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独居老头子的故事有什么好看的?老外起的电影名字也太奇怪了。为什么要叫一个叫做Otto的男人呢?Otto这个名字也太干干巴巴了,正读反读都一样,和主人公的行为一样无聊。北欧作家的书改编的作品,或许真的有那种冷淡风格,找时间读读原著。

好吧,为了汤姆汉克斯,我愿意看看。一想到自己在三十年前看过他的阿甘正传,顿时觉得时光飞逝,谁说不巧呢?阿甘正传的电影英文名字也是一个人名。

Otto是个纯情的鳏夫,一生只爱一个人,通过一本平装本的书而和老婆一见钟情。爱情让他的婚后生活很幸福,一直到那次旅行。想想Otto无子,西裔Marisol有好几个孩子,活力四射。映射出美国当代社会的种族变迁。但是这并不是本片的关键,它是一部治愈片。

片子从头到尾没看到过Otto笑过,一直板着脸,觉得自己聪明,其他每个人都笨。可笑的是,当年的阿甘正传里面,每个人都觉得阿甘笨,但傻人有傻福。他也有了自己的孩子,难忘那个情节,阿甘问Jenny,孩子笨不笨,Jenny说他很聪明,阿甘话都说不出来。

Otto一直想要追随他的亡妻,但却被Marisol一家不断打搅,在相处的过程中,Otto发现自己还是一个有用之人。也发现他身边的人需要自己的关心。一个种子可以长出一棵大树,小小的浇水可以孕育大大的未来,马康说出了对于Otto亡妻作为老师的感激之情。

Marisol的孩子们和Otto的几个片段让故事更加温馨,他感受到了天伦之乐。有死必有生,宇宙是有恒的。而那个1964年硬币的片段,却又把人拉回来,让我感受到了老年人那种难忘过去的心情。

到最后Otto的身边,充满了朋友,他也有了对生命的留恋,尤其是那只猫,让她觉得亡妻并没有远离他。整个故事有点老套,但在这个持续割裂的大时代里面,给自己的内心来一次按摩,是件开心的事。还是让我们别像Otto那样刻板,敞开心扉吧。

顺便说下里面的演员,Marisol不用说了,很热心。戏份并不多的她老公扮演者居然是林肯律师电视剧的男主人公,太让我吃惊了,他可是我新晋的演技派偶像啊。而汉克斯的儿子在片中扮演了Otto的年轻版,中规中矩,并没特别的出彩。

2023,当我们看完银河护卫队3等动画片之后,也请看一部奥托这种剧情片吧,找出生命的意义,活在当下。


生无可恋的奥托A Man Called Otto(2022)

又名:一个叫奥托的男人决定去死 /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美版 / 隐闭中年(港) / 超难搞先生(台) / A Man Called Ove

上映日期:2022-12-30(美国点映) / 2023-01-13(美国)片长:126分钟

主演:汤姆·汉克斯 玛丽安娜·特雷维尼 瑞秋·凯勒 曼努埃尔·加西亚-鲁尔福 卡梅隆·布莱顿 尤安妮塔·詹宁斯 彼得·劳森·琼斯 迈克·贝达 特鲁曼·汉克斯 亚历桑德拉·佩雷兹 克里斯蒂安娜·蒙托亚 凯利·拉莫尔·威尔逊 凯莉·海曼 马克斯·帕维尔 埃蒙妮·艾莉森 拉维尔·雪利 迈克·比尔比利亚 朱利安·曼杰里科 

导演:马克·福斯特 / 编剧:弗雷德里克·巴克曼 Fredrik Backman

生无可恋的奥托的影评

Sein
Sein • 多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