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湖(《上错花轿嫁对郎》女主),一个不一般的女子,一个有个性的扬州小妞,在我少女时代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

关于她的记忆,且听我娓娓道来:

1

在当时三纲五常如桎梏的时代,她的不一般让人印象深刻。

面对自己要嫁给克死两个妻子的袁不屈,她剑劈花盖头,直面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坚决不嫁!

听闻同日出嫁的杜冰雁,要嫁给一个将死之人——齐天磊,她更道:“我要是杜小姐,死也不嫁!”她的勇敢与同时期杜冰雁的女儿娇态,形成鲜明对比,一片率真。

后来,李玉湖还是因为一片孝心出嫁了。

但无巧不成书,天降大雨,同时拦下了她与杜冰雁的花轿,轿子被迫停于仙女庙中。

仙女庙中,她自己揭开花盖头,率先走出轿子,这还不算,还把另一位新娘子从花轿中呼唤出来。在文静如秋水的杜冰雁面前,李玉湖一身婚服,潇洒地舞起剑来,动若脱兔。

动静相吸,李玉湖与杜冰雁结为姐妹。之后,一南一北,各奔天涯,却不知乌龙事件已经悄然发生。

直到半路上她才获悉走错了,本来要嫁给袁不屈的她被迎亲队伍抬到了齐府,她本有机会离开的,但在小喜和媒婆的劝说下,善良如她,决定替杜冰雁冲喜,与齐家三公子拜了天地。

洞房花烛夜,她的特别更让人拍掌叫好。

首先,她一个绊脚,潇洒地齐天磊放倒在地,我们玉湖女侠则一脸得意的笑。

而后又将点穴功夫施展倒新郎官身上,让新郎官彻底见识了自己的厉害。

为了不让齐天磊碰自己,决定与齐天磊分床睡。但是在只有一张床和一张桌的情况下,扬州小妞毫不含糊,与新郎官钉杠锤,竞赛睡桌子,也是率真到爆咯。

之后,在齐府的日常生活就更与众不同了。

身怀武艺,她与齐天磊互扔蚕豆,比试身手之敏捷;

当背不下来诗歌,她就乖乖听话,被齐天磊打手板,一脸委屈;

夜半坏蛋王胡子等人夜袭,她能拿起宝剑,一脚踹飞王胡子。末了,还来一句,姑奶奶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扬州李玉湖是也!好不精彩!

2

此外,李玉湖姑娘还是一个段数极高的段子手。

金句信口便来,生动活泼,让人忍俊不禁,又连连赞叹。

她称赞杜冰雁的美,当着冰雁面道:“你是飒飒(大雁),我是呱呱(水鸭子)”。

她不爱金银,所以便率真道:“金子晃眼,银子傻白,铜钱腥气

她喜吃扬州包子,抓起包子,神态可掬地道:“轻轻抓,快快提,先吃肉,后吃皮。

与老太君吟吟诗诵对,她也能别出心裁,贡献众多妙语。

赞颂日落黄昏,她道:“太阳落山往下走,打把金钩挂日头,哎呦呦,金钩挂在姐床头!”好个浅显易懂的诗歌~

面对老太君上联:“初月淡如水,却已到天明”,她直接回对:“七星剑似风,但能把妖擒”,同时还比划一个剑诀,虽然有点牛头不对马嘴,但尽显侠女风范。

3

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李玉湖不是完美女神,身上的小瑕疵不少,但个个可爱到爆。

她不谙文墨,读错字是常有事情。把齐天磊园林上的牌匾“寄畅新苑”,直接读为“寄踢新花”,这与后来几百年后的还珠格格有的一拼。

她爱吹牛,十五岁管理十八家商铺,牛皮吹爆,把齐家老太君都惊呆了,结果被柯世昭等人抓住小辫子,差点露陷。

她天真地毫无常识,认为怀孕是脱了鞋,有人把小娃娃塞到脚底板形造成的,所以,她睡觉不敢脱鞋。啧啧,怎么会有如此可爱的小女子。

自古瑕不掩瑜,点点小瑕疵不仅没有遮挡住李玉湖的魅力,反而让人倍加喜欢于她。

4

以上的描述,李玉湖绝对是欢乐的。

乐观豁达,无忧无虑,像一快乐的精灵,笑起来,她梨涡浅浅,神采奕奕。但当快乐精灵也有梨花带雨时候,那时候别有一番韵味,在全剧中,李玉湖真正地哭只有两次:

第一次是在仙女庙中,当杜冰雁与她交心时候,她感叹两人遭遇,潸然泪下。

另一次则是洞房花烛夜,她点穴不小心下把齐天磊给打“晕”(ps其实是齐天磊是装晕的),李玉湖着急得抹眼泪,泪水泛滥成灾。

英姿飒爽的李玉湖哭起来,楚楚可怜,让人想给她一个巨大无比的抱抱,太招人怜爱啦。此处深深被黄奕的的演技折服,补赞一万个。

深爱着李玉湖,看完整部剧,始明白《上错花轿嫁对郎》,这剧名简直不能再生动贴切了。

李玉湖虽然错嫁齐天磊,但是在齐府中不断成长,最终与齐天磊一道守护了齐家。表面上嫁错了郎,实则嫁对了如意郎君。

但李玉湖并没有走起大女主路线,单独撑起一片天,因为过犹不及,李玉湖的性格不适于此。

但她独立地站在了齐天磊身边,正如《致橡树》所云:“他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了雾霭、流岚、虹霓”,她成为了齐天磊一生最好的佳人。

5

在演完李玉湖后,黄奕还扮演了小燕子,但是对比于李玉湖的英姿飒爽,小燕子掩盖了黄奕的灵气,不够自成一派。在面对赵薇版本,她的小燕子,徒惹了一番比较和争议。

而后,黄奕陷入了圈圈圆圆的纠葛中,无论是个人形象还是影视角色都离当年李玉湖给我的美好渐行渐远,不禁叹一句实在可惜。

但,无论怎样,回头看那段懵懂青春,那年欢乐时光,最忆的还是那个扬州小妞李玉湖。


上错花轿嫁对郎(2001)

又名:Wrong Carriage, Right Groom

主演:黄奕 李佳璘 聂远 沙溢 师小红 郑毓芝 王慧娟 

导演:张子恩 / 编剧:童边/阡陌 Qian Mo/朱国芳/严朴勤/席绢(原著)

上错花轿嫁对郎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