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来,其实听到雏实讲出题目里这句话的时候,我觉得这部片子就可以算成功了。它的核心,嘛,如果真的有想表现的这个东西的话,大概就是这个了。
东京……的确是我的入坑作,我很喜欢它。但客观上来看,它的确不是一部神作——那种架构、深度什么的,种种专业人士都能头头是道的优秀,它很具有冲击感,但它的确不够优秀。西瓜像个糟糕的医生,找到了被遮掩的伤口,撕开一道最可怕的口子,把病因指出来,却冷眼旁观不去医治,甚至最基本的消毒都不做,你不知道他会不会,但时间一长,不论他会不会,他都是不会。大家都肯定看完有些朦朦胧胧想要说点什么的感觉,但最后只会背那几句不怎么有道理且特别中二的台词。电影给人的感觉,和漫画一样,这后面肯定,也有西瓜的手笔在那里吧,我想。
我不懂专业知识,我对电影的一切半点不了解,我只是作为一个纯粹的观众,一个读过点原作也看了动漫的普通观众,觉得你们把它说得一无是处实在有点过分。也或许是我脑残。
我也感觉这个剧情的分割连接,没有什么特别的艺术性,但演员们太努力了,努力得让你舍不得否定这部剧本可能没写好的电影,它好得很普通,所以我就给了四星。但如果你们批评男主的演技,我就骂你们。我不是特别了解masa,我也没看过多少他的电影电视剧,但他每个眼神每个动作,我都懂他要表达什么,他紧张的时候微微颤抖,说话的语气挣扎着尽量温柔。
可能不是他演得不好,而是你们选择性忘记了金木头发还是黑色的时候的样子。这是我原谅你们批评masa演技的唯一理由。
嗯,电影没选白发金木。我其实很费解。因为如果不是真的想要表达些什么,把名场景堆砌一番,对于商业化来说已经足够,大家对白金木的热情之高涨,官方我想应该不瞎。加之男主这个灵魂人物是作者钦定的,就不得不让人怀疑,西瓜想借电影表达一些漫画没有表达或者表达不清的东西。当然这只是我片面之词,你要说官方抽风我也无话可说。
那,假设真的有,电影想表达什么呢?嗯,不得不说,电影一样没有讲述清楚,这样一下显得那么努力的演员们都太可怜了一点。他们像是被剧本捉弄一样,几乎是拼命的去表演,但他们始终讲不出真正该讲的话,因为剧本没写。反而和那个错乱的世界有一种微妙的契合。当然这也是我一家之言,如果你没有感觉出来,那就骂我强词夺理好了,我不介意。
我曾经想过,西瓜想塑造一个纯粹理想而荒诞不经的实验室,这个思想实验室自然是要讨论人性。人活下去都一定程度上是在啃食他人的生命,那么当这种剥夺达到多大程度,会和活下去产生矛盾呢?人活着太累了,不仅需要食物,还要正义,还要很多很多的正确,我们不断给活着绑上各种各样的筹码,但一旦和最初的筹码产生冲突,我们又几乎都丢盔弃甲,这样的我们,和为了活下去而食人的人形猛兽又有什么区别?但是剧本的确很中二,像个被抢走玩具的孩子哭喊着说出来的梦话一样。
不过另一面剧本其实很认真,很认真地补全了很多很多东西。
比如ccg怎么一步一步追查到雏实一家的,虽然不能硬着去分析,但不那么苛刻地去看也算是很完整很细致的一个过程了,我很喜欢这一段,这一段只在电影里呈现的这么完整。又比如金木到底有多温柔,添加了很多小小的细节,其实远比看到的,他挣扎的场景要多的多。会觉得这个人身体里有根柔软的芽,你毁灭他,他就是无尽的杂草不死,你帮助他,他就为你开花。
剧中像是为了讨好观众,一直在说那句“世界是错误的”,不过好歹剧本也说,“或许我们是不对,但你们也不是完全正确”,这个,比那什么“错的不是我,是这个世界”听起来顺耳多了是吧?多了那么点挣扎的气味,还有些委屈的样子,这里真的很能够感觉到那股温柔。
金木的智商也一直在线啊……只是你们没看见而已,他弱质,但不弱智,这是真的。我说电影。
“世界是错的”。
世界是不是错的我不知道,漫画前面金木说是,后面说不是,矛盾是不矛盾,但解释也不够清楚。而且,世界是不是错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它真的是错的,我们要怎么活下去。这才是我真心想知道的东西。
剧里看起来给了个很正能量的答案,因为电影在一切都没有滑入更深的黑暗的时候停止了。
或许一开始西瓜也并不想讲什么大道理,他只是反反复复剥夺金木生存的条件,然后又强塞给他活下去的理由,像是恐吓一样,说,活着,活着本身就很重要了。虽然为活着而活这个无解的命题从古代就产生一直没解决,他也不惜用黑暗捍卫生命。
所以金木还是活着,他黑化了,就最小限度地活着。
“即使会伤害别人,我也可以活着吗?”
不论是以“正义”为名的“正道”,还是以“爱”为名的“邪道”,其实都在伤害别人。
然后,其实都活着。总有人希望他们活着。
这就是那个答案。仅此而已。
我再重申一遍,如果有人批评演员特别是男主,我就骂你。
以及,我永远喜欢野田洋次郎。

东京食尸鬼 真人版東京喰種トーキョーグール(2017)

又名:东京喰种 真人版 / Tokyo Ghoul

上映日期:2017-07-16(富川奇幻电影节) / 2017-07-29(日本)片长:120分钟

主演:洼田正孝 千眼美子 铃木伸之 苍井优 大泉洋 佐佐木希 村井国夫 滨野谦太 柳俊太郎 樱田日和 相田翔子 

导演:萩原健太郎 / 编剧:楠野一郎 Ichirô Kusuno/石田翠 Sui Ishida

东京食尸鬼 真人版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