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就得看这种片子啊QAQ三姑拍群戏超棒,一票老熟人。看byplayers的没搞清役所前辈是谁,看了有顶天才反应过来这不是笑之大学里的审查员吗(。然后我以为唐泽是我最晚认出来的,直到看完差点没认出让叔才知道我太拿衣服。

认真讲,这电影也太好哭了吧。大家都说“看过能懂什么是欢喜到哭”,这大概也是三姑自己的喜剧原则—— “一定要有一个啼笑皆非的误会、一个出人意料的转折,还要有一个温情脉脉的结尾”。有顶天酒店里不止一个误会,有很多的转折,但在新年到来的时候,还是迎来了一个温情脉脉的结尾。

电影时长与故事发生时间一致,有顶天酒店跨年倒数晚会前的两小时,一团乱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每个人还都有些秘密,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因为各种原因聚在有顶天酒店里,然后通过或荒诞或正经的线缠在一起,很多时候都觉得这晚会根本办不成吧。

但明明,温情的时刻更多啊。

最爱的是熊的角色,即便不带滤镜。单纯的追梦少年,热爱唱歌,就远离家乡来到大城市,一边在街上唱歌一边在酒店打零工。从二十岁到二十八岁,酒店的工作持续了下去,唱歌却即便坚持着“只要有一个人听就继续下去”,但不久前最后一个听众也已经死去。于是在一年的最后一天辞职,准备回家顾老家的水果店,在欢送会上把自己的宝贝——吉他、头巾和一个丑丑的幸运娃娃转赠给了同事。役所劝他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下,他笑着说“ 再努力,再努力,我都已经28岁了。机会不是到处都有的”,好似看开走得洒脱。

只是在离开的时候看到了小学同学,开心她成了空姐达成了小时候的梦想,小学同学却对他说,你走的时候啊,我们一起去车站送你,你背着一把木吉他,戴着一块大头巾,挂着那个丑丑的玩偶,说“不成为大音乐家就不回来”了。虽然很丑,但其实很酷。我们大家都很支持你。

那是还有梦想的二十岁的自己,即便表面不动声色,多少还是有触动的吧。所以当小学同学撺掇着他在西田叔面前弹自己的歌,他还是唱了起来。当然,除了为了梦想,更多的是想让西田叔开心起来,放弃自杀。

这个场景真的可以说是最爱了吧。
墙这边唱“堂吉柯德、桑丘潘沙、罗吉南泰和我”,以为能拯救这边的人,却发现并非如此。但生命的奇妙在于,这首歌拯救了墙那边真正准备自杀的人。
“不成全的恋爱你得放弃,不实现的梦想不许抛弃。”
“故乡遥远,生于天国。”
真妙,墙那边的人刚刚还说“不管哪条路都是通往地狱”,墙这边唱起了生于天国。
是啊,做个美梦吧,即便当个堂吉柯德、桑丘潘沙或罗吉南泰又如何。
“ 做真实的自己,有什么不对。” 前妻对被戳穿大话的好面子的役所说。
“我挺喜欢你唱的歌的。”从自杀边缘回归的人拥抱了歌者,克制地没说太多,给了他能带来好运的娃娃——是熊原来的那个娃娃。经手了好几个人,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他的手里。
但对熊来说,够了啊,唱的歌有人听,就有意义的啊。
特别是最后,他的三样宝贝,以各种方式回到了他身边。还有什么别的所求?背上吉他,贴上娃娃,戴上头巾,继续快乐地唱歌。

你得活得忠于自己。

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行。

有顶天酒店THE 有頂天ホテル(2006)

又名:狂欢酒店 / 有顶天大饭店 / THE有顶天酒店 / Suite Dreams / The Wow-Choten Hotel

上映日期:2006-01-14(日本)片长:136分钟

主演:役所广司 松隆子 佐藤浩市 香取慎吾 筱原凉子 户田惠子 生濑胜久 麻生久美子 唐泽寿明 江原由希子 小田切让 角野卓造 津川雅彦 西田敏行 伊东四朗 堀内敬子 石井正则 不破万作 相岛一之 饭田基祐 田中直树 原田美枝子 近藤芳正 寺岛进 

导演:三谷幸喜 / 编剧:三谷幸喜

有顶天酒店的影评

momo
momo • 好看cry
Baa
Baa • 過年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