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更喜欢《妈的多重宇宙》另外一个名字,双关之充分体现holy shit的“癫”的基调。常规的篇幅容纳了巨额的表达,同性恋情、女强男弱、女性共情...最最主要的还是历史以来无数(在美)华人导演都酷爱书写的东亚家庭的扭曲——传统观念的残余、以爱为名的掌控。我相信我还有很多没能从这部影片中看出的内容,比如everytime、everywhere、all in a moment 的小标题分法的剧情意义,比如为什么公公代表了“宁可摧毁”的形象。

从最简单的地方说起,这部电影简直是为杨紫琼量身打造,woman power、武打元素、影视巨星...在武术这一重穿越中的另世界镜头快剪中还有真实红毯画面的出现。

与丈夫岌岌可危的关系在最本初的宇宙看似由丈夫先发难“离婚”,但生活重担下的崩溃真正倒塌在“我看在没有你的世界我过得多么好”时;带着美国梦与父母决裂来到异国他乡,青春耗尽后(从evelyn角度)小小的洗衣店还要面临税务问题被抵押而一无所有,身旁男人的温和在雷厉风行的人眼中也算一种软弱,加上对照组的成功,激动下确会有这样的感叹。新年party是丈夫的高光,搞定当时困境外,一句“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觉得是我的错”一方面阐明了多重穿越下本观者已识不清的情况下,或许某一时刻的宇宙交叠;一方面是丈夫也始终默默背负的心理压力。

热狗肠手指宇宙evelyn和Deirdre的恋人设定很有意思,当不能接受同性恋的人自己成为同性恋,观念将如何被改变?可惜另宇宙终究和亲身经历隔着壁障,如同同一张脸、同一名字的陌生人罢了。

东亚家庭的重压,预计这个主题起码能再拍50年不过期(笑)。性话题、同性恋的禁忌、强制性学习、将自身经历加注到下一代身上去(用个人的经验强行“指导”、教育孩子)......会发现家庭问题就是一个缠绕在头上、永远挥之不去的魔咒,Joy即使要去成为nothing也要和妈妈一起,我并不认为这是报复,走进贝果并不等同于死亡,而是未知——和最想要反复“杀死”的人成为世界唯二可对话的生命(石头、娃娃),其实joy(乔布·土巴塔)穿梭在不同宇宙中寻找的不是要杀死的人,而是一个能听见她的声音的“妈妈”。最末有趣的是层层反转,从抓住孩子救她“留下来”开始关系的突破,到同意放手——如果故事到这里,不过是观者意料之内的一种结局;但再一次的反转让结局不那么“圆满”——妈妈再一次表达了希望留在joy身边的想法,将joy从想去的地方(bagel)拽回,不是合家欢也不是归还彻底的解放,而是再一次的彼此妥协下暂时和平。家庭强加注的观念会始终纠缠东亚小孩,也算种“传承”。

伟大精妙的不只是故事本身,还有奇幻的类型设定、镜头调度、色彩、服装,anything you can think of,都无比的新颖、创新。叙事方式的彻底错综、剪乱,也完成了剧情从言语到行为层面同时推进。

The world is a big bagel,转了一圈又回到原点。疯得很符合现在年轻人的精神状态,and居然是两个男导演拍出来的以两个女性为主角的故事


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2022)

又名:妈的多重宇宙(台) / 奇异女侠玩救宇宙(港) / 天马行空(新加坡) / 瞬息各处所有 / 全部世界同时一切

上映日期:2022-03-11(西南偏南电影节) / 2022-03-25(美国)片长:139分钟

主演:杨紫琼 许玮伦 关继威 吴汉章 杰米·李·柯蒂斯 塔丽·梅德尔 珍妮·斯蕾特 岑勇康 比夫·威夫 黎唯 黎明 李静 苏妮特·玛尼 阿隆·拉扎尔 切尔西·戈德史密斯 克雷格·亨宁森 安东尼·莫利纳利 丹·布朗 帕努瓦特·安东尼·纳纳肯帕诺姆 卡拉·玛丽·乔尔简 兰达尔·阿切尔 埃夫卡·科瓦拉西尤斯 奥德丽·瓦西莱夫斯基 布恩·平考 蒂莫西·尤里齐 丹尼尔·施纳特 西协美智子 蒂莫西·斯科特·拉尔斯顿 兰迪·纽曼 纳拉亚纳·卡布拉尔 D.Y. Sao 关家永 

导演:关家永 / 丹尼尔·施纳特 / 

瞬息全宇宙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