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1-16

无名大师:西洋古董商有话说


被禁言这几天看了两部跟古董商有关的电影,一个这部"One last deal",一部"The best offer"。虽说the best offer 群星云集,但对我的触动远不如这部小成本的芬兰电影。

虽然我天天喊着自己不工作,其实我是个西洋古董瓷器商,做这个也是为了自己收藏。这么些年做下来,看的悲欢离合故事也挺多的。所以这部电影能真正触动到我。因为其实大部分的欧洲古董商,晚景也不过如此。我接到过各种各样的offer,也看过各种各样的人间起落。美国的大犹太裔dealer,正值辉煌时刻,算计到骨子里,要我带着客源加入他的公司。当初气势如虹的古董商如今年暮,以往每届TEFAF必去,现在竟沦落到破产抵债的地步。更不用说国外古董商经常去别人庄园里全部打包收货,和各种各样全清的offer。不知道为什么人间悲欢,在这个行业里就特别明显。尤其是国外的古董商相比国内的中国古董商,人生会孤独许多许多。

所以从一开始这个垂垂老矣的老人家在灰暗的背景中出现时,我仿佛是看到了自己的暮年一般。苍老,昏庸,家庭不合,孤零零只剩自己一个人开着一间店。钱全部压在收藏里,好的东西舍不得出,拿在自己手里当宝贝。又无比相信自己的判断和眼光。这简直是每一个暮年古董商的形象。因为除非热爱,没有人能坚持这行这么久。而热爱在岁月中慢慢会变成了执念,向内寻求自我直至孤家寡人,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电影从昏暗的景色到配乐我都非常喜欢,镜头画面也很美,就像是一个真实的年老古董商的生活一般。落魄,落寞,揪心。昏昏沉沉的天和无穷无尽的雨,老旧的店铺。和无理不懂行的客人与拍卖行斗智斗勇一辈子,眼看就要一败涂地。直到看到那副列宾的画,开始进入自己人生最后的辉煌时刻。一生所积攒的眼光相信自己的决定,孤注一掷,一把豪赌。这的是一定会做出来的事情。没有一个古董商能允许一个这么大的漏在自己面前错过。所以它真实。也因为这幅画,埋首书籍和外孙一起的时光,得到了人生最后的温暖。没有过于复杂的情节,都在情理之中,日日在古董商身上发生的故事。败走,抵店,不过如此。

最后孤独死去。

后记:在看完这部片之后我一姐们儿对我产生了残酷的嘲笑。这部电影简称:我的晚年。(孤独年老的dealer)相信自己的经验和眼光,每天都希望自己能捡到漏,辉煌一把。变成一个孤寡老人。看上喜欢的艺术品因为年纪大而无法贷款。留下一堆无用的瓷器和书,被不肖子孙打包贱卖。书统统流向孔网被高价卖出,瓷器不知道在何处默默流下泪水。又或者孤独老死在养老院,所有值钱的东西都被养老院拿去拍卖以偿还费用。

真实哭泣!


无名大师Tuntematon mestari(2018)

又名:匿名的画作(台) / One Last Deal / Dark Christ

上映日期:2018-09-07(多伦多电影节) / 2019-01-04(芬兰)片长:95分钟

主演:海奇·诺西艾南 皮霍·朗卡 佩尔蒂·斯维霍姆 斯特凡·索克 Amos Brotherus Henrikki Haavisto Jaani Kekäläinen Juuso Kuusisto Kristoffer Möller Yuha Pihanen Eero Ritala Jakob Öhrman 

导演:克劳斯·哈洛 / 编剧:安娜·海纳玛 Anna Heinäm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