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他们发现了被屠杀的神秘行动小组营地,并找到了一个幸存者,当时已经接近天黑,并且有伤员的情况下,最明智的选择是就地依靠地型(可以发现是一个小山丘下面)建造掩体,用树枝木头搭建临时屏障,点燃篝火。地处森林,可以说到处都是木头,几个大小伙收集木材分分钟在天黑前就能完成。有了庇护所,屏障以及篝火,坐等天亮行动才是最安全了。起码真打起来背靠山体,两边有掩体,加上篝火不会太吃亏,总比大半夜在林子里乱跑被狼人当兔子抓要好,即使狼人不畏弹药,拼死也就死了,谁让影片这么设定呢。
当然,他们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带着伤员一起行动,这期间又让别人“自愿断后”,死了一个,重伤一个,然后碰见了女主,乘车来到了无人的乡间别墅,首先检查房屋做的不错,但他们并没有做长时间对抗的打算,反而要烧开水并保持水是沸腾的状态,也没有第一时间检查有无阁楼,或地下室,大家都明白这种地方最容易有敌人阴着。那么这座两层的房子,明显主人刚离开不久,生活用品,家具等等一应俱全,这时候就应该清出一层楼,作为主要的活动防守区域,然后用家具,木板把另一层所有的窗户等进出口全部封死,并留一个人持武器防守。这样做是要最大程度的减少需要防守的面积,节省弹药及人力。能封死就好,干嘛要浪费子弹防守。比如大家都在一楼活动,那就把2楼的窗户全封死,堵的严严实实的,虽然说不上铜墙铁壁,但起码狼人要打通进来,需要一定的时间,给人有一个缓冲准备的时间。所以要留一个人看守,负责巡逻,然后防守的重点就放在一楼,屋里家具很多,一楼完全可以只留一个口让狼人进攻,其他的全部堵死,这样防守起来压力会少很多,电影里面狼人是开枪打不死的,而且自身愈合能力超强,要靠弹药打死几乎不可能,那么只留一个防护薄弱的口让狼人进攻,期间甚至可以用桌子腿等等远程的工具击退他们就可以了。我打不死你,但你也别想进不来。然后清点食物,水,算出可以维持的大概日子然后想办法脱身。
当然,他们也没有这么做,木板封窗户封的比R6里面还凑活,缝隙间狼人伸进来一个爪子没什么压力,防守难度最大的门仅仅用插销固定,还把伤员独自留在2楼,然后你一个窗户我一个窗户看见狼人影子就开枪,还是扫射,一楼打起来了,二楼也打起来了,别说你们弹药有限,就是给一楼放几箱弹药,你来装弹药也需要时间啊,这期间谁防守?所以这是最大的毛病,防守不够细致,明明可以专注一个点守,非要四面开花,人多是吗?
然后最蠢的是冒险到谷仓里开车出来,牺牲了一个,期间女主一直强调天亮后狼人会撤退,但是非要晚上去开车,即使女主撒谎,狼人不是吸血鬼白天也照样横着走,但起码白天视野好啊,队友可以出去掩护你啊。然后关于炸谷仓,这个我是同意的,因为燃烧的大火及浓烟可以被很远之外的地方看见,加上轮胎橡胶,冒起的黑烟很可观,说不定就有人看见报警了呢。所以这是当时的情况下所能发出的最好的求救信号,能不能烧死狼人其实并不重要,依它们的速度跟自身痊愈能力,除非谷仓本身是个牢不可破的铁笼子,你把狼人关里面烧它出不来,否则想烧死狼人几乎是不可能的。
最后,也是人类防线彻底崩溃的重要原因,就是没及时检查伤员是否已经被狼人感染,我们都知道,狼人,吸血鬼,僵尸,最可怕的一点就是其传染性,像僵尸世界大战里,男主为了预防自己被感染而害死家人,自己到天台边倒数了十几秒确认了没事才下来。而提起狼人,我们都大概知道一些,满月会变身啦,被咬的人也会变成狼人啦,等等。而影片里一直在规避这个问题,除了死了的几个人,被狼人直接弄伤的有两个人,还有摸窗户躺枪的女主,我们可以注意到,最先在神秘队伍营地发现的长官本来都一脸死人相没半点血色了,后面居然生龙活虎了,被人扒开衣服发现伤口已经只有几道血痕了而已,这破天荒的痊愈速度居然没引起重视,要我就当场绑椅子上,拖到房子外面关上门看他说不说实话了,我就在想难道里面的士兵都不看电视电影的吗,连狼人会感染都不知道?起码的预防措施都没有,最后全变狼人了,一个杀了出去,一个把鬼子带到了家里面,还有个变狼人前跟坏蛋同归于尽了。其实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我不是说风凉话,但这部电影之所以不好看就是因为里面士兵们的智商以及常识都被导演编剧给限制住了,简直傻的离谱,一爪子直接开膛破肚肠子都流出来了,还相信怪物不可能是狼人是不剪指甲的疯子,哎,我也是服了,都这种情况下了,最不可能的可能其实就是最可能的可能了。因为猪脚们蠢,那么狼人们自然也不能太聪明,所以整部电影看起来人跟怪物之间的搏斗,纠缠,冲突,没有多么跌宕起伏,叹为观止,勾心斗角,等等等等,一方端了枪玩命的突突突,一方仗着自身甲高血厚闪都不闪,焦点就是那座房子,房子被攻破了人也就完了,没啥观赏性,不够精彩。至于烧开水泼狼人,想想好像还挺疼的,但能起到的杀伤力几乎没有,玩过巫师三的都知道,对付长着皮毛的怪物,那必须伊格尼法印才疼啊。

闪灵战士Dog Soldiers(2002)

又名:触目惊森 / 狼人部队

上映日期:2002-05-10片长:105分钟

主演:西恩·帕特维 凯文·麦克基德 Emma Cleasby 

导演:尼尔·马歇尔 / 编剧:Neil Marsh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