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说,我对中东和伊斯兰文明的背景了解得还是有限,如果有谬误就请大家海涵,没看过电影的大伙就先别读。

这部电影的剧情和节奏都不算很亮眼,但是它的故事内核还是很耐人寻味,它的国家主义的表达也是值得琢磨的。我感觉有点像一些中国电影里以东北为主题拍摄的文艺片。

我的对故事的理解是,土耳其当局希望推动一个城市建设项目,引进阿拉伯世界的资金,将一个老旧的国立动物园变成一个阿拉伯主题的私人所有的游乐园。

土耳其是伊斯兰文明中,世俗化比较成功的国家影片中展现出的文化和习俗,包括婚礼、聚会、新年汇演都很有特色。和影片中带着头巾的霸道的阿拉伯集团保守伊斯兰文明形成比较鲜明的对比。(不恰当的比喻,东北某个市当局把一个破烂的国立动物园卖给一个日本集团/韩国集团去建日本/韩国游乐场….)

而动物园里有一头老安纳托利亚豹,在该国的法律上拥有很高地位。豹子不正式转走,动物园就没有办法拆除,新项目无法开始。豹子在新年夜意外死亡,园长在女员工暗中帮助下将豹子沉河,伪造它逃脱的假象,来阻止国家资产被私有化。

但是法律是死的,官员们是活的;猎豹的价值是虚的,但是阿拉伯人投资带来的价值是实的。于是,在当局对豹子的努力搜索之下,最后在一片树林里,豹子因为袭警被“射杀”结案。

在警方和检察官来调查豹子失踪的过程中,园长费尽心思瞒天过海,和助手职员大费周章,心惊胆战地抹去豹子死亡的证明。像是一个不合时宜的天才螳臂当车,试图以一己之力来对抗大趋势,最后白费力气。

影片里有一个很有趣的谜语人,来调查猎豹失踪的检察官。他给我感觉极度聪明,但有些反社会人格的特质的人(福尔摩斯)。他可能从一开始就明白了豹子出逃的真相,一直给园长讲一些似是而非的故事(这些故事园长都听懂了),但他到最后也没有对园长出手,哪怕园长想自首,他也阻止了园长。但也可能是当局太着急了,检察官还没来得及动手故事就结束了。

他和园长有点一体两面的感觉,都是对现状摆烂的聪明人,只不过园长消沉,远离人群,郁郁不得志。检查官选择摆烂,看破不说破,在办公室养花。最后他和园长说“真相除了你和我,已经没有人关心了”,既消沉又摆烂。当然这也是个人解读,不一定对。

看下来给我的感觉满悲壮的,国有资产被贪腐侵吞,文化上被阿拉伯人侵蚀,但是一个有意识的老园长却无力改变。

不联系现实了,我觉得咱当局已经意识到这些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的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了,不论是吴阿萍还是风情街。希望咱的每一只大熊猫都可以在动物园安逸吃竹子,不需要承担其他。


小亚细亚豹(2021)

又名:Anatolian Leopard

上映日期:2021-09(多伦多电影节)

主演:未知

导演:Emre Kayi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