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评这部电影,起码也得先看过1963年珠江电影制片厂拍的《七十二家房客》。而这部则是十年后的1973年由邵氏制作——但电影里面没透露这部跟63年版的有任何关系。
邵氏精品必然,但还算不上经典。并不是嫌它出身翻拍,毕竟后来的《72家租客》也堂然向这部73年版的《七十二家房客》致敬。但同样是电影,跟63年版的《七十二家房客》相比,邵氏就会显得底气不足:明星阵容强大,但情节上并无新意;63年艺术与商业结合得很好,生活气息味很重,而这部就明晃晃的冲着票房去了,影中的所谓社会底层人物基本上过生活虽然也苦,但他们的乐观态度也太超脱常人了。
如果看过63年珠影拍的那个版本,就没有必要看这部了——除非你是为了缅怀香港一代明星(在里面郑少秋、李修贤都有露面)。影片最大的成功,应该就是气氛渲染做得很足,港味十足。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年这部《七十二家房客》能挫败《龙争虎斗》成为73年的香港票房冠军了。

七十二家房客(1973)

又名:The House of 72 Tenants

上映日期:1973-09-22片长:98分钟

主演:胡锦 岳华 井莉 沈殿霞 何守信 罗兰 

导演:楚原 / 编剧:楚原