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少年的心中都有一个超级英雄梦,而拍摄超级英雄的导演想必也都是通过电影实现自己成为超级英雄的梦想。

漫威和DC捧红了一大堆超级英雄,像蝙蝠侠、蜘蛛侠、钢铁侠等等,这些超级英雄都是美国的,但除了美国以外,意大利也有超级英雄。

这部意大利电影《少年透明人》就是一部意大利的超级英雄电影,影片讲述了一名普通的初中生,在一次偶然的催化剂下,变成透明人的故事。但主人公变成透明人后并没有承担拯救地球的任务,而是利用自己的技能做了一些很利己主义的事情,比如成功追到了女神,偷看女神洗澡,修改数学卷子。

当然,最后透明人也与恶势力抗争,救了自己也救了朋友。

评价这部电影,只能用“狗血而不难看”来形容,因为超级英雄类的电影都格外套路,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这些套路并不妨碍电影本身好看,却细细品来像被洒了一身的狗血。好吧,我就是这样一个“套路虐我千百遍,我待套路如初恋”的受虐狂。

那么,电影《少年透明人》都有哪些套路呢?

套路一:主人公设定

首先来说说人设的套路。顾名思义,整部电影都是围绕着“透明人”展开的。男主角既然将来要变成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那么最开始他一定要low到爆。

主人公迈克尔(名字也很平庸啊)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初中生,成绩平庸,家庭平庸,性格也平庸。

他的出场是在一个数学测验上,他交了白卷,上课的时候玩手机被老师抓包,这些行为都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初中生所面临的。

他梳着普通凌乱的发型,被学校的恶霸欺负,虽然他的母亲是个警察,但校霸们欺负他是毫不留情,甚至用气枪追着他打,索取他的零花钱。迈克尔不敢还手,也不敢和学校以及家长反映,他都选择默默承受。

正因为如此,他希望自己变成透明人,他希望自己拥有超能力,这样就能为自己报仇,保护自己和自己在乎的人。

在一次聚会上,他去中国超市买了超级英雄的衣服,在众人的嘲笑和逼迫下,他真的变成了一个透明人,他激发出了自己的潜能。

当迈克尔变成透明人的时候,他惊奇却又很快习惯,他首先做的就是找校霸算账,然后去女更衣室看女神换衣服。这个剧情似曾相识,在《羞羞的铁拳》中艾伦和马小互换身体后也是首先去女洗澡堂一睹为快的。

迈克尔追求女神也得心应手,女主居然是信幽灵的。女主几乎都没正眼看过迈克尔,甚至有些厌恶他,但当迈克尔变成透明人后与女主说话互动,女主竟然喜欢上了这个看不见的人,甚至主动索吻,看到这里,宝宝表示一脸懵逼。

不得不说,小朋友对灵异事件的接受程度真的是难以想象的。迈克尔的妹妹在得知迈克尔变透明后,虽然吓得大叫了一声,但随后在迈克尔解释后,妹妹显得很兴奋,并且经常帮迈克尔出主意如何追求女主。在这里,妹妹充当了“知情人”的角色。

套路二:世界观架构

电影《少年透明人》的世界观是有些模糊的,最开始,表面上看这个世界观和日常生活无异,因为在迈克尔变身前并没有什么怪异的现象发生。

迈克尔变身后,虽然妹妹和女主都没显得太多惊讶,甚至迈克尔的脑残小弟也只是惊讶了一丢丢,但权且是因为漫威和DC的超级英雄灌输太严重,让现代的小孩觉得什么灵异事件都不是事儿了。

迈克尔去买超级英雄的装扮,也说明在他眼中,超级英雄可以给自己力量,男主就是一个超级英雄迷。

直到男主亲生父亲的出现,观众才意识到,原来本片的世界观是这样的。

表面上看,这是一个正常的世界,但其实在俄罗斯有过一个类似生物实验的改造计划,让很多普通人都变成了超级英雄。

(父亲的讲述有些冗长枯燥,真的在这时候很想关掉电脑……)

大致就是说,异能人不能生育,但男主的父母却生下了他,为了保护他不被杀害,母亲牺牲了自己,父亲把他交给普通人抚养,因为遗传或者什么别的原因,男主才有了透明人的技能,是遗传母亲的。

看上去,这个设定好像很不一样的样子……因为蜘蛛侠是感染病毒,超人是因为氪石等等。总之遗传这个看上去好像和漫威还有DC的超级英雄不太一样。

但……你们忽略了哈利波特。

哈利波特的母亲就是魔法师,父亲是个麻瓜,哈利波特就是遗传了母亲的魔法,并且邓布利多为了保护哈利波特就将他送到了普通人家的门口,只是这个普通人是哈利波特的姑妈。

好吧,仔细想来,这部电影还真是挺套路的。

套路三:结构架构

电影的结构几乎都是按照好莱坞经典电影的模式,不得不再次提起《救猫咪》中布莱德·斯奈德总结的“超级英雄”模式和“如愿以偿”模式。

电影将这两种模式做了结合。

“超级英雄”模式是主人公要有一种“能力”,并且依靠这种能力做大事;还需要有一个与他旗鼓相当的反派,他们之间要斗争;同时他有一个“诅咒”,并且打破诅咒或被诅咒打败。

“如愿以偿”模式需要一个“愿望”、一个“咒语”和一个“教训”。

本片中,主人公既有一种能力,也有一个愿望。他的能力就是“隐形”,他的愿望是追到女主。

同时,他的确有一个反派,是否旗鼓相当并不知道,总之最后正义的一方胜利了。

父亲赠与男主迈克尔的超级英雄战衣相当于那个“咒语”,他可以灵活使用自己的魔法,虽然没有拯救世界,但他利用这个魔法救了女主,救了朋友,也救了自己。

虽说电影十分套路,但并没有任何批判的意思。好莱坞的电影本就是产业化的生产,套路且好看,但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电影产业缺乏创新。

在观众的眼睛越来越毒的时代,一部拥有新意的电影更能让观众买账。

少年透明人Il ragazzo invisibile(2014)

又名:透明小男孩 / The Invisible Boy

上映日期:2014-12-18(意大利) / 2016-04(北京电影节)片长:100分钟

主演:卢多维科·吉拉尔代洛 瓦莱丽亚·戈利诺 法布里齐奥·本蒂沃利奥 克里斯托·日夫科夫 诺亚·扎塔 弗农·多布切夫 

导演:加布里埃莱·萨尔瓦托雷斯 / 编剧:亚历桑德罗·法布里 Alessandro Fabbri/卢多维卡·兰波尔迪 Ludovica Rampoldi/斯特凡诺·萨尔多 Stefano Sar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