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有些剧情不明不白的,如陈家洛本去见乾隆,但镜头一转又在干别的事情,见乾隆这事儿也不知见了没见,所有人当做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还有些情节插入太突兀,突然就发生了,虽说篇幅有限,并且也和之后情节有联系,但在我看来,有些情节就只是想要符合剧本内容,走了走过场一样,演员在四处乱跑(金庸剧本宏大,各个情节,书中缩减一下没什么问题,但剧中这样,就有我所说的问题了,无可避免,第二点有点鸡蛋里挑骨头。)

这些内容让我看得有点糊涂。但依旧不影响我觉得它是部好剧。金庸的书没什么精力看,我就看看电视剧,窥探一下金庸先生的技艺吧。

这剧的情节,就像我一直称赞金庸先生的一样,“金庸先生应该去写推理小说,各个伏笔埋得很好,各个人物、情节均合理”。

……以上为1月5日所写。

其实要是有很多不同场地的镜头,可以直接切一下镜头就行,不用拍在路上的镜头,直接到了就得了。看《侠客行》(应该是02版,吴健主演)的时候导演用了很多碎的镜头,一边在说这边的事,这边的事要等一会儿再发展,就切到那边,那边刚拍完,就切回来,继续演这边的剧情。手法很娴熟。(我这儿说的和上面不是一回事——一班人和两班人当然不一样了——但意思大概就是这样:多余的情节就剪掉。)

书剑恩仇录新书剑恩仇录(1994)

主演:黄海冰 曹颖 王卫国 王志文 王菁华 杨紫嫣 杨凡 马丽 陈继铭 

导演:李兆华 / 黎学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