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也是学美术的学生,这个题材真的直击我心。而当我看完这一集,我只想更加地拍手称赞。

这一集单拎出来,我都觉得可以去拍摄出一部很好的电影作品了。

本集运用了很多名家名言来加重讽刺抄袭者,但其实正如本集开头引用的毕加索所言:

是的,没错。

复制是抄袭显而易见,不过盗窃就不算了吗?

本集开头的画面就直接与最后剧情高潮的部分做铺垫,相呼应。然后用校长的致词引出本集 所谓的第一名的高中“乐薇奇高中” 以及它那伟大的校训“即使身处黑暗,真正的钻石仍会闪耀光芒。”

(题外话:个人觉得此处校长致词,镜头从局部到整张脸,画幅从小慢慢填充整个屏幕,真的很妙,仿佛就预示了这一集的戏剧化演出。)

最开始本集主角小妙,还是个跟好朋友布依一起躲厕所不去听校长演讲的好女孩。其实这里也开始能见到端倪,她对成为优等生的欲望:总是去瞻仰优等生的柱子,自己承认的嫉妒,还有家里人给予她的压力。

(又题外话:优等生柱子那个场景的花窗,真的跟本集总是出现引导剧情的雕塑一样,给本集增添了很浓郁的“艺术氛围”)(这个形容只能意会)

布依瞒着小妙获奖,这真的是非常戏剧化的安排。因为你根本体会不到布依这个角色对这些东西的欲望,以及娜诺告诉小妙,布依是靠着抄袭获奖,也根本没有告诉我们,布依是否真的是靠抄袭拿奖。

你能看到的只有,小妙的恶意被激化,愈来愈浓烈的恶意。

她用自己的手把属于布依的优等生手印,搅得混乱,对布依的恨意被埋下了。

小妙➡️布依:她就应该比我差给我心里带来慰藉

布依➡️小妙:她是我的朋友

当小妙靠着复制上位,拿奖,当上优等生,终于也吃到了优等生才有的特别午餐,收获了名气,满足了虚荣。

故事才算真正好戏开始。

因为抄袭者登台创作,小妙根本做不到。

但作为第一高中乐薇奇高中来说,小妙是填补上了他们优等生全方面拼图的很重要的一块拼图。小妙登台是绝对的。即使没有娜诺的助推,我也觉得,小妙就算伪造出布依打伤了她的右手,也是会被逼着登台的。

布依是真的惨,以为小妙找她和好,结果被利用。而发生这一切的厕所正是她们之前总去的。而发生这一切的时候娜诺在厕所隔间里听着。整个一切对她们的友谊而言都讽刺极了。

到了小妙登台,本集最高潮。

现场,同学,家人,老师,校长,直播。

我太喜欢这几个镜头了。所有人都是没有脑子的旁观者,只有娜诺是真的局外人。

还有一个布依在看戏。

我们可以看到小妙是直到有人跳出来说她是抄袭者,校长命令她画,所有人鼓励她画,所有的所有都压迫她到极致她才动笔。

她画出来的东西,不能说一模一样,只能说毫无关系。

而此时,最荒诞的事情发生了,没错,就是伟大校长的强行指鹿为马。我是第一高中,你是第二高中,你说的就是屁话。我是艺术协会拿奖的,我就是权威,我就不是抄袭。(我就是维护面子)

真的荒诞又非常的现实,国内美院老师都会鼓励学生去模仿外国的作品,问就是不是抄袭,借鉴不是抄袭。你要是说我抄袭了,不好意思,我就是权威,我就是没有。

看着指出她抄袭的同学灰溜溜的被赶走,小妙都懵了。但她随后就升华了,没错,就像她老师所说,她是第一高中乐薇奇高中优等生重要的一块拼图,与乐薇奇高中共存共荣。

校长说她就是那句校训“即使身处黑暗,真正的钻石仍会闪耀光芒。”

其实看她走向演讲的时候,我看到她的眼泪,第一次看的时候我有那么一瞬间以为她会说出她抄袭的真相,接着下一秒我就看到演讲台早就准备好了演讲稿,我就悟了,她最终成为的不过就是,乐薇奇高中的优等生木偶罢了。

她演讲的结尾又是那句校训“即使身处黑暗,真正的钻石仍会闪耀光芒。”

实际上,即使身处黑暗,钻石如何发光?它得依附光,才会发光。没错,早在校训里,这集早早就给我们预示了这一切。

下一个镜头,我们又看到 所有人都是没有脑子的旁观者,只有娜诺是真的局外人。

所有人为小妙鼓掌欢呼喝彩,布依一个知道真相的人这要怎么面对这种荒诞局面,只觉得可笑罢了。

“祝你幸福快乐 小妙”

像是娜诺的留言。

是的,她助小妙实现了她的欲望。

是的,小妙你成为了优秀的优等生,祝你能够因此幸福快乐。

镜头缩小,一如最开始的校长致词,越来越窄,最后是远景,诺大的舞台中央,聚光灯,小妙。一如本集最初的镜头:“灯光,总是照耀在天才身上。”

原来这就是天才,乐薇奇的天才,本质是抄袭者的天才。

完美的闭环。


禁忌女孩เด็กใหม่(2018)

又名:来路不明的转校生 / Girl from Nowhere

主演:琪洽·安玛达雅混 Up Poompat Iam-samang Awat Ratanapintha 坤查努·肯甘卡 纳塔西特·科蒂马努瓦尼 淳妮苷·内醉 纳查潘·帕拉玛查伦罗 茉拉可·刘 琵雅缇达·米提拉荣 

导演:西蒂斯里·蒙哥西里 / 编剧:Tinnapat Banyatpiyapoj/空德·扎度蓝拉密 Kongdej Jaturanrasamee/Aticha Tanthanawigrai

禁忌女孩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