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1-07-27

大冒险家:何其范守望

此剧的出身就颇诡吊。
ATV鉴于自身的萎缩搞起了内地拍ATV外购回来配音再播的策略。
个别重要的人物都是由讲普通话的演员担当。如大反派于继光啊,小强啊。范守望的每一任女人啊等等。
不伦不类到了极致,观众也就习惯承受了,违和感到了后来也成了不违和。纠结的应该是当时现场对戏的演员才对,明明是各种鸡同鸭讲。

为什么一千个观众看的都是不同的哈姆雷特咧。因为从接受到戏中人物的互动,和观众的价值观产生互动,输出的反应是不同的。

在下的反应就是几乎被气死。

对某位演员盲目的偏爱让我只能得出一个结论,阿吴镇宇在tvb的时代得罪了不少编剧以至于落得个在剧中 万人嫌弃,情人死尽,连环打击、内心摧残之下还有肉体摧残和精神创伤。
斤斤计较如我,如果被背叛被误会被陷害到如此地步,原谅岂是轻易做到的。更要命的是心计娟还直接潜逃了。带着一副忏悔的面孔。

当然这些都是我自己臆想的,导演或者剪辑没有给任何相关描述。
任何大灾大难,范守望只要写写信给那个从出现到离开都莫名其妙的小女孩就立马原地满血,投入商战。什么伤害都是雁过无痕。

叙事也同样诡吊。
开始十集早年的范守望琐事都花了长于必须的篇幅描述,为之后可能重要的人物埋线,中间十集交给好兄弟谈情说爱,产生的所有家庭矛盾都是好兄弟爱心劝解来解决。后面十集好兄弟的心计女一面扮情深爱人一面冠着“被逼”的名义陷害残害迫害范守望。

是不是大部分人变成白活的性格比变成范守望的性格更容易,所以更容易和白活共鸣呢?
范守望乍看之下的冷酷和富有手段,在我看来完全是对于自己的自制。
没有比买老中医铺子那一段,更能说明这个问题的了。
就算是再多回忆的过去,他都不沉迷于感情的羁绊而最终选择了回应父亲当年的期望而住进漂亮豪宅。
克制的结果换来不理解,和渐渐形成的刚愎自用。
一个人选择担当的太多,也许就已经不会想人寻求帮助了。
是领导者的性格。但是也是“苦”的性格。


白活,则是出于天性,天生会是个幸福的人。“甜”的性格。
一,他不会仇恨。最后去找回心机女就是明证。真心觉得如果我乃白活,这女人是真的要永远忘记的。崩坏的最爱,也不过是过去的一块污点而已。谁人没爱过人渣。又有谁会执着于人渣咧。白活大侠就是有本事化恨为无物。如果一个人能像他如此,重视爱到无法恨,谁会不幸福呢。
二,他真的是有爱人的能力也敢于爱人。自动识别朋友,继以无条件的信任,也许是编剧给他的天赋。从这点出发,他和周围人互动的渠道是顺畅的,是良性的。
三,他乐于表达。相比范守望轻易的发怒,以怒表达,白活话痨般谐谑式的幽默,的确是语言的润滑剂。
也许更重要的是,他总是躲在幕后的,有心机女和范守望站在最前线打拼,他的确是养尊处优的小王子,能不“单纯”么?
但是相关不代表因果的原理作祟,我也不知道是白活的单纯让周围人放他这个位置,还是由于处在了这个位置才保存住了单纯。

全剧很明显歌颂的是白活般的品质,连在范守望的口里,也提到自己丧失了当初的白纸般的纯洁。
其实在我看来,我没看到他做了什么龌龊事情。情义之心他一直都有,甚至我没觉得和之前那个假到可怕的“少年阿望”有什么区别。可能是参照系 心计娟实在是过于没底线不是人了吧。



一个大的世界,一个小的世界,谁更幸福,也许最后天各一方的他们能给彼此力量,找到自己要的吧。

细细一想,的确,在一个地球上,是有太多的世界了。
这不过是两个世界,互相碰撞,留下的故事而已。

--------------本来可以是美好腐剧的结束线-------------------------------------

大冒险家(2006)

主演:吴镇宇 黄子华 陈慧珊 马苏 张庭 赵荣 曾江 

导演:朱锐斌 / 编剧:邵丽琼 Sandy Sh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