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一部简单的翻版,中西结合的还不错。时代背景地点人物设定人物关系竟然都不违和。但毕竟翻拍西方剧,加上剧本本来就戏剧化很强(超出原版),导致没有柳导的谍战剧那么有代入感。

演员的演技都还在线,唐正、顾相如演的很棒。柳云龙之前双商全开的角色演多了,观众也习惯了看,演入狱前小鲜肉那段有些尬。万荣老婆演得有些夸张,观感有些不舒适。

台词是有气质的,由文采,有幽默,有讽刺。有些灯光场景也很像话剧。剧中很多都是灯光昏暗的场景,一些黑白的镜头,让整个故事更显悲剧了一些,也和入狱前那些带着温度和光晕的场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感叹世事无常。

借古讽今,用了略夸张的手法,有讽刺意味(城管那段真的有些出戏)。剧中很多各种前后呼应的场景看得很爽。只是觉得后面大多都是用钱摆平买通的,斗智斗勇的节奏没有像《暗算》里那样紧张有带入感。里面宗教的部分没太看懂,一会儿拜佛,一会儿上帝,这部分虽然一以贯之,但交代的不清楚,没有更深层的解读。

39集觉得有些长了,整体有些拖沓,中间有快进和坚持的成分。但以此为代价,背景人物都交代的很清楚。奈何结尾又太仓促,主人公内心变化的描写太少,对那道思考题的思考叙述还不太清晰,没能使整个剧升华思想。最后致敬原版有心了。

在剧中,规则秩序一定程度上是上等阶层谋求个人利益、相互斗争力量平衡的结果,底层群众则只能选择被动接受,而想打破阶级壁垒的人似乎只能采用非常手段。雷用枪解决一切,顾用钱解决一切,唐借用法律解决一切。小人物可能只是上层斗争的牺牲品,被舆论哄骗的乌合之众,愿打愿挨的被人利用的棋子,而谁能是救世主?是上帝还是靠涅槃重生成为楚先生?


传奇之王(2011)

主演:曾黎 柳云龙 雷佳音 万茜 王雅捷 午马 王德顺 徐程 米学东 

导演:张博维 / 柳云龙 / 编剧: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