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日本动画片《工作细胞:细胞大作战》,同名电视动画剧集的电影版,豆瓣评分7.0,时光网评分7.2,于2021年4月9日引进国内上映。

“寓教于乐”的电影版释义。

由衷地佩服日本的动漫产业,将人体生物知识以喜闻乐见的动画片的形式来展现,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枯燥乏味的人体生物知识,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传递知识,而且影片制作精良,水准上乘,是标准的商业动画片水准,这非常值得国内的教育产业和动漫产业借鉴学习。

本片的脑洞很大,制作团队首先要将人体生物学知识吃得很透,然后以天马行空的创造力改编成剧本,将知识点拟人化、影像化、娱乐化,然后再以动作片、怪兽片、丧尸片的模式展现出来,科普知识点时不时地穿插进来,要想更好地理解剧情,必须要认真看懂知识点,也只有看懂知识点,才能更好地理解剧情,制作者的心机太巧妙了。

当我们看到从小就熟知的血小板、红血球、白血球这些生物学名词以动漫角色的形式“活”了起来,相爱相杀,看到益菌大战害菌,看到工作细胞VS大反派癌细胞,显然是一件非常妙趣横生的观影体验。

本片虽然走的是科普动漫的路线,但却是标准日漫的水准和水平,毫无粗糙之感,无论是角色刻画,还是分镜设计,还是动作设计,还是节奏掌控,还是背景配乐,都是一线水准,很下功夫,尤其是动作戏,紧张激烈,血脉贲张,各种眼花缭乱的必杀技,那叫一个爽。

“工作细胞”是一个动画剧集,不仅在日本大受欢迎,还被央视引进国内播放。本片是“工作细胞”的第一部电影版。我虽然没看过动画剧集,但是通过本片就能看得出来动画剧集一定非常精彩,事实上动画剧集的豆瓣评分远高于本片电影版。

作为科普动漫的电影版,本片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有些长,由于剧情并不复杂,又常有科普知识点穿插,毕竟不是纯娱乐片,时长控制在90分钟为宜,毕竟主要受众群体是少年儿童观众。动画剧集每集是24分钟,短小精湛,恰到好处,还没看过瘾就结束了。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果初中高中人体生物学得好,本片一定会带来很大的乐趣,会不断地为枯燥知识点转化为动漫表现形式的构思和创意而拍案叫绝,尤其是医学领域的观众,肯定看着非常过瘾。不过即便脑子里没料,看个热闹也是很有趣的。

本片的国内引进版少于日本原版一分钟,是因为影片中的动作戏略有血腥,尤其体现在结尾大战癌细胞的桥段,血肉横飞的画面不适合少年儿童观看。

相信所有看过本片的观众都会联想到要多喝酸奶,因为乳酸菌在故事中起到的作用太大了,如此科普,让人自然而然地爱上酸奶,乃是科普的最高境界


工作细胞:细胞大作战はたらく細胞!! 最強の敵、再び。体の中は“腸”大騒ぎ!(2020)

又名:工作细胞!!强菌袭来,人体肠道大骚动! / 工作細胞 特別上映版:強「菌」襲來!人體腸道大騷動!

上映日期:2021-04-09(中国大陆) / 2020-09-05(日本)片长:112分钟

主演:花泽香菜 前野智昭 小野大辅 井上喜久子 长绳麻理亚 早见沙织 行成桃姬 小林裕介 吉田有里 高桥李依 藤原夏海 久保由利香 石田彰 能登麻美子 

导演:小仓宏文 / 编剧:柿原优子 Yuuko Kakihara

工作细胞:细胞大作战的影评

弦影
弦影 • 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