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是自成一体、
与世隔绝的孤岛,
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如果海浪冲掉了一块岩石,
欧洲就变少。
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
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领地失掉一块。
每个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伤,
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
所以,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
它就为你而鸣!

———约翰·多恩《丧钟为谁而呜》

二等兵,安俊浩,你用善良和真诚温柔了这部剧。上兵,韩浩烈,你用幽默和耍宝点亮了这个沉闷的话题。但是,在现实中,谁有望碰上这种奇遇,1953的水壶没有改变,韩国的军队也照常运转。所有军人,适龄男性,都会走过这么三段。
首先,新兵接受无情的虐待,你可怜他们吗?让他们反抗,就是犯罪。让他们跳离,就是逃兵。让他们忍耐,他们就成了老兵;接着,新兵成为自己痛恨的"恶龙",即使记得当初的诺言,很难在上级、同僚的汹涌裹挟下,抓牢初衷,沉默和旁观。你厌恶他们吗?然而,最后他们回到社会,也不过进入别一个"军营"成为"新兵"。
大抵是军营里阴暗潮湿的角落里滋生的细菌,潜伏在沉默的军人里来到了阳光下吧。这个军营里的疫病,感染了社会,深入骨髓。这是军队的问题,与我无关,它侵入了职场,横扫沉默的社会。这是平民的问题,与我无关,它扭曲了整个韩国的本质,让韩国人变质。这是韩国的问题,与你无关吗?这个世界上,太多的"与我无关"。
有些人确实是看不清联系才高高挂起。有些人认为不波及自己就袖手旁观。有些人即使事到临头也不愿起身,只是埋头忍受着、求饶着,希望它过去、放过自己。也许吧,你真得逃过一劫,但你的过去,支撑生活的所有,所有勇敢的人、国家与信仰都已经孤独的已经倒下。丧钟为谁而呜?当它统治了,你的余生就都生活在对它的恐惧中,即使它至死没有找上你。
当你抚今追昔,被伤得痛哭流涕,终于有勇气面对。你振臂高呼,环顾四周却只有你自己,你怒斥其他人,不要麻木不仁,不要让一切来不及挽回。但他们选择旁观,不仅因为他们就像你当初一样,更是他们看多了这样零星的抗争孤独地熄灭。不可能的,他们变得更加麻木,直到火焰不再燃起。它一点点地,在沉默中收紧,所有的信仰与梦想就寂静地窒息、死去。
精致的利已主义者啊,
你尽可兀自沉睡,
哪怕天下在你身旁焚毁,
希望那时你不要怨悔,
那时,
没有人再站得起来支持你,
哭泣、狂怒与呐喊,
都只剩你自己。
看不过那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扯得有点远了。


D.P:逃兵追缉令D.P 개의 날(2021)

又名:D.P狗之日 / D.P Dog Day / D.P.

主演:丁海寅 具教焕 金成均 孙锡久 元志安 李濬荣 高庚杓 朴柾佑 李雪 玄奉植 申承浩 赵贤哲 洪京 权海骁 李仲玉 金范洙 

导演:韩俊熙 / 

D.P:逃兵追缉令的影评

杰瑞
杰瑞 • 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