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两年前看完美剧《天才》的第一季,那时直呼爱因斯坦渣男;去年年初看交流电纪录片的时候了解到爱迪生为抹黑交流电到处表演将各类动物电击致死的惨剧,也是直骂人渣;当时似乎有这么一种感受:有些在历史上留下不朽名声的人,似乎都有点反社会人格,即他们本就同其他人几乎是两种动物。或许他们在某些领域有着卓越的成就,但他们几乎跳脱了我们平常所认为的道德约束,对这些都不以为然。

但今天看的《电力之战》实在有点颠覆我曾经的这个想法,影片里卷福饰演的爱迪生,很精准地还原了我在纪录片里认识的那个人,但我从中得到的感受,却不再是一年前那样充满了道德批判了。影片里的爱迪生,是个复杂的人,他因为不希望自己的发明造成他人的受伤和死亡,坚持使用相对更加安全的直流电,但在和交流电抢占市场的过程中,却也违背自己的原则,为政府发明了电椅,借此向大众宣传交流电存在致命的危险。他会夜以继日地扑在工作上,但妻子子女的呼唤,总能唤起他的柔情,立刻丢下手头的工作,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在妻子因为脑瘤去世之后,每隔不久总有他一个人反复播放着留声机中妻子录音的画面…。他对员工要求苛刻,甚至有些不尊重,为此逼走了原本为他工作的特斯拉,但当他自己被清出管理层时,也会祝接替他的原来的下级好运,并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

而在影片快结束的时候,威斯汀豪斯和爱迪生偶遇时问他,当你的灯泡成功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爱迪生缓慢述说着:最初我们就不抱希望,没人觉得那是可能的,但后来我们开始能亮10秒钟、1分钟、亮10分钟的时候,我和同事们喝酒庆祝了,再后来20分钟、30分钟…1个小时、两个小时…后来到13个小时…看着那个亮了10多个小时的灯泡,那就像是一个正在弹奏莫扎特的圣婴……这里不得不点评一下卷福的演技,给爷看哭了,那是一种每一个曾为某个事物有过长期艰难求索的人都会有的目光,那种痴迷与沉醉,是远超单纯的快乐的一种无法言说的感情。

在这一刻,我完全喜欢上了这个复杂而又伟大的发明家。曾几何时,我会喜欢的形象是像蝙蝠侠、美队那样近乎扁平的人设,纯粹地坚守着心中的正义。但在现实中,几乎不存在这样的人。人性终究是复杂的,也因为复杂,才显得真实,而在这复杂之中,闪烁着的那点纯粹,则使人变得伟大。

下面单纯说说电影本身,后半段有点昏昏欲睡…整体剧情毕竟还是平淡了点,没有太多能让抓回你注意力的地方,建议睡好了看。


电力之战The Current War(2017)

又名:电流战争(港) / 电流大战(台) / 电流之战

上映日期:2020(中国大陆) / 2017-09-09(多伦多电影节) / 2019-10-25(美国)片长:107分钟

主演: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汤姆·赫兰德 尼古拉斯·霍尔特 迈克尔·珊农 凯瑟琳·沃特斯顿 塔彭丝·米德尔顿 马修·麦克费登 康纳·麦克尼尔 塞林·琼斯 贾森·马修森 奥利弗·鲍威尔 汤姆·斯威特 伍迪·诺曼 

导演:阿方索·戈麦斯-雷洪 / 编剧:迈克尔·米特尼克 Michael Mitnick

电力之战的影评

W
W • 观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