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萌主心里有点方。
原因很简单,一直逛的B站,看不到《亮剑》了。
现在去搜B站,零零碎碎还散着些李团长的段子,那些个意大利炮轰出来的弹幕依然骂骂咧咧的高潮迭起,但李云龙纵横晋西北30集的英姿,已然被彻底抹去——



李团长离开的第N天,想他。
国产神剧杠把子,开天辟地李云龙
2005年9月12日,央视一套吹起了一股晋西北的风沙味儿,这满口子的“他娘的“、”老子“直勾勾骚着观众的痒点:欲罢不能。
是的,这天起,李云龙开始了霸占中国电视荧屏长达14年的《亮剑》时代。
也是从这天起,国产抗日剧的主角们齐刷刷点亮了嘴炮技能,似乎不骂人不能显示其勇猛、不蛮横不能表现其刚毅。



说起来,老李这一路,走的相当不容易。
往前数,咱老李这种蛮横的台词表现力,是要往黄世仁、南霸天身上靠的,根本轮不到他当主角,具体请参照陈佩斯老师的父亲陈强先生的表演。



而主角们,通常不是朱时茂这种浓眉大眼的伟正光俊俏小生,就是像《小兵张嘎》里罗叔那种潇洒倜傥的体面人。



直到李云龙,这么翻天覆地一闹腾,把晋西北的土味儿骂娘通过央视的官方大喇叭这么一广播,得,全中国都知道了这么一号人物。
再往后,国产抗日神剧的人物塑造大体就都跳不出《亮剑》的窠臼了。
但实话说,能学得到老李功力的,这么多年来,还真就没几个。



老李不是虚构人物,他的原型为高级将领王近山,在共和国成立后曾任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军军长,组建了中国第一支特种作战部队——梁山分队。
他还有另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王疯子“。
那是他当连长时,在跟敌人的白刃战中,抱着敌人滚下山崖用命挣回来的。



但真正让他在年轻人群体中活成精神图腾的,还要数那句振聋发聩的“二营长,你他X的意大利炮呢?“
一句骂娘话,吼醒多少装睡人。
社畜们被工作和生活反复锤过的精神在短暂的一吼中,得到了死鱼打挺般的短暂续命。



但对老李来说,他可没那么多花花肠子,“咱是大老粗“一句话就能堵死道貌岸然者的悠悠众口。
更何况,他的骂娘,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的。
另类语言艺术家,男女通吃freestyle
首先就是振奋士气。
别的不说,在面对坂田联队时,就连一向勇猛的张大喵就有点儿发怵,更别提其他战士了。
李团长当机立断,一句“什么他X的精锐,老子打的就是精锐!“立马为全体战士打满了2000000000CC的鸡血。
二话不说,上刺刀,就是干!



其次是联络战友感情。
说联络战友感情,还是太过生疏,我们换一个词儿,叫他培养革命情谊。
要说这一点,咱老李真是个语言艺术家,简直到了能男女通杀的地步。
对男人,这里不得不提一嘴李云龙battle赵刚&孔捷一役。
那次独立团被七七二团的程瞎子抢了主攻,喷子老李性感在线,现场无死角开喷。



先是用气势压倒赵孔二人,接着又讽刺赵刚这个文化人争不到主攻没出息。
在俩人联手反攻时,又是一招“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臂”,抓住孔捷没文化的弱点一顿猛怼:
“嘿嘿,两个人穿上一条裤子了,你猪鼻子插大葱装什么象啊你,人家老赵好歹是个知识分子,你是什么?你斗大字不识一升,扁担到了不知道是个一字,你猪八戒戴眼镜,你充什么大学生呀你。“



就在事情要闹开时,趁着旅长的一个电话,就坡下驴:“旅长,您就把我的脑袋拧下来当夜壶,旅长,谢谢旅长了!我给您跪下了,旅长!“
最后一个战术下跪,完美收场!
这一系列freestyle逻辑之清晰、结构之严谨着实令人汗颜。



除此之外,就更不用提对手下弟兄的张口“他X的“、闭口”老子“了,君不见,和尚、张大喵这些刺儿头在他手下服服帖帖,简直像只大橘猫。
别小看了,这一点是有充分的哲学依据了,鲁迅先生就在《论“他妈的”》里说过:”在某些熟人身上,’他妈的‘可以延伸为亲爱的意思。“
显然,李团长爱死了他的弟兄们。



当然了,最让萌主佩服的,还是老李对女人的铁汉柔情。
先是秀芹,单刀直入,以绝对直白的掏心窝子土味儿情话打动佳人芳心。
”我李云龙不说瞎话,要说今后我不找女人,那你肯定不信,但是我向你保证,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你,你是我的亲人,你是我的老婆,这一点咱到啥时候都不能忘。“
瞧瞧这话,这像是大老粗说的情话吗?
不究竟花丛、开遍群车,您都没有这样的思想境界。



就更不用提后面的小护士田雨和三儿张白鹿了,简直是童话式英雄俘虏傻白甜小资的标准化范本。
讲真,这么多年来,李云龙式主角被学了无数遍,除了戴着墨镜、一身黑色披风凌乱了日伪军+观众的燕双飞能学到点儿皮毛外,再无第三人可及万一。



但也正是这么一个有血有肉的钢铁汉子,更让我们信服,从而使我们在综艺爆炸的当下,仍旧时不时想起他在晋西北的那些口头禅。
亮剑不只李云龙,神剧更要看配角
《亮剑》之缺点,非常之多,B站上甚至有人扒出了和尚死的那节,有个土匪小喽啰是李幼斌演的……



但即便这么多缺点下,仍挡不住网友对它的无限宠爱。
原因无他,《亮剑》是真的把剧中的每个人物,都当人看。
主角不提,就单提2个场景吧。
一、突围赵家裕,一老兵面容肃整,沉着的扣着扳机,旁边的战友一点儿不惊讶的帮忙数着“87、88、89……“
后来,在子弹打光、敌人冲将上来之后,俩人挺着刺刀冲出壕沟,周围是一圈的敌人。
最后,那个老兵留下了一句台词“又拉了一个垫背的,值了!“



二、就一句台词,“骑兵连,进攻!“



甚至就连当了汉奸的保卫干事朱子明,都不是单一的反派角色。
剧中,很明显的可以看到,在他被俘后,是没有立即投降的,甚至在挨了不少刑罚之后,仍旧没有动摇牺牲的意志。
直到山本说出了“凌迟“两个字,朱子明才彻底崩溃……



这是我军,还有友军、侵略者,《亮剑》同样没有做任何的抹黑。
友军的358团楚云飞,萌主一度将他视为《亮剑》的第二男主!



还有日军的山本,同样戏份十足,甚至把秀芹绑走,让老李吃尽了苦头,直到二战转折点——平安格勒战役的发生。



要知道,世界上所有优秀战争片都必须无一例外地遵守一条规则,绝不丑化侵略者。
客观真实地呈现战争和人性,将残酷的战争本质展现给观众,达到反战目的,这才是一部战争片的首要职责。
从这个角度来看,《亮剑》是绝对合格甚至是优秀的!



萌主一直认为,一部好剧,就像是一颗狮子头,要放在心里反复去盘,一遍一遍又一遍,到最后你会发现,不管多熟悉的情节,你都能咂摸出崭新的滋味儿。
这,才他娘的叫经典!
我是影视萌,喜欢港片、老歌、家驹和哥哥,关注我,为你扒出每一部好剧好电影!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亮剑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