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脸第一季刚看完九个故事,除了集6的结尾草率,其它几乎没有败笔。而且每个次要人物也往往个性鲜明,命运独特,令人印象深刻。

九集开场展示的,是一个富二代名校毕业生白渣男。自称因为集团性金融案成了顶案人,单人居豪宅之家服刑十四个月。在已经强撑七个月忍不住之际,恰逢大雪天全域断电,有了一夜时间的脚上监控器暂不工作。于是这个渣男立马开着艳黄色兰博基尼,出门兜风。在一路雪地狂飙途中,撞到了正在路边想拦车求救的女主查莉。

此刻查莉的车已经因为想躲避一头快速路上的雄鹿,而卡在了深雪和树丛中。她车上的另外一个新认识的朋友,就是在附近加油站出现的亚裔女孩莫蒂。

莫蒂不大不小,正是美国青少年最易闯祸的年纪,她说话任性随意,还有偷东西的神技。查莉一眼就看穿了她,当场收回了钱包,但仍喜欢这个聪明伶俐的陪伴。两人刷了她偷来的卡,为破车加满了油,就准备冲出这偏僻的狗屁山区。

她们俩一起遭遇凶手特雷时,查莉已经死过一次,进入过藏尸的树洞。查莉强压惊恐,与其他各集一样,直接面对撒谎成性的凶狠恶徒。査莉也一再暗示和提醒莫莉,咱们可正在大麻烦之中。但莫莉对这整个世界都毫无丁点警惕和怀疑,满脑子只有一个念头:钱。

说来这也是美丽国对亚裔(包括中国人)的一个典型的刻板印象,就是只要有挣钱的机会,就会不顾一切,没日没夜。一天干三份工甚至四份工都愿意。家里的孩子也任其野蛮生长,缺乏陪伴,关注和好的引导。

莫蒂也许就是这类家庭背景,所以从父母及家人身上,包括从朋友圈看到的,就是一根筋的教育:要尽快挣到大钱。

她和查莉一起看见过警局告示,查莉记住的是名字和形象,她记住的是7万5的赏金。她看到特雷的豪车,马上就说起码值30万美金。所以特雷识出她的弱点,谎称要付三百万封口费,外加赠送豪车。可怜的莫蒂仅仅狂喜了一秒多,就被特雷用重物击毙,她自以为聪明的手机中证据,也被一秒清空。还落下一个偷车坠毁的身后罪名。

一般有莫莉式心理病症的青少年,不会走得这么快这么远,死亡的结局也一般不会这样迅猛地到来。但好的文艺作品就是可以用夸张一点的巧合和节奏,来放大日常生活中的隐患,来演绎性格逻辑和人际交往关系情理逻辑中的要点和死穴。

査莉有句关于莫莉的台词就是:对不起,我没有能保护好你。在这一集中,查莉自己也没有做到不上当。但对于观众,她已经以身作则。

比莫莉更悲剧的是小旅馆老板吉米。开始还以为他与特雷真有亲戚关系,尓后则肯定特雷只是以称兄道弟的口气,让中学同学吉米帮助他再次掩埋罪行。吉米心里一万个不愿意,但就是无法对生活中仅认识的“同窗大佬”真说不。十年了,吉米一直生活在莫名其妙的阴影中,他自己也理不清到底这一生的真正出路在哪里。这次因为眼睁睁看清楚了查莉的遭遇,终于准备说个不字,谁知道特雷竟然抬手就枪击了他的脑门。这也是充满了力量的一个情节转折。

对于那些明知错误或者是恶的人与事,永远要尽快与之断了联系。那怕当年,当时,你可能失去了一些东西。否则就会在积累的凶险中失去安全感,失去生命意义,直至失去生命。


扑克脸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