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来不喜欢看战争片,结果这部《上甘岭》改变了我对战争片的看法,原来我不是不喜欢看战争片——

我只是不喜欢一度的爆炸子弹填充情节,不喜欢主角永远的枪林弹雨里“打不中”的光环,不喜欢为了照顾明星而刻意的拗造型帅气,不喜欢女性出现的意义就是为了和男主角谈恋爱,不喜欢看完除了枪炮砰砰响什么记忆点都没有,不喜欢看扮演的日本人却故意蹩脚的说中国话……

这部《上甘岭》里,没有性别歧视,没有光环与个人英雄主义,只有人情、军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无畏战士”们还有炽热的爱国情感。

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是角色分工不同——指挥员、通讯员、卫生员,维护连长不是因为他是领导,而且因为他是指挥者,大家都统一于命令,军人永远服从于命令。他们不是无畏,不是冷血,卫生员王兰回想起自己惧怕的人的本性的时候竟然说自己是没出息,可是提到毛主席时可以看到在漆黑的山洞里,她放光芒向往的双眼。

是革命的信仰让他们变得英勇,共产主义理想,祖国大好河山与人民的渴望,都让他们前赴后继奔向最前方。


上甘岭上甘嶺(1956)

又名:Battle on Shangganling Mountain / The Battle of Triangle Hill / Battle of Shangganling / 上甘岭战役

上映日期:1956-12-01(中国大陆)片长:124分钟

主演:高保成 徐林格 张亮 刘玉茹 刘磊 李树楷 田烈 张凤翔 白英宽 张健佑 张巨光 王枫 

导演:沙蒙 / 林杉 / 编剧:林杉 Shan Lin/曹欣 Xin Cao/沙蒙 Meng Sha/崔家骏 Jiajun Cui

上甘岭的影评

KGPS
KGPS • 战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