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1-15

小亚细亚豹:无比丧的一部片


期待了好久的奥斯陆挪威电影节film fra sør在这周四开始到周日,选片里有这部多伦多电影节费比西奖的《安纳托利亚豹》。没怎么看过土耳其电影,但本着对东欧电影和俄罗斯电影的好感,在所有选片中挑了这一部。

可能预告片让我对这部片过于期待,看完后觉得故事过于四平八稳 -- 可预判的黑色幽默和情节。为数不多的亮点可能是背景音乐钢琴曲,影片里的一些画面以及男主贯穿始终的丧。

这部片讲述了一个关于动物园豹子”走失“的故事。题材似曾相识,让我想起《大象席地而坐》, 但不同的是,大象里“丧”更多是来自于某些社会现实的桎梏,而《安纳托利亚豹》里,男主Fikret的丧更多是来源于他本身 — 他消极的世界观,看待自己和身边事物方式。明明置身在人群却显得格外孤独,明明美好的事物在靠近却宁愿让其流失,自负又自卑。就如他自己所说, I alaways have this feeling, things just pass right through me, nothing stays... and I’m fated to lose my grip

Fikret是一名忧郁的离婚者,过着孤独的生活。当了20多年动物园馆长却在退休前被通知临动物园要被改建为游乐场。

生活似乎也不是那么顺利,每天停车的地方都有水坑,下车就沾一脚泥。 参加女儿生日会却看到前妻带着富有的新丈夫给女儿送豪华酒店旅行 ,而自己只能收回简单的礼物黯黯离场。徘徊在深夜街道,走到动物园和豹子诉苦,却发现豹子已经死亡。

为了掩盖豹子已死的现实,Fikret偷偷掩埋了豹子尸体,并捏造豹子逃跑的谎言。

在一系列的调查过程中,Fikret一直惴惴不安害怕谎言被戳穿。但事实上却是,人们并不在意真相。就像部长说的,人们只要一个听着合理的豹子不见的理由。相比于豹子是病死的真相,人们更愿意相信豹子是自己偷跑掉的, 并且被警方误杀致死。

这个谎言一开始并没有什么代价,直到Firkret 得知那名一直帮自己的热心警官为了找豹子跑到树林里结果被村民失手错杀的消息。

除了豹子这一条主线,影片里还处处显示出Fikret作为一个生活里的局外人,把握不了现实世界中的幸福。不管是在同学聚会,还是谈判会上,或者别人的婚礼上,Fikret都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游离状态。不管场面有多嘈杂热闹,Fikret总是和这嘈杂格格不入。即使老友来访,女助理展示情愫,Fikret也没有表现出任何想要抓住美好现实的冲动。

影片开头就是Fikert 独自一人置身在一片废墟里吸烟的场景,影片最后的一个镜头也是这样。仿佛经历了一切之后Fikrert的生活没有任何改变,他之后的人生也会是这样。


小亚细亚豹(2021)

又名:Anatolian Leopard

上映日期:2021-09(多伦多电影节)

主演:未知

导演:Emre Kayi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