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印度剧情片《印度制造》,豆瓣评分6.7,IMDb评分6.8,于2023年3月31日引进国内上映。

本片有些像《护垫侠》+《神秘巨星》的结合体,是一部融合了励志、家庭、爱情、喜剧的剧情片,主题是一个菜鸟变英雄的俗套励志故事,虽然乌鸦变凤凰的励志故事可以燃起下层人民的希望,但毕竟是超脱于社会现实的,本片虽是励志主线,但剧本编写得过于肤浅,刻意煽情,剧情过渡得不够流畅,有些桥段缺乏可信度,几处剧情转折流于形式,观众完全能猜得到故事走向。

男主演的不好,将几次迫于生活压力的急躁表演成了暴躁,本来应该是令人同情的角色,结果几次暴怒无素质的表演反倒让观众觉得自作自受、罪有应得。

本片中再度展现了印度下层老百姓的贫穷与落后——饮水问题、温饱问题、工作问题、交通问题、医疗问题、婚姻问题、家庭问题……。要申请政府的缝纫机,还要几百人排队。公交车内外满是拥挤不堪的乘客,并且有售票员在人工售票。男女在包办婚姻中素不相识、形同陌路。

本片中的中国元素很有意思,印度本土生产的衣服要弄虚作假印上“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才会好卖,这很像中国的俗语“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看来中国的东西在印度是很吃香的哦。

本片长仅两个小时,是印度电影中非常罕见的“短片”,不过这一挺标准的时长中间也加入了中场休息,这显得无此必要。近些年来,印度电影3个小时以上的片长在明显缩短,三四个小时的印度电影标配时长已经不太多见了,印度电影正在与国际接轨。

本片有歌无舞,有四五首插曲,但完全没有舞蹈,插曲的歌词与内容相关,并不突兀。近些年来,印度电影的去歌舞化的趋势非常明显,“一言不合就歌舞”的印度电影标配元素在逐步减少,甚至出现了完全没有歌舞的主流电影。


印度制造Sui Dhaaga - Made In India(2018)

又名:真爱裁会赢(台) / 针线:印度制造 / Sui Dhaaga: Mad in India / Niddle and thread: Mad in India

上映日期:2018-09-28(印度)片长:122分钟

主演:安努舒卡·莎玛 瓦伦·达万 拉格胡维尔·亚达夫 纳米特·达斯 吉恩德拉·沙斯特里 

导演:夏兰特·卡塔里亚 / 编剧:夏兰特·卡塔里亚 Sharat Katar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