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杀16个女人的“英雄”,女性到底是什么?

2023的第一部影片没想到会是这样沉重的开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连续杀害16名“非洁”女性的连环杀手在被假冒受害者的女记者曝光后,得到了民众的广泛支持,被奉为英雄且舆论倡导无罪。凶手的妻儿,被害者家属甚至一些政府机构及监狱执行者都在认可了凶手的行为并认为他是正义的。这样的在现代社会令人震惊的事件并不是虚构的,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

故事的结尾是我整个片子最喜欢的部分,但也是现实最残忍的部分。凶手未成年的儿子不仅可以用自己的妹妹作为被害者,冷静的描述父亲的犯罪经过,并且言语之中尽是崇拜以及对传承父亲衣钵的骄傲。一个孩子,认为肆意的去抹杀他人的生命是可以的并且是骄傲的,这才是发展和教育最可怕的地方。当人的行为越过了道德,法律甚至人性的边界,不禁让人害怕。电影的结尾仿佛在展示每一个残忍的杀人犯是如何产生的,而这样的未来无疑是令人绝望的。

电影名叫圣蛛,凶手被誉为蜘蛛杀手,在我看来这个名字是富有意味的。伊朗的社会就像一个巨大黑暗的蜘蛛网,布满了这样的蜘蛛,他们在窥伺,在观察。整个网被剧毒的职业浸透,不断有蜘蛛向上爬,狩猎,生长。在这个女性没有地位的世界,到底该如何生存呢?


圣蛛Les nuits de Mashhad(2022)

又名:圣诛(港) / عنکبوت مقدس / Holy Spider

上映日期:2022-05-22(戛纳电影节)片长:118分钟

主演:扎拉·阿米尔·阿布拉希米 迈赫迪·巴杰斯塔尼 佛罗赞·詹姆希德内杰德 梅斯巴·塔勒布 阿拉什·阿什坦尼 萨拉·法兹拉特 西纳·帕瓦内赫 爱丽斯·拉希米 尼玛·阿克巴尔普尔 费劳玆·阿吉利 阿丽亚娜·纳齐里 

导演:阿里·阿巴西 / 

圣蛛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