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1-07

上甘岭:将战争搬上了银幕


这部片子是1954年长影拍的。离朝鲜战争结束时间很近,地点也不远。应该是最能实际反应当时战争具体情况的影片。

影片没有宏大的叙事,也没有现代的动作场面与爆炸效果,但是影片实事求是的反应了具体战斗的实际情况。

表现了志愿军听党指挥、服从命令的纪律性。勇于战斗善于战斗的积极主动的创新性。在困难面前首先考虑同志的团结精神。以及服从大局的自我牺牲精神。

与近期的类似题材影片相比,这个影片里面似乎没有刻意塑造明星,也没有利用明星效应,更没有任何个人英雄主义的体现,不是邀功行赏,而是把荣誉留给别人。

相比之下,时代的变迁不能再明显了。如今的团队精神,在当时可能会被认为是个人主义,如今的个人主义,在当时不可思议。

片中的一个亮点是当年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我的祖国》,仅仅用了一首歌,就表现了志愿军出兵朝鲜的内在动因。比近期的类似影片高明很多,也艺术了很多,甚至更贴切了很多。

这部片子没有奢谈自己不知道的东西,或者超越自己叙述能力的东西,而是实实在在的把自己知道的故事讲好,真实成就了经典。


上甘岭上甘嶺(1956)

又名:Battle on Shangganling Mountain / The Battle of Triangle Hill / Battle of Shangganling / 上甘岭战役

上映日期:1956-12-01(中国大陆)片长:124分钟

主演:高保成 徐林格 张亮 刘玉茹 刘磊 李树楷 田烈 张凤翔 白英宽 张健佑 张巨光 王枫 

导演:沙蒙 / 林杉 / 编剧:林杉 Shan Lin/曹欣 Xin Cao/沙蒙 Meng Sha/崔家骏 Jiajun Cui

上甘岭的影评

KGPS
KGPS • 战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