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评四星,再评五星。

刚看完觉得,虽然是个不错的故事,但悬疑不足,节奏略平。有意思的是,在经过几天的沉淀之后,个中细节,像蚕豆一样,越嚼越香,越想越有趣。

有位友邻的评价点醒了我,“仿佛看了一个很新的美剧”。

说是女主,可每集登场的时间不过一半,反而剧集人物承担了更多的故事情节的展现工作,形象都饱满而独特;说不是女主,看完下来却会对女主的形象有个相当清晰的认知:人形自走测谎仪,九分随遇而安,一点玩世不恭,善良而有底线。

第一季短短10集,其中有好几集都可以被称为我的心头好,简直难分伯仲:过气的顶流摇滚乐队,老人院里的疯狂姐妹花,害死年轻女演员心理素质和演技都超一流的电影人。戏中戏那集,Charlie在对真相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在舞台上辗转腾挪,利用布景的掩饰试图提醒台上人危险的存在,简直笑翻。

明白了导演的套路之后,每集的前半段,女主还未出场之前,猜她是什么样的身份,某个场景的角落是否就有她的存在,变成了一个观众可以自己跟自己玩的小游戏。

说是反套路,是因为在这里,看不到所谓的主角光环(柯南体质和特殊能力除外),人人都有缺陷,人人充满人性。嫉妒、贪婪、恐惧、仇恨,刚愎自用,薄情寡义,恶意弥漫,只有极少数人还残存着善意。谁比谁的遭遇更荒诞?根本比较不出来。

但似乎导演坚信,karma is a bitch。

Charlie回到起点,然后被迫重新上路。

期待第二季的到来。


扑克脸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