。
这下金木傻眼了,原来她就是食尸鬼——一种靠吃人生存的生物。
他们住在东京,长的与人类一样,攻击人时不仅眼睛会变红,还会从身体里长出“手脚”。
金木本以为难逃一死,可女神最后却被一块建筑物砸死。



奄奄一息被送往医院的金木,最后只好移植了女神的心脏才成活。
但同时也继承了女神食尸鬼的习性——只吃人肉。
平时吃的食物,现在吃一下都要了半条命。



自此,金木这个半人半怪的“混血儿”开始在人类的世界艰难求生存。
但有一群自称“搜查官”的人总想着毁灭食尸鬼,他们制造对付食尸鬼的武器,还把死掉的食尸鬼秘密送去做实验。



与这批人抗衡的,是一个食尸鬼群体。
这个群体隐蔽在一间咖啡屋里,与人类和平相处,金木最后也投靠了进来。
他们并没有主动吃人的习惯,而是选择自杀而死的作为主食,吃前还会祭拜。



但人类从没给过他们生机,只有接连不断的杀戮。
对人类而言,食尸鬼是不应该存在的生物,必须完全毁灭,否则这个世界就乱套了。






即使有些食尸鬼从没害过人,却还是被无情杀害。
在这部影片里,必须要承认是的,人类主宰世界,食尸鬼是弱势群体。



他们彼此不安,彼此威胁,紧迫感让每一个生物都觉得死亡或杀戮才是生存下去的两个选择。
对彼此深深的恐惧和强烈地想活下去的欲望,就注定了另一方就必须死。



为了生存,人类与食尸鬼间终有一战......
说实话,这部影片缺点很多。
第一,特效太五毛。
漫画中光彩夺目的食尸鬼武器——赫子和赫包(类似于人类的第三只手),电影里成了低配版的加勒比章鱼。



(从屁股破壳而出的大尾巴)
还有人类引以为傲的对抗食尸鬼的武器——昆克,看起来也就值三毛钱吧。



(像蛇一样扭动的顶级武器)
第二,剧情进展太慢,略显拖沓。
跟同类型的《寄生兽》相比,明显主线推进太慢。
演技略浮夸,一个热血青年的成长,不是靠嘶吼体现的。
主角在人与食尸鬼之间的性格转变处理的也很突兀,比较套路化,没有新意。



(莫名其妙的训练)
但君君凭着细微的观察力,依然感受到了导演想要呈现的关于人性善恶本源的探讨,只是篇幅很少。

什么是正义?
影片中搜查官们毫不留情的疯狂残虐食尸鬼,以贯彻自己所坚信的正义。
其中一对食尸鬼母女,虽然不是人类,但从没主动作恶过。
过着并不干扰人类社会的隐居生活,他们理应得到生存的权利。但最后呢,母亲被搜查官无情杀害。
对比之下,食尸鬼就是绝对的“恶”,搜查官就是绝对的“正义”吗?



因为食尸鬼“不是人”,会对人类“有威胁”,所以无论如何都要驱逐干净。

如果这也算是正义,那这种正义和罪恶几乎已经要画上等号了。
什么是善恶?
影片中的男二是名搜查官,他很想保护人们不再经历任何来自食尸鬼的威胁。
所以他很努力的工作,认为彻底消灭所有食尸鬼就是对这个“错误”世界的修正,这就是他坚信的善。






而我们的主角是个半人半鬼的异类,从软弱受压迫到决心变强反击,从一个平凡而弱小的人类,一下成为了拥有强大能量的“混血儿”。
他经历了深刻的自我认知,才对两个物种有了全面的认识。
如果食尸鬼所做的事,一定是错误的。

但我也不认为,你们是正确的。



如何生存?
对于只想安生在这世上的食尸鬼而言,吃人就是他们生存的最基本条件。






从生物进化论等理论来看,食尸鬼与人类是猎物捕食者和被捕食者的关系。
而现实中人类却是食物链的最高端,人类猎杀其他生物作为食物,如今人类也成为被猎杀的对象,这是多么可怕和好笑的事情。
所以,对被吃的人类而言,食尸鬼的存在就是一种罪恶,想来也是可悲又可笑。
如果有一天,人类真的从食物链顶端摔了下来,可不就是电影里那副欠揍的模样?



东京食尸鬼 真人版東京喰種トーキョーグール(2017)

又名:东京喰种 真人版 / Tokyo Ghoul

上映日期:2017-07-16(富川奇幻电影节) / 2017-07-29(日本)片长:120分钟

主演:洼田正孝 千眼美子 铃木伸之 苍井优 大泉洋 佐佐木希 村井国夫 滨野谦太 柳俊太郎 樱田日和 相田翔子 

导演:萩原健太郎 / 编剧:楠野一郎 Ichirô Kusuno/石田翠 Sui Ishida

东京食尸鬼 真人版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