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字学的看到这部电影异常开心!前几天在图书馆翻到先生《周礼正义》,厚厚十四册,借用片中张之洞的感叹,27年一部周礼:“诒让,你太让老夫吃惊了!”
比较囧的是把大儒与改革一以贯之,听到他说西方议会制源于冬官篇,要废除跪礼,以及听闻八股废除后那一番“大厦将倾杯水车薪”的阔论,还是蛮感慨的。
用了很多耳熟的段子,有些还挺逗,比如倚梅说我要跟着你,他围着女主转好几圈“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比如和船夫那段“帆动风动是心动”,还有对和尚吐槽“世人欺我谤我奈我何”,就蛮会心的。开头慈禧考他从一到十的对子也很惊艳:“八音同谐一二刻三纲五纪,十人为侣六七步四海九州。”
最喜欢的是他说要重制周礼这段话,我很感动:“晚辈愿将此生搭上。大人,这部周礼可以说是集上古国是之大成,从政到仕,从农到商,从工到坊,从天文到地理,是无所不包的治国经典,朝廷为什么不能加以好好运用呢?正是因为他行文太古,用语生涩,千百年来,要么断章取义,要么博取功名,要么束之高阁。大人,我要通译其意,校点历代误读之处,证明原义,通俗行文,让所有的人都能读懂它,无论朝廷还是百姓,谁都可以从中受益。”这种为国家披肝沥胆的大儒学气,即使知道是有意渲染,还是能打动我。我很敬佩,那些真心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继往圣之绝学,开万世之太平的人,多少年穷经皓首,难能可贵。
也从这部电影里学到一个新知识,就是奠基了甲骨文考释的《契文举例》原来只写了2个月,后来去查孙诒让文字学方面的著作,发现他对《继彝》中“静”字的分析原来就是使用偏旁分析法取得成功的典型,我找到这个分析的出处了!超开心!
贴一段自己之前写“月”偏旁混同的解释。(可把我给嘚瑟的哈哈~)
1️⃣“青”中也有“月”,然而这个“月”实际指“丹”。金文中,“青”写作:
上部分为“生”,下部分为“丹”。这个“丹”是“井”字里加一点,即日文字现有的“ 丼”,意为“丹砂出自矿井”,由此可以推断“青”字是从井表音的。教师延展开来教与“青”有关的字如“静、靖、精、菁、睛”等字时可以对语音进行集中强化教学,注意声调差异即可。“青”字从生表义,“生”指草木从土壤里长出来,所以“青”指草木的颜色。而春天草木欣荣,故称之为“青春”,草木在春夏为青色,秋天变成黄色,冬天树叶落尽,以此引申出人的年轻时期为“青春”;联系字族再进行引申,可以发现史书又称“青史、汗青”,是因为古人在竹简上书写历史,而竹皮为青色,而书写前要烤出水分,故称“汗青”。“丹”和“青”都是颜料,所以“丹青”指“绘画”。综上我们可以看出与青有关的字都有一个共同点——纯净。
2️⃣ “肌、肝、肋、腹、股、肖”等字以“月”为部件,但这里的“月”是“肉”字的变形。“月”→“肉”,最初的形状是兽头,下部开口像张开的嘴,肉本是从动物身上分离出来的一种组织,没有确定形状,古人就用被肢解下来的动物头颅来代表这种概念。“月”与“肉”是同源字,其后广泛地用“月”来组字,上述字例用来表示动物、人的各部位器官、组织。
3️⃣“前、俞、服”等字以“月”为偏旁,但,此处“月”是“舟”的变形。
“前”,原来写作“歬”,从止在舟上,像脚站在船上。不行而进,谓之“前”,因为只有站在“船”、“车”等交通工具上才能“不行而进”。其中“舟”讹变成“月”,“止”讹变成两点一横,后人又妄加“刂”。
“俞”,从亼从舟从刂,本义造船,空中木者,舟之始。其中“月”形本为“舟”,“亼”和“刂”合在一起是凿木头的工具。
“服”,是“舟”两旁的夹木。
YESTERDAY I WAS THE MOON🌙
嗯,这部地方为乡贤拍的电影宣传是很到位啦,至少我已经决定要去浙江温州逛一次玉海楼!

一代大儒孙诒让(2009)

上映日期:2009片长:90分钟

主演:牛飘 赵柯 

导演:李伟 / 王宏量 / 编剧:胡小远/陈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