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Qjo_gn5b2oT8LNA6h7p_lQ

今天聊聊西班牙 / 意大利电影《阿尔卡拉斯》。

片名Alcarràs (2022),别名阿尔卡拉斯村。

就像片头表现的那样,当地农民索尔家的小孩们看着他们最喜欢的玩具废弃汽车,被不知从何而来的吊车移走,当地农民的生活也从此发生变化,传统农业受到新的运行模式冲击。

索尔家面临被驱逐的下场,他们的祖父当年并没有和地主家签下地契,仅仅有一个口头承诺。当年法西斯分子追捕地主的时候,索尔家保护帮助了地主家,但现在地主家的后人想要收回土地,砍掉果树后安装太阳能发电板。

本片编剧导演卡拉·西蒙来自加泰罗尼亚地区一个果农家庭,她根据自身经历编写执导了这部电影。

《阿尔卡拉斯》是继她自传处女作《九三年夏天》(Estiu 1993 ,2017)之后,又一部关注自然主义的作品,影片继承了她一贯的敏感细致风格,继续聚焦面朝黄土的底层人士。

索尔家祖父罗赫里奥无法理解地主家的背信弃义,奈何年事已高,自己也无能为力。索尔家的压力传递到了索尔家的父亲奎梅特身上,具体体现就是奎梅特劳累过度的背部和日益急躁的情绪。

奎梅特想的是尽快完成果树采摘,忽略了逐渐逼近的驱离时间。索尔家的孩子们对这些变化毫无感觉,依旧每天蹦蹦跳跳快乐无比。

《阿尔卡拉斯》中的演员阵容均由当地农民组成。唯一的专业演员是导演的姐姐,她扮演了来自巴塞罗那的姐姐。

本片在第7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中作世界首映,并获颁最高荣誉金熊奖。

从一开始吊车吊走废弃汽车,到结尾挖机开始砍伐果树,这家普通果农家的生活被活生生地撕裂了。

索尔家一直深度绑定土地,对土地的破坏必然会导致果农家的受伤。我们无法看到果农索尔家的未来,但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农场的结局依然注定,这是他们的悲剧。屏幕内外的每个人都已经看到了旧农业的死亡。

《阿尔卡拉斯》的故事探索了不同代际的人面对现代生活入侵时的不同反应。

就像农场一样,家庭是一个微妙平衡的生态系统,需求和能力交织在一起。

那些鳞次栉比的太阳能电池板消灭了所有挡住他们道路的东西,就像灌溉系统故障后把农田变成极其泥泞一样。导演没有说教、没有把情绪强加给观众,但想说的东西都已经潜移默化传递出来了。

新旧冲突贯穿了整个《阿尔卡拉斯》。

年幼的孩子在一辆生锈的汽车里玩耍,这辆车很可能在他们出生之前就在那里;老人小心翼翼地照料着幼桃,布满皱纹的手旋转着坚硬的果实;青少年在古老的岩石上跟随现代音乐激情热舞。

二分法在正确运用时可以变得优美,但在人际关系中使用时可能会带来割裂,破坏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试图通过二分法来判断人是好还是坏、朋友还是敌人时,很容易把人们分成两个极端,造成误解和隔阂。

果农们生活在自己的小片土地上就像躲在避风港里一样。

当他们离开小避风港后就会发现,不仅仅是他们的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个社会都在经历着巨变。

市中心,一群非洲劳工聚在一起,等待着一天比一天稀缺的工作机会;在大型农业公司前,农民们集中表达了他们对大公司压低价格的不满;年轻人则意识到,如果不积极拥抱变化,只会变得更加自闭和愚昧。

太阳能发电只是一个缩影,是众多变化中的一种。

在不断变化的时代,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要经历变化,索尔家只是其中的代表家庭。

影片拍摄得很温柔,事实却很残酷。

观众在索尔家可以看到一个家庭里不同年龄的人产生了严重分歧,理念上的差距让这个家庭产生了分裂,而这个分裂的家庭则要为了未来而一起战斗。

救命之恩和现实利益之间,不同代际的人做出了不同选择。

老一代人更加相信荣誉,为了道义可以不需要那些繁文缛节。

而年轻一代则更相信现代生活方式,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让农村变得现代化。

索尔家做出怎样的选择就成了影片的核心冲突。影片鼓励观众代入角色视角进行思考,如果自己是一名果农会如何选择。

《阿尔卡拉斯》里最重要的就是家庭。

索尔家是旧时代农民的一个缩影,他们最关注的就是家庭,尽管家里每个人的性格爱好都不相同,但他们都很质朴,愿意通过劳动来实现共同的生存目标。一个普通家庭就这样在求同存异之间完成传承。

家里的每个成员都有属于自己的角色,年龄最小的孩子们每天都在田野间嬉戏玩耍,青少年则在叛逆期尝试新事物,中年人和老年人则一直在这片土地上劳作,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

老一辈无法离开土地,也从没想到过有一天会被迫离开。年轻一代接受过系统教育的人则知道,他们目前的生活无法维系。太阳能光伏板是一个契机,但两代人一提到这个就立刻变得严肃紧张。

一开始观众会将索尔家按照年龄分成老中青少几代人,或者按照性别将他们分成不同阵营,但最终大家会发现,这个家庭一直是一个整体,他们不同意发生变化,一致赞同的是要照顾好土地,不能让果实浪费。即便被从耕种了一辈子的土地上驱逐出去,他们也没有放弃过土地。

新旧生活代际碰撞,

拍摄温柔事实残酷。

这里是硬核影迷集散地,欢迎关注公众号:妙看影视


阿尔卡拉斯Alcarràs(2022)

又名:阿尔卡拉斯村

上映日期:2022-02-15(柏林电影节) / 2022-04-29(西班牙) / 2022-05-26(意大利)片长:120分钟

主演:乔迪·普约尔·多塞特 安娜·奥汀 塞尼娅·罗赛特 阿尔伯特·波斯齐 艾奈特·朱诺 约瑟普·阿巴德 蒙特斯·奥罗 卡尔斯·卡波斯 乔尔·罗维拉 伊萨克·罗维拉 贝尔塔·皮珀 安东尼娅·卡斯泰尔斯 吉布里尔·卡斯 杰克布·迪阿特 

导演:卡拉·西蒙 / 

阿尔卡拉斯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