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1-05

圣蛛:“杀死所有妓女”


今年第7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颁给了一名来自伊朗的并不出名的女演员扎拉·阿米尔·阿布拉希米,凭借电影《圣蛛》,她走了很远才走到了我们面前。

因为和前夫的私密录像带曝光,扎拉遭到了伊朗国内的“荣誉谋杀”。之后几经挫折逃到了法国,甚至因为参与讲述伊朗女性残酷命运的动画片《德黑兰禁忌》的配音工作而背负了“叛国”的罪名。

扎拉说:“《圣蛛》是一部关于女性和她们的身体的电影,是一部充满仇恨、脚、胸部、性的,你不可能在伊朗看见的电影。”

电影的导演阿里·阿巴西同样出身于伊朗,他说:“我想拍的不是连环杀手的电影,而是连环杀人的厌女社会。”

“圣蛛”杀手对妓女的厌恶是整个伊朗社会对于女性厌恶的缩影,在宗教教义的包装下,他们将女性进行分类:妻子和妓女。

妻子是组建传统家庭和完成繁衍任务的工具,而妓女既是对肉欲的发泄也是肮脏不堪的存在,既渴望又厌恶。

而两类女性绝不可以混同,她们之间有一条泾渭分明的界限。

在原事件中,正是因为Saeed的妻子一次误被出租车司机错认为妓女,继而引发了Saeed对于妓女开展的一系列实质性伤害。

作为退伍老兵,Saeedi认为性工作者道德败坏,她们的存在就是对伊斯兰革命先烈的亵渎,死不足惜,其所作所为是为神圣的城市马什哈德清理毒瘤。

在落后的警察制度和父权社会的包庇下,接连杀害了16名妓女的Saeed竟迟迟没有被警方抓住。

女记者Rahimi都能想到警方可以买通妓女从而找到Saeed的下落,但或许是伊朗的政治文化不允许他们与肮脏的妓女有所谓的合作。

最终,在Rahimi的以身试险下,Saeed被当局捉拿归案。

在影片的开头,首位登场的妓女刻意的露出了一半的头发并拉出了自己的一丝鬓角,后来我们明白了这是区分妓女和非妓女的标志。

Saeed的妻子在向丈夫展示新做的发型后,接着就撩起了丈夫的性欲望。

从严密包裹到露出半个头颅,这是Rahimi从女记者向“妓女”的身份转换。

三个场景里,头发好像成了一切淫欲和罪恶的来源。

露出的头发是妓女撩拨男人的放荡行为,严密包裹好的头发则是良家妇女的通行证。

这场以头发作为欲望表征的宗教行为无非是对女性的另一重压榨罢了。

而可笑的是,维护这一套规训制度的不仅有父权制度下的男性主体,更有被禁锢认知和视野的女性同谋者。

Saeed妻子在知道丈夫连杀16名女性后呈现出漠然和平静。

从小遵守宗教教义的妻子将那些街头的妓女和自己的女性身份进行割席。她是用头巾时刻包裹好自己罪恶和淫欲的良家妇女,而那些则是道德败坏露出一半头发引人犯罪的城市毒瘤,自己丈夫所做的不过是维护马什哈德的神圣和纯洁。

从小接受“丈夫就是女人的上帝,要虔诚的为丈夫服务”的思想,无数个妻子们从何处产生“女性命运共同体”的想法呢?

当麦克卢汉关于“地球村”的寓言一步步实现,似乎无数个“妻子”受益于人类现代化的成果即将得到思想解放时,“禁止女性上大学”、“禁止女性外出工作”等匪夷所思的法律法规却真真实实摆在了我们面前。

当各国女星剪去头发声援伊朗女性人权运动,是谁却在吹捧“饺子皮王子”和脱离基本认知的当红女星?

讽刺的是,对女性人权的践踏和猎杀行为不仅没有得到民众的谴责和制止,Saeed的真面目曝光后反而得到了社区男性同胞分外热情的鼓励和支持,更对“圣蛛”行为进行鼓励性继承。

一边是Saeed向大儿子绘声绘色的讲述他对妓女们的杀害过程,一边是大儿子骄傲的在镜头前表示自己要接过“父亲伟大事业的火炬”。

在大儿子重现杀害过程并邀请亲妹妹扮演“妓女”时,我们看到了一名男性杀人犯堂而皇之的在社会和文化的鼓励下对于女性的犯罪行为,而这份暴力自然有一天会轮到今日假扮妓女的妹妹身上。

“杀光所有妓女”本质上是对女性人格的粗暴定性和对底层女性苦难的漠视,在这场猎巫式的厌女运动中,父权制社会掌握了给不同女性定性的话语权力。

今天她是妓女,明天你也是妓女。


圣蛛Les nuits de Mashhad(2022)

又名:圣诛(港) / عنکبوت مقدس / Holy Spider

上映日期:2022-05-22(戛纳电影节)片长:118分钟

主演:扎拉·阿米尔·阿布拉希米 迈赫迪·巴杰斯塔尼 佛罗赞·詹姆希德内杰德 梅斯巴·塔勒布 阿拉什·阿什坦尼 萨拉·法兹拉特 西纳·帕瓦内赫 爱丽斯·拉希米 尼玛·阿克巴尔普尔 费劳玆·阿吉利 阿丽亚娜·纳齐里 

导演:阿里·阿巴西 / 

圣蛛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