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8-02

中国医生:永远的甘心替代你


感觉有半年没看电影了,下午刷了个《中国医生》。首先,看完的总体观感认为这不是一个传统的、以叙事树人为方法的电影,说句直观的印象,就是感觉有点断,一节一截的,但又不是单元剧或报告剧,可能这是创作者一种新的叙事探索,也可能是创作者被内心澎湃的情感羁绊,故意为之,让宏大的叙事作为影片底色,记录式回溯串联起资料堆砌,以收集散点再整合,毕竟,去年上半年对中国人意味着什么,那个时候的中国,谁舍得只记录一件事一群人呢。所以关于故事就不展开谈啦,我说我喜欢的几点的吧:

一、演员:喜欢袁泉,她对着窗子吃饭的那段哭戏极其克制,但玻璃却倒映出极强的张力,有种平静的震撼感,直抵人心;喜欢朱亚文,雅痞雅痞的,广东话说的倒是不利索,但不地道也不影响表演空间,就是一个字,帅;喜欢易洋千玺,一点不意外,从《少年的你》开始就一路惊喜,总觉得这会是一个经得起年月的好演员;喜欢欧豪,其实年轻一批的演员里欧豪算个剧抛体制了,中原地带的长相让他身上自带电影结界,这个影片也是,犟萌犟萌的;喜欢周也,这女孩出道第一部片子印象就深刻,果然这一路红得不意外;当然,作为男一的张涵予也贡献颇丰,可咋办,他这角色最难,因为演员要想超越一位把生活推到极致的原型人物,这不得不说,其难度堪比愚公移山,因为,你演得再好再像也越不过真实二字。

二、导演:刘伟强。实话我其实是冲着导演去看的,因为现在的我们总是忙不迭的在自己的名字后面积累可被人记住的标识,恨不能长长的摞一堆成绩让人辨别,可做这些不就是盼着有朝一日,拥有清空自己名字后缀的能力吗,比如刘伟强就是其一,虽然这样说,但我还是忍不住叨叨几个我对这个名字入坑的电影,分别是《无间道》系列、《古惑仔》系列以及《雏菊》。

三、配乐:嘿嘿嘿,刚才说过影片观感不算流畅,所以我没有要夸这个影片的原声配乐,我只是对其中一段钢琴特别喜欢,总觉得有种非常熟悉的港片用法,简单却饱满,瞬间把我带回那九十年代港片的巅峰时代,然而我晃晃悠悠、断断续续的看到影片结尾,终于悟了,为啥这段配乐的用法会那样熟悉,当那段钢琴逐渐展开,展开到进入歌词:尽管世界天已黑、依依不舍流着泪、最后一刻是否还有机会、一起走过的伤悲、因为有你更珍贵、长路漫漫意志从不颓废....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有谁知道我瞬间炸了,是什么能让你随时随地破防,同志们,是回忆啊!因为这首歌叫做《甘心替代你》....谁懂,谁能懂,写不下去了,回忆不能节选,只能把它放文章最后。

四、结语:这个片子的题材本来就是C位,容易吃到红利,但也提出难题,要知道把已知的事件、熟悉的故事讲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纪实性要真要可信,情感上要升要动情!抗疫这件事,今年嚼其实不如去年咀,毕竟很多物料都被掘地三尺,而且这是正在进行时,中国人可再熟悉不过了,不信你回顾一下自己这小半生,有多少机会可以几近半年的时间啥也不做、光在家里搜集新闻资料,不夸张的讲一句,高考都没那么认真!所以这个故事不是要讲,而是要感受,当然有人也说从去年到现在,抗疫题材影视剧可谓狂轰乱炸,很难保有新鲜感,这个问题我这样看,比如世界杯,多少年了不还是十几个伙子不厌其烦的踢个球、几亿人围着电视吼吗,你看人家规则都不带怎么改的,你不是照样上头!再比如奥运会,不也是每隔四年就那几十个项目不停的奏国歌升国旗,你不照样哭完又哭、笑完又笑吗,人嘛,情感提纯这件事是个圆,在乎方法不在乎种类,怎样能常磕常新不就是创作人还有口饭的理由吗,哈哈哈,这故事今年讲是这个样,十年后再讲又会是另一番模样!陈奕迅当年不还唱过:我那眼泪不为你而流也为别人而流....

最后,不能被打断的《甘心替代你》走起,请自行脑补画面感,给个排面:

不管天边风已起

只想依依看着你

夜阑人静会否仍可希冀

经得起忧伤与悲

只因心中有著你

路遥长夜记忆从不舍弃

长街的身影穿过风雨有傲气

曾一起出走不怕闯进了绝地

如雾如烟

全像游戏

仿佛天和地在挑选我跟你

如像我亦重遇了生死

难道只好淌泪心痛告别你

无法让我此际替代你

无法让我甘心替代你


中国医生(2021)

又名:中国·医生 / Chinese Doctors

上映日期:2021-07-09(中国大陆)片长:129分钟

主演:张涵予 袁泉 朱亚文 李晨 易烊千玺 欧豪 周也 冯文娟 耿乐 梁大维 小爱 雅玫 杨祺如 叶禾 蒋林燕 梅婷 李沁 张天爱 宋佳 俞飞鸿 倪虹洁 冯绍峰 周笔畅 张颂文 张子枫 佟丽娅 谷嘉诚 刘威 刘佳 赵宁宇 王挺 余皑磊 黄璐 印小天 张嘉倪 释小龙 高戈 刘琳 来喜 万国鹏 王昭 石昊正 

导演:刘伟强 / 

中国医生的影评

恬
恬 • 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