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的整个故事都集中在新年的除夕夜里,通过不同的故事线一层一层地向人们展现电影中各个角色的过往经历,然后后面又将这些故事线都交汇到一起,似乎每个人都在新的一年到来前都解决了过去的冲突,在最后的晚会倒数声中满怀期待迎接新的一年到来。这部电影可以说有数不清的故事线,像是一顿大杂烩,但是如果细品又是可以尝出其中各个不同的食材。看完之后具体的故事情节还真记不太清楚,其中最打动我的就是政治议员武藤田自杀的那一幕,电影角色里社会地位最高的人,也需要上天眷顾给其温柔,被隔壁房间真诚的音乐感到而放弃自杀。
说下拍摄手法,导演使用长镜头去转换拍摄的角色对象,在一个大场景调度多个角色,舞台剧的表现形式,让观众充分进入到这酒店里面去感受热闹、冲突、关怀。关于场景的跳换,有多条并行的故事线,导演就是通过偶尔让某条故事线交汇到一起,然后又分离。导演好像抓住了我的好奇,让我去思考带着兴趣带着疑问,让我更充分融入到电影里面,那个故事线发展成那样的,那现在这个故事线呢?看完这电影我挺好奇这剧本是怎么将那么多个支线汇集到一起的,然后再打磨成现在拍出来这样的。

日本电影就是细腻、充满关怀、情节的步步烘托直到配乐出来切切实实地打动人心。


有顶天酒店THE 有頂天ホテル(2006)

又名:狂欢酒店 / 有顶天大饭店 / THE有顶天酒店 / Suite Dreams / The Wow-Choten Hotel

上映日期:2006-01-14(日本)片长:136分钟

主演:役所广司 松隆子 佐藤浩市 香取慎吾 筱原凉子 户田惠子 生濑胜久 麻生久美子 唐泽寿明 江原由希子 小田切让 角野卓造 津川雅彦 西田敏行 伊东四朗 堀内敬子 石井正则 不破万作 相岛一之 饭田基祐 田中直树 原田美枝子 近藤芳正 寺岛进 

导演:三谷幸喜 / 编剧:三谷幸喜

有顶天酒店的影评

momo
momo • 好看cry
Baa
Baa • 過年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