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15年前,2008年,我刚从大学毕业那会,因为工作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经老爸介绍认识了一个在这里混的有头有脸的表叔,表哥和剧里的徐江很像,开了几家KTV和会所,进出都带着小弟,第一次接待我和我爸的时候就带我们去了当地最高档的会所,我表叔当着我爸的面说:放心吧,有我在这,碰到什么事情尽管让我大侄女找我,XX会所,KTV都是我开的,想来玩报我名字就行了。那个时候刚毕业的我对这位表叔充满了迷之好奇,就感觉表叔好牛逼,混的真好,但是具体也不知道表叔到底是干啥的,只是听老家人说表叔下手比较狠,经常带小弟出去打架什么的。后来工作安顿好之后去表叔家吃过一顿饭,有一天晚上跟同事在一起玩,突然说到要唱歌,我就跟他们说某某KTV是我表叔开的,去唱歌不要钱,我带他们去,然后一个电话打给表叔,表叔说你过来吧,正好我这边有个局,直接过来玩。我(女),还有一个女同事,一个男生打车过去一看,会所里一个大包间,做了好几个中年男。每个男人身边一个小姐,搂着抱着的都有,我表叔在陪他们喝酒,有好几个男人都喝的差不多了,都在干一些见不得人的小动作,老司机都懂的,我表叔看到我们过去就很热情的让我坐下喝酒,我和另一个女生都说不能喝,那个场面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真是有点吓到的,于是我们就缩在角落默默的吃水果喝饮料看那些男人表演,我表叔拉着我那个男的同事喝个不停,一群人一直玩到凌晨2点多,后来那些老男人摸也摸够了,喝也喝大了,想开房的也带着小姐准备出去了,临走我表叔的小弟拿了一沓人民币,挨个发钱,还给我发了400,吓的我赶紧摆手说不是。末了表叔说饿了,让我们陪他去吃宵夜,凌晨3点又带着我们去了一个大酒店,点了一桌子菜,继续喝,结果直接把我那个男同事干翻了,差点没回得了公司。

那个时候单纯的我一直搞不懂表叔到底是干啥的,怎么混的这么好,开KTV这么赚钱吗,后来才慢慢了解到原来表叔请的都是政府里有头有脸的领导,表叔负责吃喝玩乐一条龙的伺候好他们,那些领导负责罩着表叔和他的势力。再后来就听说表叔的KTV被另一股势力给砸了,表叔和他从老家带来的小弟又去砸了别人的场子,后面自己结婚成家了也就慢慢的和表叔失去了联系,但是陆陆续续就从老爸的口中得知表叔的KTV,会所因为整顿都关了,表叔也不怎么敢再带小弟出去打架了,表叔开的酒店也因为城市改造失去了市中心的位置,生意不好也关了,表叔还欠了一屁股债,因为被人追债还去老家躲过一段时间,二婚的老婆也因为他的没落跑回了安徽老家,孩子也不要了,辉煌的表叔现在穷的都要找老家的亲戚借钱度日。最终这个曾经在我心目里像黑老大一样混社会表叔彻底没落在时代的烟尘里。

看这部剧里的徐江就让我仿佛看到了15年前那个混黑社会的表叔,吃喝嫖赌无所不能,而他们之所以能存在就是因为有着当地当权势力的保护,官商勾结,欺压一方百姓。随着打黑除恶,随着整顿干部队伍的行动,以表叔为代表的黑恶势力勾结当权称霸一方的时代终于也画上了一个大大的句号。

这部剧一点都不假,在那个时代没有背景没有势力的底层百姓要么狠要么忍,狠的像我表叔或者剧中的徐江一样混成一方恶霸,忍的就像旧厂街的那些小商贩一样小心翼翼中讨生活。

就冲着写实这一点,这部剧我给5星。


狂飙(2022)

主演:张译 张颂文 李一桐 张志坚 韩童生 吴健 郝平 高叶 贾冰 李健 

导演:徐纪周 / 

狂飙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