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关于主题:爱与希望

孩子之间是没有仇恨的,一旦孩子与孩子、孩子与家长之间建立了友好的联系。那么,家长之间的仇恨也会消解。再固执的家长仍旧会为孩子妥协,这是因为爱。

孩子一直都寓意着未来和希望,只要仇恨的源头开始消解,孩子长大后,那些关于仇恨的过去也会随之过去。

二、邮差

邮差就像一根线,将克劳斯和孩子们联系在了一起。这根线连接了爱,也带来了新的气象和希望。

动画里有好多隐喻告诉大家,或许一开始并没有圣诞节,但因为一些小小的爱与善意,圣诞老人诞生了。

也因为爱与善意,圣诞节流传了下来。

三、关于克劳斯

克劳斯是住在山上的农夫,妻子过世后,日常就是给山间的小鸟做窝。妻子在世时,两人一直想要孩子,为此克劳斯制作了很多的玩具。然而,等来的不是孩子,而是妻子的重病。

邮差的出现像是一道光,将克劳斯和孩子们联系了起来。不仅照亮了克劳斯的生活,也给仇恨的小岛带来了新的希望。

动画的最后,山林间的风吹响了,克劳斯知道是妻子来接他了,他缓缓放下手上的斧头,坦然幸福地迎着光而去。

此后邮差再未见过克劳斯,或许克劳斯真的成为了神----传说中的圣诞老人。

四、关于圣诞

有太多的电影动画以圣诞为主题,宣扬爱与美好。

不论它始于哪里,或真或假,人们留念的永远是圣诞节寓意的温暖与美好。

在寒冷的冬天,壁炉里的火光与窗外的白雪交相辉映。因为圣诞节,家里布置了烛火和美食。长桌上,大人在热闹地交谈。长桌下,孩子们在嬉戏打闹。

节日本身就具有特定的含义,大部分的节日能让人们从繁重的工作中走出来。跟家人跟朋友聚会。情感需求让人之间产生联结,人赖以爱来生存。


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