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活,被人捡回家的孩子,由于收养自己的东叔儿子东东送了他一盒象棋,从此便把那天当做了生日。从东东那里收到的象棋和墨镜是他遇到守望之前生命中最宝贵的财产。就为了守住这个朋友,他可以为东东做任何事,包括看店没有工资,在仓库狭小的空间里睡觉,畏高还被东东派到楼上搬货,冒风险去赌博为东东赚钱,原谅东东所有的欺骗......

白活不知道为什么父母给他起了这样一个名字,但他不喜欢被别人叫做“阿活”,而只愿意听自己被叫“白活”,因为这时刻提醒他不要白活。

白活的智商很高,情商很低,不会搭配衣服,不会交际逢迎,只跟朋友握手,所以看起来傻傻的,却能在适当的时候用真心的话语关心朋友,对事情也总有自己的看法,比如爱情,就是“喜欢减去关心”——对喜欢的人的心思掩盖住了对朋友的关心。(就是我们常说的,“有异性没人性”喽~~ )

白活认为守望是全家人的主心骨,他是做大事的人,更是自己最重要的人,如果他出事,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所以固执地把守望当做太阳,自己则是围绕其公转的地球。当然他也很珍惜每一个朋友,尽心照顾守望的妹妹,关心智力低下的小强,就连在夜总会上班的咪咪也能帮就帮。

白活有识字恐惧症,却拥有对数字天生的敏感(就是我们俗称的“天才”哦),他本可以将这一天赋用在投机赌博上赚大钱,但却在如此现实的生活中视金钱如粪土,视前途如无物,平生唯一看重的只有友情和亲情,所以守望没打招呼几个小时不见人影时,他很恐慌,到处找寻他,未果,回来后看到守望人已在店里帮忙,便喜出望外而又心疼责备地要求守望以后去哪里都要提前报备,这样做才是家人,由此产生了一条家规——每天定点2个小时全家人一起吃饭。(如果不是因为白活对守望的女友不吃醋,我还以为他喜欢守望呢#^_^#)

守望亲口答应定下的家规使白活开心的不得了,但是第一天守望就迟到了10分钟,白活很失落,状似无理取闹地训导全家人要互相关心、互相倾诉,只要一家人能坐在一起吃饭,自己一个人做所有菜绝对没问题;看到开心和守望总吵架,为了家宅和睦安宁甚至买了貔貅。他就是如此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这个家,自身没有安全感,却给身边人无限安全感。

他喜欢上了卖报的尤然,不知道她得了肺癌,她为了不让白活担心,更不想连累他,刻意隐瞒自己的病情,还在生日时表示忘不了去世的丈夫,白活第一次尝到了心痛的感觉,给尤然和她前夫一人做了一块心形牛排,给自己和她一人做了一块象征肝的牛排,对她说,虽然我不能和你心心相印,但是可以做你的肝,可以帮你分报纸,催供应商发货等等,帮你做很多事的肝。

守望想卖掉24通超市,开始新的投资计划,白活不理解,认为超市犹如他俩的孩子,这样做如同抛弃妻子,守望告诉他,现在做的事都不重要,24只是他们生钱的工具,不要和它产生感情,否则会影响判断和决策,白活都理解了,但还是不愿意“弃子”,一个人独撑着,一天24小时看着超市,和守望各自守着自己的工具,迎合着这个世界,梦想通过努力等待世界来迎合他们的一天。但是守望紧接着遇到了人生中一个很大的挫折,白活依旧温暖地开导他,“世界不迎合你,没关系,我做你的恒星,你做我的太阳,我可以围绕着你一圈一圈绕啊绕的。”

白活不只要一个人撑着超市,为全家人做饭,还要开导遇到挫折的家人。赌马赢到奖金后还不忘送小强一份生日礼物——给他买了一份10万的基金,希望以后即使他们不在小强身边,他也能有所依靠。白活总对帮助他的人说“你是是大好人”,其实他才是。

白活有个刨根问底的性格,守望的很多做法他都不明其原因,甚至是反对的,但他愿意尽一切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进而助他一臂之力,比如卖掉自己的心血——24,为守望的手机生产工厂套现,创造他和于继光合作的先决条件。

守望为一所大房子付了首期想让大家住的舒服点,白活马上说大份的自己供,守望开玩笑地说,“这不代表大间的屋子是你的啊,我不跟你睡同一间房啊......”接下来白活把自己的屋子布置得和守望的一模一样,开心说这样没有他的个人风格,白活却说他要“睡觉,吃饭,上厕所都和守望保持一致,他俩是partner嘛,这样才能尽量贴近守望的思维模式,使两人的合作天衣无缝”(他俩之间的行为和对话有时真是相当暧昧哟(*^__^*) ……)

开心参加舞会很晚被男人送回家,守望看到了很生气,训斥开心不务正业,白活站在开心一边,说第一次见到守望时,守望对于白活来说也是一个陌生男人啊,而且没过多久他俩还睡在同一张床上了呢.(太暧昧了啊,有没有,有没有(*+﹏+*)~ @)

白活,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做得一手好菜,一切以家和万事兴为考虑事情的大前提,像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样,相信守望所做的一切事都是正确的,其实他从头到尾都忘记了自转,他说自己是守望的贤内助,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

Sharon要吞掉创见,白活为了帮守望,二话不说把自己S&R的股份送给了他,守望抱住白活,说他很可爱.(此情此景居然让我嘴角上扬,突然觉得自己莫非变成个腐女了,╮(╯▽╰)╭~~~)

守望患了肾衰竭,白活知道自己的肾可以移植给他时,非常开心,但由于有失去知觉恐惧症,特意提前躺在医院病床上适应环境,克服麻醉的恐惧,并且顶着压力说服Sharon支持他这个决定。白活做完捐肾手术醒来后立马想先去看看守望的情况,可惜他当时不能吃也不能动。(如此情景,觉得有些眼熟,不知道还以为他俩是一对殉情未遂的恋人,有没有,有没有......)

韵姿车祸死亡后守望失去理智,白活说,我什么也帮不了他,我觉得好痛,好痛,真的好痛。(我看他的表情,真的很痛X﹏X)

创见遇到难关,守望拿不出之前借的一千万,Sharon明知如此还要拿守望的支票去银行兑现,白活着急地抢过那张支票撕碎了吞进肚子,脱口而出让Sharon别害守望,被她扇了一个耳光。(可怜的白活,招谁惹谁了这是〒_〒......)

李的出国留学时他慰劝着所有人不要伤心,其实自己才是最舍不得他走的人;小强死时他是最接受不了的,所以周围所有人都可以原谅守望,只有他不能。

白活听到sharon说守望QJ了她时,他瞬间彻底崩溃了,打了守望一拳后拿着剪刀对准自己的脖子一直重复“你是要毁灭我吗?!”他用心爱守望,因为友情甚至是亲情,用心爱Sharon,因为爱情,这样的结果他死也接受不了,崩溃的他让人心疼的飙泪。

当白活知道了Sharon骗他的所有事,他没有哭闹,只是对她说“Sharon没有了,因为你亲手杀了她”,然后一直重复念叨“白活没有了,Sharon没有了,尤然没有了,守望没有了......”

套句尤然日记里的话“白活是个很懂得爱人的人”,在他身边围绕着朋友和爱人的时候,他是最幸福的,不想做地球,只想安安稳稳不需要很多钱地过好全家人的小日子,但是商场上利益的逼迫使他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和用心爱的女人,最终不得不忍受着破茧之痛冲破保护壳,做自己一直不想做的事。

最后于继光对白活说“这辈子我只看错了你”,他从没想过,眼前这个看似没了守望会一事无成的人会是他的噩梦。白活说“是你逼我玩这个我不想玩的游戏,现在这个游戏没你的份了。”(怎一句大快人心了得↖(^?^)↗)

尘埃落定,守望对白活说“咱们可不可以重新来过”,白活一下子扑在他肩膀上痛哭出声,将电梯里其他乘客视若无物。谁知电梯门一开于继光冲他就是一枪,反应过来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又为守望挡下了一枪。(当时我好怕白活就这么没有了%>_<% )

白活曾写信告诉守望,自己是0,守望是1,0代表没有,1代表有,没有才知道有的珍贵,他会永远支持守望。他是如此的善良,单纯,珍贵,如是我也心甘情愿倾尽所有来换他这样一个真心的朋友。

在白活的小世界里,对友情的无怨,对爱情的无悔,其宽大的胸襟和温暖的胸怀让我印象深刻,至此,我对白活的赞赏,喜爱,心疼,全部宣泄完毕。~^o^~

大冒险家(2006)

主演:吴镇宇 黄子华 陈慧珊 马苏 张庭 赵荣 曾江 

导演:朱锐斌 / 编剧:邵丽琼 Sandy Sh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