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10

无名大师:关于孤注一掷

电影确实是一门虚幻的艺术,感觉制片导演们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明明很浅显的道理,非要搞的故弄玄虚,达到让观众们恍然大悟一下才可以。
男主干了起码四十年艺术品鉴定修复交易的生意,不可能不知道拍卖品和艺术品之间的区别,艺术品可以成为拍卖品,拍卖品却不一定非要是艺术品。买主买艺术品,是要他确定的艺术价值,这个价值靠的是权威的鉴定,以及来龙去脉的清晰,另外,拍卖价格一般才是艺术品身家的保证。一开始,男主就拍下了一副没有艺术家签名的风景画,一对夫妇看似不懂画,却清楚拍卖价格。后来这幅画能卖出一千多欧,完全是另外一个买家不是很懂画起码不懂价格。男主的光头朋友在得知八九不离十是列宾的作品后为什么不提前布局竞争这幅画呢?因为他知道这是个坑,这个行业太多决定价格的东西了,风险太大了,男主在风烛之年却想冒这个险,结果不出所料,联系好的买主在风险面前取消了交易,这个画烂在了手里,成为推动男主退休即死亡的一大诱因。
男主一辈子没干过什么值得称道的成功事迹,但我相信他一直攒着一口气要干一件让家庭值得光荣的事情,所以牺牲了所有的时间,和女儿闹的天各一方。这一攒就是几十年,眼看就要死的时候,才迎来了人生最大的一个机会,但是他想的有点多了,能得到这个宝已经是天赐良机了,别想着再换一大票钱,还修复家庭裂痕以及一切一切以前没机会做的事情。
艺术品的收藏仅仅是为了鉴赏吗?如果不能用来炫耀,如果不能通过价格显示其价值,那么不管蒙娜丽莎还是我自己随便涂鸦的东西应该都差别不大,蒙娜丽莎只有挂在最著名的博物馆里才会彰显其价值,达芬奇和列宾想必也不会因为自己的画被人买走而遗憾,只有越来越多的人买他的画,挂在显要的位置炫耀,才能让作者自豪。
男主的外孙犯有盗窃罪,他的盗窃,就是替人买东西的时候自己提高了价格,把原价和差价之间的部分装到了自己的兜里。外公在教训他的时候他反驳说你干的不也一样,也是吃了差价。老头貌似愤怒,和无话可说,只是带着他去博物馆讲解油画,最终老头用事实也给孙子上了一课。这不一样。外孙的行为没有承担风险,而老头除了承担了鉴别风险,还自己花钱买下了这幅画,他基本上借光了所有可以借的人的钱包,可想而知风险有多大。在拍卖的现场,随着拍卖师一次次的喊价,我看着男主的表情,也把心扭成一团,当时并没有担心后来的事情,只是担心他钱不够,或者胆子不够大,或者别人出价太高,让他失去这幅画,还担心外孙去养老院查证的证据只是证明这幅画不是列宾画的,而他不知道。总之我怕他失望,郁郁而终。
事实是,这件事情,让外孙学到的是承担责任。你断定这是笔好生意,那就搞钱进货,联系买家,承担所有的风险。

无名大师Tuntematon mestari(2018)

又名:匿名的画作(台) / One Last Deal / Dark Christ

上映日期:2018-09-07(多伦多电影节) / 2019-01-04(芬兰)片长:95分钟

主演:海奇·诺西艾南 皮霍·朗卡 佩尔蒂·斯维霍姆 斯特凡·索克 Amos Brotherus Henrikki Haavisto Jaani Kekäläinen Juuso Kuusisto Kristoffer Möller Yuha Pihanen Eero Ritala Jakob Öhrman 

导演:克劳斯·哈洛 / 编剧:安娜·海纳玛 Anna Heinäm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