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代Moma待了一天连看三部电影有点脑子缺氧🆘

三部都选的田中绢代导演作品,处女作《恋文》最不喜欢,木下惠介的剧本充满了各种东亚迂腐大男子主义,也就田中客串的妓女是一抹亮色,鄙夷男主。

《月升中天》果然是小津安二郎的剧本,跟他的家族系列一个味儿,是有趣的,但是看多了的我已经有点审美疲劳。

最好的是《永恒的乳房》(这边只敢翻译《永远的女人》,啧)。全女性班底作品细腻动人,女主角因乳腺癌失去乳房这个第二性征后,仿佛才真正作为女人而不是贤妻良母活着,野性大胆地展露欲望:写和歌的欲望、做自己的欲望、对情爱的欲望,写给两个儿女的遗书“母无遗产,唯🈶️死亡,赠予儿女,望能惠存。”真是妙啊!还有两次走向太平间的镜头,爱欲此刻战胜了对死亡的恐惧。

很可惜田中绢代只执导了六部作品,据说沟口健二极力反对她当导演,在映后谈时明治大学的齐藤绫子教授说“在日本电影界导演和演员完全两个阶层,也许沟口无法忍受原本在自己掌控下的人,突然要站在他同一个高度。”

这个说法我赞同。哪怕时至今日,女性要成为行业中的高层,依然不容易。


永恒的乳房乳房よ永遠なれ(1955)

又名:The Eternal Breasts / Forever a Woman

上映日期:1955-11-23(日本)片长:110分钟

主演:月丘梦路 叶山良二 织本顺吉 川崎弘子 大坂志郎 安部彻 森雅之 杉叶子 田中绢代 饭田蝶子 左卜全 坪内美子 

导演:田中绢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