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看《天官赐福》小说,感觉还行,优缺点都比较明显。

墨香前两本小说的动画化不能说是一帆风顺,但大体成品还是不错的(即使在《渣反》动画制作组经费紧张导致建模非常伤眼的情况下)。得知《天官》动画版由绘梦承制,我就一直没抱太大期望。毕竟毁梦名声在外,各种外包、动画质量常年参差不齐,本身不是没有优秀的作品,但有时候秀下限不要太过分。

没曾想第一集开播我真香了,不论是开场新娘遇袭场景的氛围、太子飞升仙京的运镜还是第一集结尾闪回交代谢怜生平的神来之笔和无缝接片尾曲,俱是惊喜。此处要重点夸一下配乐的杨秉音老师,不论是剧情中的氛围音乐、插曲还是片尾曲都是十分贴合原著的作品。

第一话谢怜飞升片段运镜
第一话片尾上元节太子悦神闪回与镜头巧妙至与君山
第一话片尾红伞镜头与片尾曲

剧情方面整体不错,鬼新娘的叙事好于半月国师部分,后者给人感觉略显平淡,特别篇看得出要好于第一季后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不便过多着墨半月人准备用炸药进行恐袭的计划,所以展示得较为隐晦,造成一些非原著粉对于裴宿的误解,裴宿与刻磨的冲突部分也处理得太平了。另外,从第六话「半月迷踪」起就有些莫名其妙的质量问题,在沙漠中行走那一段第一版部分镜头人脸崩得有些过分且音画不同步,红镜在三郎拔剑时候露出红光你怕不是要他当场露馅(详见B站up主 进击的次元酱 的文章中提到的问题https://www.bilibili.com/read/mobile?id=8603575),这点让人怀疑有没有认真读原著或是好好和作画的交流。虽然在原著读者的提醒下制作组后续替换了问题片段,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绘梦再次出现了高开低走的情况。更可惜的是,接下来第九话又出现原画抄袭的问题(详见https://xw.qq.com/partner/vivoscreen/20201220A0BU7N00)…虽然后续李豪凌导演有出面致歉与解释问题主要在以为韩国原画师和档期紧张,但是绘梦今后能否更加严肃地把关?

第六话中红镜问题片段,现已替换,第一版剑身为红色
第九话中涉及原画抄袭的问题片段(https://xw.qq.com/partner/vivoscreen/20201220A0BU7N00)
李豪凌导演在原画抄袭时间后的致歉

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哔哩哔哩的推广也请稍微高明些,目前在首页有些无孔不入的推广着实没有为《天官》动画带来太多正面效应,另外把插曲《一花一剑》放到综艺《我的音乐你听吗》里和其他几首经典曲目同台是认真的吗?我一点也不意外,毕竟B站吃相难看不是第一天了。

说了这么多问题,其实本人大体上对于《天官赐福》动画还是比较喜爱的,只不过各方面问题不少,比较影响其观感。希望今年预计开播的第二季能够吸取第一季中的教训,做得更好。目前预告看到承制方由绘梦变成了韩国的Red Dog Culture House,虽然第一季中前期制作团队就是这一家且李豪凌将继续担任第二季导演,但是不知道其中制作团队上有何变化。

第一季预告片片头的绘梦标志
第二季预告片片头出品(哔哩哔哩)与承制方(红狗)的标志
第一季参与制作公司列表

话说回来,本作在海外倒是意外地能打,热度(YouTube、Funimation和Netflix,不过相对日漫还有较大差距)和口碑(IMDb、MyAnimeList.net)都挺好,希望制作组第二季少作妖、重品质,好好回馈国内和海外的观众吧。

YouTube的B站官方频道《天官》先导片
Funimation英文配音版
Netflix剧集页面
谷歌搜索页面及动画在IMDb, MyAnimeList.net, Google的口碑

天官赐福(2020)

又名:天官赐福动画版

主演:姜广涛 马正阳 黄莺 文森 胡良伟 山新 吴磊 白雪岑 陶典 路知行 邱秋 

导演:李豪凌 / 

天官赐福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