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18

小妇人:我们都是不错的大人


昨天晚上室友上完西方人文经典导读之后,回来跟我感叹说,这是她上到的感触最深的课,一下子对人生、理想有了新的看法。我肯定是觉得说,怎么可能哦。然后她拿来了老师推荐的书目,给我看了课程简介。我决定,下周去旁听。

当然啦,这些和小妇人好像没有什么关系。只是我们在聊了关于一些文学作品的看法之后,又聊到了想看的经典电影,然后我突然想起来之前看过,但是过于沉溺于甜茶美貌而忽视了情节的《小妇人》。

于是在大晚上十点多,快十一点,我和我亲爱的室友打开了小妇人,决定重新好好的欣赏一下这部电影。说实话,我们都为第一次看时,看的那么浅薄而后悔,然后两个人大半夜激情下单英文原著。

第二次看,其实剧情名场面都记得大概,乔和劳里舞会上的相识,特殊的圣诞早餐,劳里表白和乔的拒绝,以及贝丝的病逝……只是忽然发现了很多之前没有get到的点。

梅格从一个爱臭美跳舞崴到脚的舞台剧女主角变成了舍不得给自己买漂亮裙子的家庭女主人。她是最先结婚的,和劳里的家庭教师。印象最深的两幕,一个是她穿着漂亮的裙子来参加舞会,劳里说不喜欢她穿的这个样子,她说劳里粗鲁没礼貌,然后趴在窗边对劳里说,会努力做个高尚而真诚的人。另一幕是,她结婚前对乔说,她愿意和她的丈夫去面对生活的苦难,因为她爱他。梅格好像走了和她妈妈一样的路,嫁给了爱情,努力的去做好女主人应该做的,照顾一家人的生活,然后牺牲一些少女时期的爱好。但她和丈夫是相爱的,是相互理解的,所以她可以买下布料又把它卖掉,去给家人换一些御寒的衣物,而他也愿意用五十美元去看她穿一条好看的裙子。这可能是很多人都羡慕的生活状态,当年轻时候的爱情经历了柴米油盐的打磨之后,脱去热烈变得温情而有力量。

乔是家里的二女儿,我和室友都认为她是很像当代独立女性的人。她有自己的写作理想,在纽约也努力的想补贴家用,她始终坚持女性的独立,对于姑妈的嫁个有钱的丈夫来过的幸福没有办法理解。这可能也是她拒绝劳里的原因。第一遍看的时候,我不太懂为什么乔没有办法接受劳里的表白。第二遍看的时候,我更倾向于劳里是不够成熟的,乔是一个很理性但又有点理想主义的人,她对于写作的热爱,对于独立的追求,是她没有办法放弃的,所以劳里可以为了她放弃一些不太好的爱好,而乔永远没办法放弃独立和写作去和劳里结婚生子。贝丝离世之后,乔和妈妈的对话,是很打动人的,我有点不好意思的承认我共情了这一段。特别是乔崩溃的说,我太孤独了。因为她承受了太多,作为姐姐,她要包容,要强大,作为独立女性,她要追求理想,而她不像梅格,有爱人,她只有自己。所以,贝丝的离世,朋友对于她作品的不认可,她会说我太孤独了,我在乎被爱,我会后悔拒绝劳里。然后就像每个主角都要经历的巨大创伤一样,劳里和艾米订婚了,并且认为她的拒绝是对的。在这种打击和姐妹离世的悲痛之下,她萌发了创作《小妇人》的想法。最终成功出版发行。关于她和教授的结局,我更倾向于是开放式的,按书里所写,是美好的,按最终结局,故事只停在了乔的书出版了。无论如何,乔的写作理想实现了,她按照她想要的生活方式去生活,尽管她失去了很多,甚至我一度觉得她只剩下写作了。可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最终摘到了她的月亮,怎么不算happy ending呢?

贝丝是我很心疼的角色,她永远是善良而柔和的,会在妈妈不在的时候照顾可怜的人,永远都会文文静静的弹钢琴,但结局又是很悲惨的。作为整部电影中唯一没有感情线的人,遇到了像父亲一样能给她安全感的劳格斯先生,她也是坚定的支持乔去写作的人。

艾米是我在剧中不是很喜欢的角色,从小跟在姐姐后面,享受所有人的照顾和优待,烧掉了乔的小说,和劳里在一起等等。但她是有点像乔的,她很喜欢画画,并且想当最优秀的画家,她是有骨气有自尊的人,让劳里愿意为了她变好。

在看了电影之后,第一次有冲动去写文章来描述自己的心情。如果可以,我当然希望所有人物都留在小时候,电影用了暖色调来形容他们的childhood,热闹而欢乐。当乔说,我没有想到childhood就这么结束的时候,我又一次共情。因为我们刚刚成年,我们会开始考虑未来的就业,未来的伴侣,也会犹豫年少的理想,成年人的世界会不会像电影里那样是清冷的蓝色调,每个人都必须要保持足够的清醒和理性,然后面对一场又一场离别与不如意,这是生活的重担啊。小妇人用一部电影讲述了四个女孩的成长,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每个人都在变得成熟,从各个方面,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一点不如意,但他们又是始终彼此相爱,互相支持,最终成功成为了不错的大人。他们给我们展现的是四种不同的人生,但在现实中,我们会有更多不同的也更精彩的人生,祝愿每一个little woman都能笑着收获关于life之书的出版。


小妇人Little Women(2019)

又名:她们(台)

上映日期:2020(中国大陆) / 2019-12-25(美国)片长:135分钟

主演:西尔莎·罗南 艾玛·沃森 弗洛伦丝·皮尤 伊莱扎·斯坎伦 劳拉·邓恩 蒂莫西·柴勒梅德 梅丽尔·斯特里普 鲍勃·奥登科克 詹姆斯·诺顿 路易·加瑞尔 克里斯·库珀 崔西·莱茨 艾比·奎因 萨沙·弗若洛娃 莉莉·恩格勒特 爱德华德·弗莱彻 杰妮·霍蒂谢尔 多梅尼克·阿尔迪诺 汤姆·斯特拉特福 托马斯·马里亚诺 哈德莉·罗宾逊 杰米·加扎里安 

导演:格蕾塔·葛韦格 / 编剧:格蕾塔·葛韦格 Greta Gerwig/路易莎·梅·奥尔科特 Louisa May Alcott

小妇人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