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蕾塔.葛韦格。

通过《小妇人》这部电影,我尝试着去记住这个名字,一个“偷偷摸摸地实现自己理想”的女性的名字。

因为先看了《小妇人1》的原著,因此,在观影时,便无需去猜测人物关系,心思就可以放在人物的表达上。在影片里,从艾米和乔的两处言语中,我听到了这位女性导演的心声,和女性之间才能有的共鸣。

艾米和劳里说:“我不是诗人,我只是个女人。而作为女人,我没办法自己赚钱,赚不到足够的钱去养活自己、养活我的家庭。如果我自己有钱的话,当然这不可能,当我和丈夫结婚了,钱的一部分就立马属于他了。如果有了孩子,孩子也是他的,而不是我的。孩子归他所有。所以别坐这儿跟我说,婚姻不是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的,因为它就是。可能对你不成立,但对我而言就是这样的。”

这样的言辞,自己读了几遍,仍是心痛的。痛时方意识到,人并非麻木,只是尚未醒来。我确定这是格蕾塔想对所有看到这部电影的人说的话。特写的镜头对着艾米,她逼视着镜头,向前走着,镜头缓缓后移。无声的镜头,述说着强有力量的语言。

贝丝去世后,乔在阁楼上和她的妈妈诉说:

“我只是觉得,女性.....她们有自己的思想,也有灵魂,也有她们的内心,她们有远大的志向,她们有天赋,她们甚至还有美貌。我真的受不了,每次听到人们说:‘女人生来就是为了结婚的’。我受不了那些话,可是我真的太孤单了。”

乔很幸运,有个可以倾听她、同理她的母亲,而不是一个告诉她“别犯傻了,女人哪有不结婚的”的妈妈。

我喜欢电影的结尾。乔为了利益和出版商斗嘴,她说:“先生,我为了赚钱,把女主角都卖进婚姻里了,说明我还是很现实的。”我喜欢乔的现实,也欣赏她的坚持。我迫不及待地想去图书馆把《小妇人2》借来看了。


小妇人Little Women(2019)

又名:她们(台)

上映日期:2020(中国大陆) / 2019-12-25(美国)片长:135分钟

主演:西尔莎·罗南 艾玛·沃森 弗洛伦丝·皮尤 伊莱扎·斯坎伦 劳拉·邓恩 蒂莫西·柴勒梅德 梅丽尔·斯特里普 鲍勃·奥登科克 詹姆斯·诺顿 路易·加瑞尔 克里斯·库珀 崔西·莱茨 艾比·奎因 萨沙·弗若洛娃 莉莉·恩格勒特 爱德华德·弗莱彻 杰妮·霍蒂谢尔 多梅尼克·阿尔迪诺 汤姆·斯特拉特福 托马斯·马里亚诺 哈德莉·罗宾逊 杰米·加扎里安 

导演:格蕾塔·葛韦格 / 编剧:格蕾塔·葛韦格 Greta Gerwig/路易莎·梅·奥尔科特 Louisa May Alcott

小妇人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