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金鱼妻》,有些感受。日本影视善于挖掘伦理题材,虽然套路太老,情节设计离奇夸张过于巧合,有时候表演略浮夸,像话剧一样。第一集主要人物就借着某主妇的生日party全出场了,并设置了樱和神婆两个线来贯穿,每一集引入一对家庭的问题。

金鱼是隐喻,养在鱼缸里,活动范围很受限,依赖于主人的照顾,供人赏玩,就是这些妻子处境的隐喻。每一集讨论的分别是“控制、无性、绿癖、缺乏理解、婆媳矛盾”等典型的婚姻问题。当试图在家庭内部解决问题,无果,最终就会走向婚外。所以本剧探讨的核心问题是,当婚姻中无法满足渴望,或者感到痛苦时,怎么解决。是压抑自己勉强,还是麻醉逃避,还是解体,或是认真找出问题解决。

每个人都追求平等和尊重基础上,有精神共鸣,肉体和谐的亲密关系。但是当发现不如意时,怎么办。不同问题的严重程度不一样,解决难度也不一样。婚姻是因财产占有而产生的一种人际组织关系,它既是一种束缚,又是一种依靠。婚姻问题的本质是,婚姻机制下,双方都有太大的权力来影响对方,而当对方的影响是自己所讨厌的,要么改变对方,要么改变自己,要么破坏婚姻关系(狠,忍,滚)。这和亲子关系问题是一样的。求助于婚外也是婚姻问题的一种救济措施,但治标不治本。《再见二丁目》这段歌词的意思或许是,如果我们能忘掉自己的渴望,压抑自己的需求,也许可以天长地久,但衣衫薄寒心少温暖。痛苦的稳定,和舒适的动荡,到底选哪个。人生怎么那么艰难。

已经可以看见端倪的社会趋势是:1.拒绝婚姻关系,选择自由。2.更为宽松的婚姻关系,少束缚。3.更频繁试错,用短期热情来对抗关系中的问题,或者多次配对希望能遇到合适的。

ps:家庭伦理剧,导演很喜欢用夕阳的光,柔和,《昼颜》也是如此。


金鱼妻金魚妻(2022)

主演:筱原凉子 岩田刚典 安藤政信 长谷川京子 松本若菜 中村静香 濑户沙织 石井杏奈 真岛秀和 藤森慎吾 久保田悠来 

导演:并木道子 / 楢木野礼 / 松山博昭 / 

金鱼妻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