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中安欣露面便是调查组找来问话的时候,消瘦伛偻,一头白发,黑色几乎不可见,小心谨慎甚至怯懦,嘴里说的全是认怂的台词.......

我不禁想,如果他真的认命,任由黑色淹没成为黑色的一部分,他会过的这么不滋润么?显然不是,他心中仍然有光,有一团火,仍然有正义,让他显得有些,别扭......也有了后面那段有些阴阳怪气的话,相信,相信,不光是我相信,京海市民都相信,哈哈.........

他其实是极度痛苦的,因为心中那抹不掉的光,让目睹黑色却无能为力他更加更加的痛苦,肉体已经不再反抗,内心却总不能平静。

长达二十年的煎熬,整整二十年,他的内心痛苦有多深,多么愤怒,头发便有多干枯苍白,仿佛岁月将他的骄傲、热情都打熬干了.....

谁还能看出,他曾经是一个有点小傲娇的正值青年。

现在的剧情线我觉得已经较为清晰了,以调查组的调查为主线,中间穿插这20年间的故事。

这20年,是一个鱼贩子成长为盘踞一方的黑色势力的蜕变史,也是一个心中有光的基层警察被那个时代的现实痛殴蹂躏的心酸史。

两人都在自己的道路上,狂飙!!!!!

分说两个主要人物的变化历程(部分为前期推测):

1.高启强

高启强按呈现的人物状态来看,他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早期被人欺负的鱼贩子、初步发达了之后暴发户状、攀上高层逐渐低调。

如果按内心的蜕变来看,也大概是三个阶段,供弟弟妹妹上学的辛劳哥哥、内心仍然不愿犯罪但误打误撞走入灰色地带的商人、失去至亲狠下心成为真正恶人(从目前推测他应该失去了弟弟和老婆)

从剧情发展上来看,他的黑化历程与祁同伟很像,受环境影响加上自己的性格选择。一开始只是被当时半黑半白的管理员欺负,所有人都缴卫生费,仿佛天经地义,但他默默忍受,他要供养弟弟妹妹。后面因为安欣,他虽是狐假虎威却也是小人物的心酸,与龙虎兄弟化敌为友,但陷入了黑帮之间冲突。

之前推测错了,以为他会利用陈书婷做局直接做掉徐江,又看了几集发现,他在那时还未发展到心狠手辣的地步,还有自首的想法。直到他被弟弟逼进角落,只能继续做下去。他发展了头马阿默,做掉徐江和安欣师傅。

后高启强进入泰叔视野,他跟了泰叔(苏大强)。

此时他已经跟安欣分道扬镳,而徐江和安欣师傅的死,则是他们走向对立的标志。此时的高,也许还有一些底线,这时候的他是你要害我,我通过非法手段处理你,但没有为了利益主动害人,可是一入江湖深似海,在那个江湖中没有规则和秩序,更没有所谓道德感,弱肉强食,被徐江干掉的白就是例子,徐江前期不给泰叔面子也是例子。

泰叔势力庞大,虽然泰叔给了他以前徐江的地盘,估计加上结婚他又有了原来白家的地盘,可在泰叔那里,他要跟另一个女人程程争、还要让泰叔看到自己的能力,这时他开始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主动害人,而主动害人则让另一方也伤害他的家属........(莽村工地大叔、李有田父子、程程、响哥、被牺牲的阿默..)

而这次的争斗则是新的地区开发权的问题,各方势力介入,泰叔势力内涉及高启强和程程泰叔的争斗、赵立冬+村、孟区长好像中意高启强进入开发对抗赵立冬、警方介入。

此事并未尘埃落定之时,又引入高启盛贩毒情节,这两个情节叠加,有可能导致高启强失去弟弟和老婆,但是得到赵立冬作为靠山,并取得新区开发的主导开发商地位,再上一个台阶。

本高启强也许对泰叔真的有情谊,可弟弟老婆的失去,让他心中曾经有的光彻底熄灭。从此,他的世界不再有善良、正义这些柔软的东西........

从第一集我推测,泰叔最后也许会被他干掉成为之前清扫行动的战果,而泰叔的保护将成为他的依靠,他也一步一步成长为比泰书更为恐怖、强大的势力。

祁同伟的堕落,也是源于环境,他曾经也是英雄.......当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2.安欣

安欣的人物状态和心里,我觉得也分四个阶段,心地善良初生牛犊(有点调皮傲娇)、见识到黑色的帷幕歇斯底里的反抗(变得严肃)、肉体上不再反抗心里极度痛苦(装的麻木圆滑)、抓住调查组最后一根稻草绽放光芒(干丫的)。

剧情推测的话,就是安欣先是从派出所民警通过考试成为刑警,本有大好前途,可从黄翠翠的案件,逐步深入,在卧底过程中牵扯出多方势力,白江波、徐江、泰叔,还有游船上几位大哥,以及还未出场的伞。

在黑吃黑的过程中,安欣以及j方将介入,但因为伞的原因而屡次失败。被现实打击的程度也逐步加深,刚开始可能只是被检查调查,即使抓了徐江,也被高层打击报复,在单位本来就被叫太子,现在又多了更多的恶意针对。可那时,他有师傅有李响这个兄弟,他心中有底气跟这个世界对抗。

可师傅是内奸,李响刚开始为了保住师傅的名声,争取一个烈士的名号,选择隐瞒现实。

此时师傅离开,他精神还没有到开头2021那种完全萎靡的状态,那后面将发生什么事情,彻底摧毁他的精气神呢?

猜测是李响用自己的方式复仇,就是接受贿赂、帮助举报人什么的,想要举报赵立冬,结果被赵立冬找人噶了。而这个事情也可能成为高启强掌握赵立冬的把柄。

而缉毒队长杨建宣传海报中,“我就是为了让自己明白,自己配的上你们孟家的女婿”。这个语气有两种可能,一是杨建娶了孟钰但老孟一直看不上他,二是杨建一直追孟钰但没追上,他觉得是自己地位不够高。

我个人观点是第一种,杨说这话的语境,可能是最后被抓到做什么坏事了,问他你为啥这么做,他说为了被岳父看得起.........四十多岁杨建还没追上孟的可能性比较低吧。如果追上了,他应该最少借用岳丈家背景做了很多事,如果是这样,他和她可能是二十年后查案的突破口之一。

对于安欣,自己师傅、兄弟都噶了,喜欢了二三十年的女生嫁给了一个坏人,自己最瞧不上的黑恶势力无法吴天,自己有些信任的长者,比如安叔的选择,这一连串的事情,让安欣的整个精神世界都崩塌了...........

开头,孟并没有搭理搭话的老搭档安......

剧情现在马上要过半了,非常期待安欣饱受20年的精神摧残后,在更高级别的干预下,如何击败铁板一块的对手。

这种形式其实也比较危险,相差很多的高级别直接用一个基层为自己的主要抓手,如果高层是认真的还好,不然调查组万一迫于压力一撤,小人物很难熬的,所以开头安欣变成那个样子。

就像赵立冬抛弃李有田,有赵立冬撑腰的时候,李有田可以很拽,常委面子都可以硬顶,可被抛弃,速度更快,底层级的也没有任何反制手段.....(直接找他可以无中间商赚差价、还好控制、也方便随时抛弃)

还有书婷的死没有多年前没有揭开,高启强应该在21年动手,介时也是突破口。

她儿子和妹妹应该也是突破口。

觉得应该有两个回合交锋,第一回合先拿下一部分人,第二回合高+伞为断开被抓到证据。杨建之前就是队长,娶了孟钰应该更上一层楼,在21年可能是中层保护伞,猜测在第一回合的后期被拿下。

3.李响

响哥啊,我觉得他也是有变化层次的,两个阶段。刚开始的时候条条框框都要遵守、后抛弃所有条条框框只遵循内心的道德与正义。分界线在师傅死。

而安欣则是一直不讲小规矩,一直在道德框架、法律框架内做事。

响哥跟安欣不仅是兄弟,而且他们都遵循、恪守内心的道德感,只不过手段有所不同。

挺心疼响哥的,出身一般,不像安欣有安叔、孟家、师傅、兄弟的偏爱,只有望子成龙的父亲,和一个像弟弟一样的兄弟。这个弟弟中期还不理解自己,哎,好悲情。

如果写小说,我也想当这样的人,哈哈哈。

现实中,当个张彪,哈哈哈哈哈哈,尽可能做点好事儿,弄点匿名信。我虽然不是,但安欣、响哥这种人真的有啊。

————————————————————

好多人都说不真实,我在网上搜了一下,近十年来我们反腐倡廉干掉了330+位副部级以上高官(省长是正部级).....百度可查

反腐倡廉+打黑,拿下处、厅级以上无算,这个大家可以上最高检官网看下,挺震撼的,一两天一个甚至一天几个......

京海最高的应该是正厅或者副部(比如重要市由省常委兼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也有很多朋友,看到某些黑暗,便觉得这个世界只有黑色。个人觉得有些极端,我们民族传承几千年,有过很多黑暗的时刻。

比如清末、民国、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内忧外患,里面烂到骨子里,外面强敌入侵,可总有那么一批人,相信光,有信仰.....

请自嗣同始...

李大钊先生说,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川军团血战到底.....

三年不饮湘江水 十年不食湘江鱼......

要想中国灭亡,先要湖南人死光........

千年陋室,一灯即明。

和平年代,亦是如此

98年特大洪水,30w官兵毅然决然前往一线,跳入洪水组成人墙......大娘哭号,你们回来房子我们不要了......

这次y情, 三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他们与阿尔法毒株只有一层口罩的距离......

无数外卖兄弟、运输队、志愿者兄弟姐妹,冒着生命危险维持着这座1300多万人口城市的运作.....

重庆火灾,当地的兄弟,自愿组成摩托车队、汽车队........

2022一年308名民警、179名辅警因公牺牲.....

我从不否认黑色的存在,但如此并不证明不存在光明.......

两者本就同时存在,辩证统一

恳请,恳请,当大家颂扬这些为了理想、为了信仰、为了他人而牺牲的平民英雄时,大家不要侮辱他们。不要为了显示自己对人性的认知,而抹除他们的存在。

我一直认为我们中华民族,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我们创造了很多其他民族没有过的奇迹,这是因为我们总有那么一批人,可能不是所有人,但他们有信仰。

再次恳请,不要嘲笑他们,他们并不是愚蠢。他们只是跟嘲笑他们的人不一样。

相信爱情、正义、理想、国家的人,觉得这些理念坚不可摧。

不相信的人,觉得这些虚无缥缈,都是骗人的,只相信自己的欲望和情绪。

大家都有自己对这世界的看法。

大家相互尊重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应一些人参攻击。

我不是一个不讲道理的人,也并不觉得自己是全能的神,当别人说的有道理的时候,我会很开心,会觉得又学到了。

可很多朋友觉得自己看些影视作品,get到一些制作人想让人get的片面道理,他们就觉得自己聪明的掌握了宇宙唯一真理。所以非常想要说我是错的。

我说的一整套逻辑,一些人截取其中一部分,扭曲解读,比如我的观点是,有黑有白,但是没必要因为有黑的就说白的也是黑的,马上就有人给我扣帽子,说我不让人说话,不让人抱怨.....

我说这个世界有黑有白要辩证看待,非要给我贴上标签,说我认为不公是只是底层内卷...

说城门楼子,非解读成胯骨轴子,给我扣上帽子搞对立.....

然后人物解读,高启强的成长模式必须像美剧绝命毒师,还扯到哲学上。他甚至连我们和阿梅利卡的社会建构和文化基因不一样他都没看出来。

难道棒子剧中拿卷发棒烫人,不这么拍就是我们的不真实了,就是魔幻现实了?在咱们家,摸着良心说,现实中这真的是普遍存在吗?

网上所有人都在说自己三年没下楼,三年没赚钱,吃不上饭,结果过了一段时间,又都说自己几万块买..,摸着良心说,你真的三年没下楼么?

还有那些吹阿梅利卡的,很多人yy那里是天堂。我年少时也曾这么认为,可现实告诉我们,阿梅利卡看似巧妙地方法,也锁不住人性地幽暗。(自己看阿梅利卡剧的时候,不要总带入主人公yy)

他们有多幽暗,自己看阿梅利卡自己人写的书.....他们类似于南朝,军工复合体、k街类似于当时王、谢.....

都21世纪第二个十年了,很多朋友还跟我二十年前的想法一样,心里投射阿梅利卡跟我们一样,是大zf,两个party,争相在屁民面前表现,表现好的选他们给自己服务.......这想法也太纯真、太逗了吧。

阿梅利卡有他的黑与白,我们也有我们的。

还有一个论点,是我们现在生活过的好点全是人家阿梅利卡的赏赐,只以此来反驳我们颂扬人民英雄的合理性。也许他没说出的论点是,他觉得只有像美剧、韩剧那样拍,提倡新自由主义、引导对立情绪,才能发展的好。

首先这两个事情本来就不搭边,而且第一句话就挺离谱的。二战结束之后,大家见过时间都差不多,而我们是唯一一个工业化成功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很多行业、领域都超越了之前的老牌工业强国,虽然他们近两百年前就有了工业革命。

当然客观的讲,我们很多领域还不是世界第一,但确实也有很多领域做到了世界第一。

现在甚至吓得他们要再次高强度封锁。

我是汽车行业工程师,15年入行,那会国产车每年有15w的销量,就算是一线车企了,国产车最高年销量大概是几十万的水平。那一年只北大众便有一百几十万的销量。

而去年2022,吉利汽车销量140w+,长城汽车106w+,比亚迪汽车186w+,一线车企的门槛上涨到了50w的水准,我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靠的不是洋大人的施舍,他们告诉你技术让你挤掉他们,靠的是啥?

我们总工,天天骂更高层黑,可是已经是返聘的他,年年说不干了,年年回来骂人......

我们部门领导40+,久坐原因,腰椎不好,周末带条毯子,铺在地上,跪着加班....国企...

我,我们这一批。工作了七八年,30,能混么,也能混,反正就拿那点钱,混么?不混,我希望能看到自己做的车在街上跑,我希望自己做的车能口碑好,我希望民族品牌能崛起,而这其中有我的一点点努力......

我们不是靠谁的施舍,跟诉说人性黑暗什么更不沾边,我们靠的是一代又一代的人拼出来的.....

再举个例子,我的一个兄弟,在商飞参与C919,他学历比我好很多,但是公司一只在研发、没有产品在卖,因为薪资保密他没告诉我,但没我多更没有他的同学们多...但他,他们仍然加班加点,为啥?他说为了不让我们用一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梗继续下去.....

再再举个例子,有个女同学,c9博士毕业,放弃大城市的繁华和高工资,扎到西南大山,一直哄着父母说挺好的,图啥?她说,尊严只在剑锋之上,为了让我们更有尊严....

诚然,全球化给了我们一个更快的发展机会,但是还有很多非常重要的原因,让我们在与一百多个国家的竞争中胜出,老一代人民英雄的付出给我们打下了重工业的基础,后面几代人为了追求梦想的前辈辛苦付出,用更优更好的技术,做出更好的产品打败了竞争对手。再次说不是洋大人赏的。

计算机是机械,理论上设计好了就不应该有bug啊,汽车为啥会抛锚......跟何况有七情六欲、好的极好、坏的极坏的人。

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圆,谁也画不出完美的圆.....

人类社会不管以何种方式缔结在一起,遵守何种社会契约,都会产生社会分层....

人民英雄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们不是不知道一些人看几部电影就了解的人性,是因为他们在知道现状的情况下,仍然能站出来,当然有可能是骂骂咧咧的站出来..

他们不是阿梅利卡电影里渲染的被洗脑的傻子.....

上述所有的说的,最早只是阐述一些观点,这一段则是反驳喷我的言论,并没有想教育谁的意思,我没有这个资格,大家都是平等的。

而且我的观点不是说这个世界全白,也没有要求大家认为这个世界全白,只是想到那些为我们付出过的人民英雄,他们的奉献为的不止是我,也为了那些即使不相信他们存在的人。

所以恳请大家多点尊重。

欲望是人性,但道德也是人性,人还是不完全等同于动物的。

我之所以能在这敲键盘,就是因为他们的奉献。

他们是谁?他们是保护我们的父母、是医生护士、是消防员、是缉毒警、是边防战士、是曾经的先烈,我觉得是默默付出的每一个人.....

最近经历一些事情,大家都有话说,理解,我同样经历了,当然可以抱怨老板让自己加班等等,还有祥润的,我也没有劝阻的意思,嫩爱润就润,不行借点钱润......可这些都不构成否定这些人民英雄的存在和付出的合理逻辑。

话止于此,没有道理地话,上来就人参攻击的话,我不再回复了。还是那句话,大家互相尊重。


狂飙(2022)

主演:张译 张颂文 李一桐 张志坚 韩童生 吴健 郝平 高叶 贾冰 李健 

导演:徐纪周 / 

狂飙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