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借美国作家詹姆斯回忆给瑞士雕塑大师、画家贾科梅蒂做肖像模特的一次经历,呈现了贾科梅蒂对待作品的态度和作为画家的自我要求,以及艺术这柄双刃剑给贾科梅蒂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同时,毫不喧宾夺主地介绍了给予贾科梅蒂斯不同层面支撑与安全感的三个人:兄弟迭戈、情人安妮特、妓女卡洛琳分别。此外,还通过主人公之间闲谈夹带了贾科梅蒂斯对毕加索与布拉克引领的立体主义的微词、对后期印象派的主将塞尚重视物象体量感的推崇。

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是透过詹姆斯作家品格滤镜,来呈现贾科梅蒂画家品格。即,以一个沉浸于“观察-自我理解”无法自拔的人的视角,去认识一个沉浸于“观察-表达自我”的人,这本身就是一个太值得期待的事情。于是当詹姆斯的包容、同理,碰上贾科梅蒂的苛刻、自我,让一次本该三四个小时、最多半天就该结束的肖像画绘制,延长到了18天,这其中有贾科梅蒂斯一遍遍的休止、推翻、重来,也有詹姆斯不愿拒绝的试探、深入、张望。这样漫长的无果看似磨人,但旁观者清,他们实则都认同甚至乐此不疲于对无限完美的追逐。

影片大部分场景设置在色调清冷肃穆、布满如贾科梅蒂斯本人一样愁容满面的石膏雕塑作品的画室中。借环境氛围体现画家贾科梅蒂斯在琢磨艺术极限过程中被艺术无限性反噬的压抑与郁郁。通过贾科梅蒂斯高价回收自己早期作品、因不被认可撕毁画作、对手中处于创作困境的作品欲罢还休、突然对着画作自我否定骂骂咧咧等种种内心矛盾、情绪失控情节让这个固执、不服输、勇于破立的倔老头形象生动鲜活起来,让人既心疼又好笑,既可气又可爱。难怪詹姆斯压抑到需要通过游泳、参观夏加尔作品放松心情,还是要一次次改签机票、一次次迈进贾科梅蒂斯的画室。

终于,在任性、无厘的妓女卡洛琳身上,詹姆斯懂得了陷入艺术无止境追求漩涡的贾科梅蒂斯的救赎是什么,完美地强制性地打断。这大概就是贾科梅蒂斯对卡洛琳的依赖。“他会用一支沾上灰色颜料的大画笔毁掉他已经完成的一切,通常之后,他拿起一把细尖黑画笔重新开始绘制头部,然后他用黄褐色加亮,然后他用白色做最后的修改。然后,他又拿起那个大画笔涂掉所有已经完成的画。这样重复不下一百遍。”而就在第18天,端坐的詹姆斯紧张地盯着贾科梅蒂斯手中不停变换的画笔,算好时机,起身。果然,完美的刚刚好的肖像画。然后他完美地说出他要回纽约。然后一幅完美的肖像画保住了。

最后,表白配乐。焦虑的画家、疲惫的作家甚至是想要倍速的观众,在戏谑绝望的歌曲中一笑释然,顿觉心情都俏皮起来。总之非常值得欣赏的一部作品。


最后的肖像Final Portrait(2017)

又名:寂寞大师(台)

上映日期:2017-02-11(柏林电影节) / 2017-08-18(英国)片长:90分钟

主演:艾米·汉莫 克蕾曼丝·波西 杰弗里·拉什 托尼·夏尔赫布 詹姆斯·福克纳 西尔维·泰斯蒂 凯瑞·莎勒 菲利普·斯波 马汀·麦格 阿提拉·G·凯雷克斯 博格纳·F·马丁 多莉·贾迪欧 劳拉·伯纳德斯基 勒缇夏·卡佐 玛丽亚·特雷莎·卡帕索 

导演:斯坦利·图齐 / 编剧:斯坦利·图齐 Stanley Tuc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