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25

阿尔卡拉斯:很期待第三部


Alcarràs, Carla Simón, 2022

阿尔卡拉斯,加泰罗尼亚莱里达省下面的小镇,盛产桃子和梨。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当地桃农索莱一家,面临即将失去耕种了几十年土地时,如何度过最后一个丰收季的生活景象。明线是现代化生活对传统农业的入侵(桃园所在的土地被地主的后代出售,被用来安装太阳能板),而核心是家庭的凝聚力,一部细腻的,人与自然、社会复杂关系的群像展现。

剧情和表达方法就不再细说了,豆瓣上都是解析。

因为这部电影在柏林电影节拿了金奖,难免会拿《蜂蜜之地》做比较,但《阿尔卡拉斯》有所不同。前者是真实的纪录片,在几千个小时素材中剪出电影级的剧情,而这部看起来像纪录片的电影是预先写好的剧本,难点在于演员全是当地真实生活的素人,电影中的家庭是为了电影临时组建的,用了三个月时间,在这些非专业演员中建立起家人般的感情,让他们逐渐进入剧本所创造的故事中(导演采访中提到她甚至让朋友扮演律师去和大人谈论土地合同,小朋友们从旁观察进而给出自然真实的反应)。

如果不看导演专访,这部电影的慢节奏和群像的交错会有点挑人,我猜经历过农村大家庭生活的人,可能更容易产生共情。但当我研究完导演的创作目的,知道她想要表达什么之后,再回头细看,会觉得清晰了许多。我觉得这和感受餐厅与菜是一样,需要多问厨师一些为什么。否则只是停留在自己的评价体系中,永远觉察不到一些桌面之外的美好。


阿尔卡拉斯Alcarràs(2022)

又名:阿尔卡拉斯村

上映日期:2022-02-15(柏林电影节) / 2022-04-29(西班牙) / 2022-05-26(意大利)片长:120分钟

主演:乔迪·普约尔·多塞特 安娜·奥汀 塞尼娅·罗赛特 阿尔伯特·波斯齐 艾奈特·朱诺 约瑟普·阿巴德 蒙特斯·奥罗 卡尔斯·卡波斯 乔尔·罗维拉 伊萨克·罗维拉 贝尔塔·皮珀 安东尼娅·卡斯泰尔斯 吉布里尔·卡斯 杰克布·迪阿特 

导演:卡拉·西蒙 / 

阿尔卡拉斯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