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遥远深邃的太空,在隔离地球几亿万光年的地方,还有一个美丽的星球,如水般的沉静和光洁,它叫基西利亚。它的幸福美好如同地球一样,没有异样,没有怪异,它是另一个地球。那也是一个可以看到太阳和月亮的地方。

这不是外星,它上面的人民也不是外星人,它和地球唯一的区别就在于二者存在于不同的空间不同的光年,就像我和地球的另一端的一个陌生的美国人一样的差别。这种无科幻意义的事实倒让我相信奇迹了。

ZONE,结界,阎魔,另一个空间,另一个维度,宇宙科学孜孜以求的境界。探索,不断的探索,竭尽所求的探索,只为满足好奇心的欲望,企图做宇宙的超人,到达另一个时空维度。在科学旗帜的号召下,为人类的后代谋幸福,把幸福和希望寄托于科学的探索上,以科学的名义和政治的号召让全人类为科学的伟大前程投以最高的敬意。如果科学的终极目的是此,还是早早的学牛顿回归宗教的怀抱为好。阎魔的无穷尽虽不同于上帝的意志,但还是希望不要消失了灵魂和记忆,放弃最主动地爱的权利,不要让阎魔夺走了我们爱的可怜回忆。科学的伟大终究不抵爱的伟大吧。《奇幻儿童》终究有人失去了灵魂,失去了最爱的亲人的回忆,被阎魔夺去了不忍放弃回忆的不死灵魂,化作虚无缥缈的无。

被赐予的生的权利,最终被收回。被赋予的无上的爱之回忆最终消失无影踪。这不仅仅是死亡啊!

“用死亡来得到拯救”《奇幻儿童》如是说。不曾思考过死意味着什么,虽然曾每每目睹周围人的逝去,包括那些最热诚的热爱着生活的年轻生命,或是因为偶然遭遇,或是因为执迷不悟,他们的离去带给我的仅仅是叹息和悲痛。《奇幻儿童》倒是带给我重新的思索。死亡不是结束,它还有另一个存在的空间,这个空间与我们息息相关,每时每刻都有思念和关怀守候在我们彼此之间,让爱流淌。虽然以前周围的老人们也经常这样说,但因教科书的谆谆教导,从来都认为这是迷信,而奇幻儿童用故事的讲述,在我成年以后,让我重新相信生命可以重新开始,即使是死亡。有了这种想法,幸福感会倍然增强,生存于这个世界即使是孤单一人,你也不再孤单。另一个世界照样流转着鲜活的灵魂陪伴着你,彼此心心相通,只要你静下心来仔细聆听。

从来不相信必然性和命定的道理,我认为一切都是偶然的,人与人相遇是如此,事件的发生发展结果是如此,每个人以前和以后的遭遇同样如此。我相信机遇决定一切,我相信伟人决定论,不是时势造英雄,而是英雄改变历史。偏执造就了这样的想法,冷漠和绝望坚定了这种悖论。心无所属,心无所有,如乱世浮萍,无根芦苇,空洞,浮躁,乏味。家成了躲避的港湾,对家的渴望只意味着温暖和温饱,却从不知这也是回归的心灵栖息之地。海璐佳对基西利亚的终极寻找,只因这是灵魂的归属,是爱的回归,这是一个终极之地。她是一个无家的孩子,是一个始终流浪的孩子,但却是最最善良怀抱爱之一切的孩子。这是爱的必然。

科学的偏误在于探索方向的偏误,这种拯救地球的想法从来都是可笑的,地球的存在是一个物理事实,不存在拯救不拯救的问题,即使灾难的遽然降临,那也是人的问题,拯救需要的是只是人的灵魂和爱的意识。所以那些打着拯救地球的旗号却公然拿人的利益作为代价的科学更是伪科学而已。

斗玛和海璐佳的相遇是偶然的,而他对她的关怀与爱却是本能的终极的,不论海璐佳怎样的无视斗玛。相遇的偶然性敌不过爱的必然性,流浪的偶然性敌不过寻找的必然性,寻找的偶然性敌不过回归的必然性,这不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流浪,而是流浪处俯拾爱的影踪。

《奇幻儿童》,打开科学、哲学、迷信、宗教之谜。

奇幻儿童ファンタジックチルドレン(2004)

又名:奇幻之旅 / Fantastic Children

主演:皆川纯子 河原木志穗 小林希唯 原泽晃绮 浦田优 高口幸子 松本幸 矢口麻美 坂本真绫 铃木千寻 辻亲八 住友优子 甲斐田幸 花轮英司 成田剑 后藤哲夫 羽多野涉 大木民夫 小村哲生 上别府仁资 浅野真由美 大川透 进藤尚美 平田广明 

导演:中村孝 / 镝木宏 / 三家本泰美 / 浊川敦 / 清水健一 / 古川顺康 / 津田义三 / 西田健一 / 编剧:三井秀樹/中村孝 Takashi Nakam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