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集有趣但冗余,后三集严肃但不深。建议导演把前几个案子一笔带过,重点放在第四个,剪成一部180分钟的长片,名字就叫《下一个曹石峰》。


网飞剧集的长度很尴尬,既没办法像电视剧那样逐个讲清楚,也没法像电影那样集中一件事。目前的剧本挖了一堆坑没填上,对人物的描写也不足;观剧习惯更是让深度大打折扣。


最精彩的是最后一个故事,荒谬的暴力,森严的等级秩序,正义之名下的暴虐,都刻画得很鲜明。上位者将人当成数字或者政绩,不把人当人的现象,并不是孤例。


韩国创作者已经跳脱怪罪个人的窠臼,开始在体制上寻找个体异化的原因,证明批判性的思考已经深入。但他们的批判又显得乏力,在“不能坐视不管”和“管了又能怎样”之间反复横跳。文艺的批判已经触及根本,现实秩序却纹丝不动;艺术推动立法的年代业已过去。于是,批判就可能成为自以为是的超然,或者绝望的发泄。这种情绪对于批判而言,是十分危险的。对于韩国创作者来说,“敢拍”已经远远不够,重点是怎么才能让批判落地,而不是倒退到开始,大骂两句“这个破国家就这样了”。

具教焕表现很出彩,撑起了大部分戏,堪称天生的喜剧演员,到了严肃的段落也表现不俗。丁海寅演谁都像他自己,继年下温柔男之后,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新人设:东亚憋屈男。表演只能说及格以上,远远没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导演的剪辑和镜头都很好,尤其是节奏把控相当不错。温情的段落常常被突兀刻意地打断,始终给观众一种阴森和不安感,把军队的紧张氛围刻画得淋漓尽致。

本剧的片头,我也非常喜欢。当服兵役成为一种涵盖全民的事情,所有人就会被卷入其中,不得不进行反思:一个平凡的婴儿从出生到成年,他看起来那么普通,那么正常,但为什么会被扭曲成如此畸形、邪恶的样子?

在这个层面上,作品的深度又是不足的,悲剧发生的根源没有得到更充分的展现和反思。就像偏离大部队的男主角那样,作者也自以为自己可以和那些施暴者和旁观者割席。但我们只有认为自己不能置身事外,不能被免责;只有认为自己就是下一个曹石峰,或者下一个黄章秀,现实的改变,才能真正开始。


D.P:逃兵追缉令D.P 개의 날(2021)

又名:D.P狗之日 / D.P Dog Day / D.P.

主演:丁海寅 具教焕 金成均 孙锡久 元志安 李濬荣 高庚杓 朴柾佑 李雪 玄奉植 申承浩 赵贤哲 洪京 权海骁 李仲玉 金范洙 

导演:韩俊熙 / 

D.P:逃兵追缉令的影评

杰瑞
杰瑞 • 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